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枪火进化论 从“点三八”到“枪王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01:48  新浪娱乐

  文:宋子文

  自从认识香港电影那天起,银幕上那乒乒乓乓的枪声就不绝于耳,长长短短的铁家伙们也逐渐在视觉上与我们拉近距离。枪,几乎成了港产江湖片、警匪片中最强硬的商业元素,影迷们眼中不仅仅只迷上那些纵横于黑白两道上的个性枭雄们,还对这些致命武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此,以港片为教材产生了大量的专业词汇,比如什么“点三八”、“黑星”、“喷子”等等。

  由于时代的变迁,港片中所运用的枪械也逐渐发生着变化,从早期六连发的史密斯&威尔森转轮手枪,到而今的MP系列9毫米口径的速射枪族,甚至有了如M82、awp这样的反器材大威力狙击步枪,可谓是与时俱进,而我们从枪械的升级也可一窥港片制作上的革新。

  点三八传奇,警用枪支的大进化

  在早期的港片当中,皇家警察所使用的枪械清一色的都是“点三八”。何谓点三八?当然是指口径。枪支的发射口径为0点38英寸,均是世界颇具影响力的美国武器制造商“史密斯&威尔森”(Smith & Wesson)所推出的转轮手枪。香港警方自1980年开始将史密斯M10型号的转轮手枪全面装备警队,分长短管版本,该枪属于初级自卫武器,最大的优点是动作可靠,不怕瞎火,但杀伤力却很低,装弹也很少仅有6发,射程也近。遇上拿刀的蛊惑仔还能震慑一下,真要遇到有备而来的劫匪,这种火力持续性不好,更换弹药速度太慢的“点三八”则只能望贼兴叹了。

香港枪火进化论从“点三八”到“枪王之王”
《警察故事》中,陈港生手持点三八大战悍匪

  可是在八十年代的香港警匪片中,“点三八”却大出风头。无论是《警察故事》、《霸王花》系列电影还是《人民英雄》、《皇家师姐》等片中,“点三八”常常出现在大战AK47、M16以及黑星手枪的场面中,不仅没有任何劣势,甚至是百发百中体现出神奇的杀伤效果。这真得佩服死香港导演们的想象力了,以这样小威力防御性的手枪去迎战枪械中的“钢铁侠”们,是绝不会有如此战绩的,没等出枪就会被人家强大的火力压得抬不起脑袋,更何况香港警用M10均配备的空心减药弹,穿透力下降,而射程也降低,超过二十米基本都已经无法御敌。要知道,美军在战术中,手枪可只是用来防御5-10米范围内的敌人的。

  “点三八”的神化,直到吴宇森登场后,才算是登峰造极。在《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辣手神探》中,“点三八”轮番出现在各种危险场合,不仅弹药无限,而且射程与准头几乎也超越了现实中的中等狙击步枪的水准。

  不过,这种神化效果并没有维系几年,很快就在九十年代的港片中被推翻,诸如张子强手持AK连扫七条街而使全港警方毫无办法的事迹被改编上大银幕,《悍匪》、《贼王》、《省港一号通缉犯》等一系列片子均以此取材,统统以火力不足的论调把“点三八”给否定,几近彻底钉死。

香港枪火进化论从“点三八”到“枪王之王”
《辣手神探》中周润发手持“点三八”配枪指向梁朝伟的头

  还好,港片中的英雄们虽然抛弃了“点三八”,不过很快就捡起了新的武器族群。但在当时香港警察装备尚未全面升级的现实情况下,导演们便把镜头对准了一些特种警察部队——比如飞虎队。在《逃学威龙》、《飞虎》等大众性商业片中,香港警察中的飞虎队那些花样百出的枪械给观众带来了新鲜的视觉冲击,射速那么快,打起来那么犀利,这些以前鲜见的枪械到底是什么来头呢?其实,这一时期的飞虎队武器,均是德国制的MP5枪系,这一系列的冲锋枪,射速快,体积小,既方便携带又能体现出密集的火力优势来,而且准头也相当不错,由于Mp5用的是手枪弹,停止力很强,并且也适合近距离作战,所以在九十年代被广泛装备于世界各地的警察部队、反恐部队。

香港枪火进化论从“点三八”到“枪王之王”
《逃学威龙》中周星驰所持的MP5冲锋枪

  可是冲锋枪这种家伙实在招摇,警察拿着它上街巡逻太容易吓坏小朋友们了。因此真正取代“点三八”的枪还得算是九十年代末开始风靡大银幕的格洛克手枪族群,与MP5枪系一样,该枪使用的是9毫米的手枪弹,威力适中,准头却很强。在《神偷谍影》、《G4特工》等片中乍一出现时很是新鲜,其方正的枪身很容易被观众所牢记。

香港枪火进化论从“点三八”到“枪王之王”
《无间道》中抵在刘德华脑袋后的格洛克17型手枪

  自此,“点三八”的时代便被彻底终结,取而代之的就是这种产自于奥地利的格洛克,这一点进化在连续三集的《无间道》中被展现的最为直观,在全片中“点三八”与格洛克相互交错,争锋来去,这不仅是电影意义上的变革,同样也揭示出香港警察枪械更新换代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