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对话赵涛:《海上传奇》的挑战前所未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04:23  新浪娱乐
戛纳对话赵涛:《海上传奇》的挑战前所未有

赵涛

戛纳对话赵涛:《海上传奇》的挑战前所未有

赵涛表情丰富

戛纳对话赵涛:《海上传奇》的挑战前所未有

赵涛和小新

  新浪娱乐讯 在《海上传奇》中,赵涛饰演一位神秘的女子,她像是游走在城市中间的精灵,在历史中穿梭。有人觉得这个角色完全不需要演,但赵涛却说,这是她从影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表演,这种体验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视频:赵涛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聊《海上传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什么都不知道就开始演戏

  新浪娱乐:与贾樟柯导演合作好多次了,这次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赵涛:其实我觉得每一次的电影,每一次的合作,都有非常不同的经验,不同的经历。我觉得《三峡好人》是另外一种经验,而对于《海上传奇》对我来说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一种经验。因为在以往的电影当中,无论怎样导演都会给我一个故事大纲,我知道我演的是谁,我知道我的情感是怎么样子的。

  在六月份,导演就给我打电话说,你来这边演《海上传奇》,我说你不是那个纪录片吗?怎么会有演员的需要呢?他说你先来吧,来了再说吧。去了之后到了剧组,然后我说有剧本吗?他说没有,什么都没有。我说那我演什么,我也不知道,你就走吧!这对我来说太难了,我头一次在演一个角色之前没有任何准备,我不知道该准备什么,所以说我这一次的表演完全是在现场自己去慢慢掌握,自己去慢慢了解、导演让我走的这样一个概念。还好到最后我自己慢慢的找到感觉了,所以说我想这一次经历不论给予我,或者给予任何演员,都是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

  新浪娱乐:这一次跟导演的这次合作,一开始的感觉其实是不那么容易找到,对不对?是要慢慢的可能才会找到想要的那个感觉,这个过程花了多长的时间?

  赵涛:其实我觉得不是刚开始不容易找到,是我根本不知道在演什么,而且整个片段,整个就是在不同的场景,我一直在走,一直在走,而且整个没有剧本,所有的电影的想象都在导演的脑子当中,对于我们任何工作人员都没有任何想象,所以我大概有,我觉得应该有拍了一半了,拍了一半之后,我才慢慢找到一点点感觉,我觉得其实我昨天,当我看完电影的时候,其实我反而觉得这种感觉对了,因为在整个电影当中,我作为一个,外面的世界来到这个世界的人,我也不知道我在这个世界当中寻找什么,到了最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找我自己的初恋情人,或者找我自己的父亲,或者找我自己的什么,我觉得什么都可以理解。我觉得其实我到现在才完全理解电影是这个样子的。我昨天看完我才了解,其实在我拍完我都没有怎么样的想象。

  拍到最后才知道演什么

  新浪娱乐:故事的结尾,你到了一个男人的房间里,然后他手机铃一响,再转过来,你这个人物就神秘的消失了,你是怎么看这个结尾的?

  赵涛:我觉得这个就是我意想不到的地方,我觉得在我之前我并不知道,我是一个另外一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的人,我行走在现实当中,我曾经去过过去,我也可以到未来,但是我最想回到是现实,我回到现实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我心中的一点点遗憾,当我看到那个人存在的时候,我想我只是得到了一些安慰,我知道他现在还好,无论是什么身份,我觉得他现在还好,一切还如我在的时候一样。我看到我自己的照片,对于一个外来世界的人来说,所有的一切都不用语言表达,我已经找到我想要的东西了,所以我就静静的离开了,我不去打扰任何人,在这个环境当中,别人看不到我,只有我能看到他们。

  新浪娱乐:雨中你在街上游走,那一段是即兴在雨中抓拍,还是人为设计的?

  赵涛:上海当时的天气特别反常,经常突然一会儿晴天,突然下暴雨。我们当时是在拍另外一场戏,后来拍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下起暴雨,大家等了有十分钟,突然感觉到这个雨是不会停了,然后一直在下,这个时候导演就开始说,开始设计在雨中的这些戏。其实这些戏都是导演当时想出来,因为并没有想到会碰到这样的暴雨,所以整个在雨中,我大概演了有七八个小时。所有的人都穿着白色的雨衣,而我不能穿雨衣,我只能够穿我的白色的戏服,我觉得那时候我突然感觉到了,在剧组的一种辛苦,当然更多的是一种浪漫,因为那个时候在我的想象中看不到任何人,面对黄埔江,我觉得只有我一个人,我觉得这种浪漫是我第一次感觉到。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个电影里,这个人的感情的变化是一个什么样的这么一个脉络?

  赵涛:我觉得他是在慢慢的寻找自己想要来到这个世间的理由,当他在那样一个空无一人的电影院的时候,他突然看到那样的场景,也许那个人是跟他有关系,是他心中想见的那个人,这一切我觉得只是我们每个人的理解,对于我自己来说,我看完电影,这是我的自己的理解,我想他看到了,当然我现在不可能看到那个人,但是那个角色我在大荧幕当中看到,那个人一定是跟我有关系的。所以导演当时并没有任何解释,就说你看到他你自己要有反应,我的想象就是他是我的亲人,他是我的故人,他是我的什么,只是跟我有关系就好,所以其实每场戏都是这样子的,因为这完全是一个纪录片,整个这样一个人物情节的穿插,其实对导演来说,我想应该也不是说是很容易能够解释清楚的。所以到最后,我们拍到最后了,他才把我这个人物解释完整,你是一个外来世界的人来到现实的世界。

  计划与意大利导演合作

  新浪娱乐:接下来你要拍什么?

  赵涛:接下来的,可能会有,还是电影的计划比较多一些吧!然后有一个就是在可能十月份或者九月份,会在意大利威尼斯拍的一个电影。

  新浪娱乐:导演是谁?

  赵涛:导演是一个意大利人,他是一个人文学的博士,他一直在研究有关于移民的题材,这个电影也是这个题材的。他这次也有来,然后一直我们大家没有时间见面,可能会约到明天或者后天见面。

  新浪娱乐:贾樟柯导演的《在清朝》你会参加演出吗?

  赵涛:现在还没有具体给我决策,然后我也没有看到剧本,我想应该会吧!我这个不确定,因为我想还是电影需要什么样的人物,我觉得以电影为主,而是说以演员为主,我觉得这是重要的。

  新浪娱乐戛纳前方报道组 王玉年/文 华琨/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