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着瞧》展映 文章畅谈和牲畜对戏感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1:59  新浪娱乐
《走着瞧》展映文章畅谈和牲畜对戏感受(图)

文章休闲装亮相

《走着瞧》展映文章畅谈和牲畜对戏感受(图)

文章表情可爱

《走着瞧》展映文章畅谈和牲畜对戏感受(图)

导演李大为(右)和主演文章

《走着瞧》展映文章畅谈和牲畜对戏感受(图)

文章开心亮相

  新浪娱乐讯  2010年4月15日,17届大学生电影节入围影片《走着瞧》北国剧场内展映,受到大学生热捧。影片放映后,导演李大为、主演文章到场与大学生交流,现场异常活跃。文章自称好男人,并笑谈与片中牲畜角色对戏的感受。

  北国剧场内笑声一片,电影《走着瞧》获得满堂彩。90分钟的电影,上演一幕“最荒诞的年代里最荒诞的故事”,风格独特地表现了一个关于插队知青和两头驴之间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疯狂复仇,揭示了深刻的人性主题。作为中国首部魔幻现实主义电影,驴子变成了一种富有神性的动物,片中的驴子不能说话,却不妨碍他富有人性的思想,特立独行,令小知青玩频频出丑。电影将那个特殊的年代质朴又愚昧的氛围渲染得自然到位,细节表现堪称惊艳。包袱一个接一个,每个笑料都与剧情贴合紧密。而幽默背后,除了对生灵的敬畏之心,还有着更多的发人深省。

  “我们都把第一次给了对方”

  同样是第一次触电大荧幕的李大为导演和文章,笑称彼此都把第一次给了对方。

  李大为曾导演过《京都神探》、《倾城之恋》、《经典爱情》、《金粉世家》《红粉世家》、《香粉世家》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电视剧,此次初战大荧幕,即为观众带来国内首部魔幻现实主义电影《走着瞧》。

  《走着瞧》入围了东京电影节,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包括最受媒体关注新人男演员、最受媒体关注新人导演、最受媒体关注女演员以及最受媒体关注影4项大奖。2009年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李大为导演凭《走着瞧》获导演处女作奖。

  以热播剧《奋斗》《蜗居》而赢得颇高人气的演员文章,也是首次挑战电影角色。在片中,他的表演可圈可点,与驴的对手戏拿捏得恰到好处,可谓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走着瞧》改编自王松的小说《双驴记》,李导演在回答主持人问题的时候表示,拍电影是自己长期以来的想法,当他读了这篇小说后,就深深地被故事里风趣的情节和独特的写作角度所吸引。他说,有个声音告诉他,这部作品一定能拍出一部优秀的电影。他找到了他一直渴望的作品,于是决定将其搬上大荧幕。常年从事影视制作的经历,让他在构思方面有着不同常人的想法,数十年知识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也预示着这部影片的成功。显然,从现场观众对影片的反应来看,他们这第一次合作是大获成功的。

  “酒壮人胆”

  文章在电影中的表演张弛有度,充分展示其表演功底,受到大学生追捧。学生观众提问中还提到,电影中有长达五分钟令人啼笑皆非的骂驴戏视频,早在网络中广泛流传,十分受大学生喜爱,甚至出现了文章可以做影帝的评价。李大为导演则笑着解释道,他也是第一次听说,并不是影片的宣传方式。

  文章讲到,拍这段戏时压力很大,导演在选演员的时候便拿这段来试戏。紧张的文章,最后喝了四两白酒上场了。“酒壮人胆”,一口气将单口相声般的对白念下来,“导演很给面子,一条就过了”。

  李大为导演也表示很满意文章的表演功力,看过那场戏之后,他就确定了文章就是自己要找的马杰,一个内心善良却不乏小聪明和坏主意的理想主义知青。

  文章:“我是好男人”

  有学生提问道,文章的作品都是好男人的形象,是否希望尝试其他戏路。文章笑称,“我演好男人,是因为导演和编剧们觉得我像个好男人,也因为我是个好男人,我展现给你们的都是本色”。主持人也趁机接过,转问现场大学生观众们“大家觉得文章是个好男人吗”,全场异口同声表示赞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文章顺势俏皮地接到。

  文章表示,以前出演过的角色中都有自己的影子。“什么阶段就该做什么事,年轻时的自己,就该演年轻人,做好真实的自己,这样我才得心应手,所以片中的中年时期自己没有去演。”

  “我和驴的交流很融洽”

  在本片中,驴是极大的看点,与文章对手戏最多的便是驴。影片中拍驴的情节,更是引得观众们的强烈好奇心。

  由于本片的特殊背景,文章在开拍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提前一个月便去老县城体验生活,每天早晨起来一起就带驴遛弯,给驴刷毛,喂驴吃饭……没法洗澡,没有电话,生活很艰苦。但是“我和驴的交流很融洽”。文章幽默的回答令现场观众笑成一片。

  有观众表示疑问,片中为什么会选择驴作为主角。李大为导演解释,首先在小说表现的是驴的故事。在拍前也曾想过换用其他动物,因为毕竟驴很难驯服,动物的戏已经令很多导演头疼,而驴又是最有脾气的动物。但是正因为驴的倔强,才更能突出剧情的效果。他问过马戏团,都没有训驴的情况,所以拍摄很艰巨。但是剧组的结果却不赖,只用了三组特技,其他的都是靠工作人员的集体智慧拍摄出来的,而且任何动物也没有受伤。

  跳出那个时代

  互动中有些观众表示,觉得驴的下场很惨,在影片处处都是笑料的幽默气氛不自主会觉得难受,进而问到导演是怎么平衡悲喜气氛的。

  李大为说,电影最基本的该是生动、形象的可看性,在此基础上表现对生命的敬畏等主题。这些情节都是刻意设计的,在笑声背后,看到人与自然界这样一幕荒诞的故事,以此表现进化力量的可怕,“关于二十年后的剧情,小说中没有的,我和主创团队们想了5、6十个结局,因为之前的故事都集中在文革那个悲伤的时代,而我们要穿越那个时代,将故事延伸出来,与小说有所区别。宣传时候有人提议电影能不能叫‘人兽大战’,但导演还是觉得该低调,应了中国那句古话‘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观众热情话喜爱

  “这部电影我太喜欢了,已经看了八遍,文章老师在影片中的台词我都能背了”,现场一位热情的学生令两位主创十分惊喜,之后他还大胆地要和文章对戏,让文章来饰演彩凤,引得全场爆笑。

  “我以前最喜欢的男演员是黄磊,现在最喜欢的是黄磊和文章大哥。我们学校、学院的女生都很喜欢文章大哥。”这一番实话又令全场沸腾了。

  当李大为和文章被问道《斗牛》和《走着瞧》哪部影片更精彩,黄渤和文章相比谁更优秀时,连一向稳重的李大卫都忍不住笑了,他聪明地回应道两部都很精彩,并把后一个问题抛给了文章本人。文章幽默地回答道论演技他离黄渤还有不小的距离,而且黄渤长得很喜剧。唯一能比得过的的就是他比黄渤长得更顺眼一些,这一回答激起了场下女学生粉丝的阵阵尖叫。

  交流过程中,有些在场大学生观众难抑激动心情,表示认为《走着瞧》是多年来看过最喜欢的电影。希望李导演今后继续拍这样精致而有人文关怀的影片。

  短短三十分钟的见面会上,大学生们纷纷踊跃提出自己对影片的看法和问题,气氛十分活跃。李大为导演和文章诙谐幽默的回答,令现场高潮迭起。

  (北师大学生记者 徐丽洋 路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