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照重庆》失金棕榈 王小帅:没得奖很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0:13  重庆晨报

  本报讯 在经历了十余天的喧嚣和猜测之后,昨日凌晨,第63届戛纳电影节终于落下帷幕。最后一刻杀进主竞赛单元的王小帅《日照重庆》败北,贾樟柯《海上传奇》旁落“一种关注”单元,华语片颗粒无收。倒是此前并不惊人的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笑到了最后,《记忆前世的人》斩获金棕榈大奖。

  昨天下午,在登机离开法国前,《日照重庆》的导演王小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空手而归很正常,他更在乎国内的市场。据悉,《日照重庆》将趁热打铁于6月8日在国内公映,剧组届时将来渝与观众见面。

  对于《日照重庆》的落选,评委会主席蒂姆·伯顿认为,《日照重庆》的商业味太浓。作为戛纳的老常客,评委们欣赏并习惯了王小帅的文艺气质,或许是因为此次偏商业化的转型,没能迎合大多评委的“胃口”,让原本对小帅抱有期望的他们有些失望了。

  就在电影节闭幕的前一天,王小帅在戛纳度过了自己的生日,而且这个生日派对超级豪华,由《日照重庆》的投资方和范冰冰,出资包了一艘游船出海庆祝,整个剧组在船上觥筹交错,似乎早已放松心情,没有获奖的压力。昨天下午,记者致电王小帅时,他正在机场等候登机,接受采访时,他显得心态平静:“没得奖很正常啊,每次参加国际电影节都拿奖那才不正常呢!”对于失利的原因,王小帅表示获奖片需要很多因素,这自然也包括本届评委会主席的个人喜好,而且自己更重视国内市场。

  颁奖当晚,王小帅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透露:“今天真正让我最高兴的是,我儿子今天得了卡耐基音乐比赛的金牌!这可是从1737个候选者中胜出的世界性奖项啊!他现在正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演出!了不起的好儿子!爸爸为你骄傲!”记者事后获悉,王小帅儿子王天然在音乐界获得的“戛纳”奖,才是让他最欣慰的。

  《日照重庆》在戛纳时一度传出导演和投资方艺术见解不和,差点闹翻的事。王小帅也在微博上发言称:“《日照重庆》让我从制片上更明确了自己的想法———电影一定要自己掌控!跟业余的较劲实在太累!”

  王小帅透露,该片将于6月8日在国内公映,“到时候剧组一定会来重庆,你们一定要在票房上真的《日照重庆》哦!”

  冷门

  泰国影片

  首获金棕榈大奖

  泰国首部获得金棕榈大奖的电影《记忆前世的人》,算是本年度戛纳电影节最晦涩的电影,但是评委会主席蒂姆·伯顿表示,表现灵魂游走、物化隐喻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不常见的。虽然影片艰深晦涩,但它的魅力是无法抵挡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阿彼察邦就是蒂姆·伯顿的粉丝,他的电影早已显现出超现实的魔幻感,而对自己擅长类型的表彰,亦是主席的私心了。影评人木卫二则表示,戛纳用结果宣告世人,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热门

  戛纳影帝下双黄蛋

  比诺什封后大满贯

  批评金鸡奖下双黄蛋的影迷们可要理解了,因为本届戛纳影帝也是两位。凭借意大利参赛影片《我们的生活》获得影帝称号的意大利演员埃利奥·吉马诺,虽然要和老将贾维尔·巴登共享荣誉,却丝毫不减喜悦。贾维尔·巴登(《美错》)则感谢到场支持的现任女友佩内洛普·克鲁兹。

  新晋影后朱丽叶·比诺什则凭《合法副本》一片成就了自己柏林、威尼斯、戛纳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影后大满贯,她也是本届电影节大使。

  本组文/本报记者 聂晶 实习生 曹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