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枪火进化论-美制武器,枪械中的主流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01:48  新浪娱乐
香港枪火进化论-美制武器,枪械中的主流明星

《省港旗兵4》中警方清一色的M16式突击步枪

  港片中首度出现标志性美式武器的,还都是长枪,如早已经装备给香港警察部队的M16等等,这些长枪在八十年代的警匪片中泛滥成灾,如《省港旗兵》、《霸王花》等片中比比皆是,而真正将美式标志性武器推向前台并带到高峰的,还是吴宇森电影,周润发在很多年里,都是美式武器的第一号代言人。

香港枪火进化论-美制武器,枪械中的主流明星
《英雄本色》中小马哥手持贝雷塔M9手枪独闯枫林阁
香港枪火进化论-美制武器,枪械中的主流明星
《喋血双雄》中周润发将M9手枪使用得登峰造极

  在《英雄本色》中,周润发的手里贝雷塔M9手枪大出风头,酷酷的枪身及连射时的爆发力让人如醉如痴。这种手枪是意大利所创,但根据美国市场的需求做了6次比较大的改进,最终成为主流枪械。改进后的枪不仅射速快、威力大、装弹多,而且更加合理。小马哥在硬闯枫林阁时,所持的就是这种手枪。他那口叼牙签,手持M9造型几乎迷倒了当时所有少男少女,成为经典画面。而M9自此,跟随了周润发二十多年,即使他后来转战好莱坞拍摄《防弹武僧》、《替身杀手》等电影,也仍旧以M9为主打武器防身。

香港枪火进化论-美制武器,枪械中的主流明星
《江湖情》中刘德华手中的M1911式手枪对准了万梓良的头
香港枪火进化论-美制武器,枪械中的主流明星
《枪火》中张耀扬手中的M1911式手枪

  在《喋血双雄》中,周润发手里的枪发生了一点小变化,多出了一只造型上很临近黑星的家伙。其实这是美国产的M1911,是比较古老也比较经典的枪型,同样也是口径最大的手枪之一,足足有0.45 英寸也就是11.43毫米,使用的是柯尔特早期的大口径转轮枪子弹。该枪威力大,但缺陷就是装弹比较少,仅仅有七发,这与其偌大的枪身很不相符。但在吴宇森的镜头下,这仅仅7发的装弹量就像是加了外挂一样无限量了,不过威力也小了许多,在之后的《辣手神探》、《纵横四海》无不如此。

香港枪火进化论-美制武器,枪械中的主流明星
手里拿着贝雷塔M9式手枪的吴宇森




  在《英雄本色》之后的二十多年里,贝雷塔M9与柯尔特M1911成了港片绝对意义上的主流,伴随着英雄们一次次闪亮登场。这一组美式手枪兄弟,在杜琪峰的《枪火》、《暗战》、《真心英雄》等系列电影中被无限放大也被无限神化,直到近年带有怀旧色彩的《放逐》与《复仇》依然如此。不过近些年来,贝雷塔M9与柯尔特M1911已经逐渐被其他导演们理性地用格洛克枪族慢慢替代掉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