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华谊兄弟 电影界“通天帝国”构建报告(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31  新浪娱乐

  下篇  产业布局:打造娱乐界“通天帝国”

新航标:华谊兄弟电影界“通天帝国”构建报告(6)
华谊的电影大业需要众多电影人积极努力

  “华谊兄弟原本就是拍电影的,现在也做影片的发行商,同时还做演员经纪业务,去年又开始做院线建设。”有业内人士提及华谊兄弟,认为其已经逐步完成了产业链的打造。

  从1998年投资拍摄第一部影片至今,华谊兄弟旗下已经拥有电影制作、电视剧制作、音乐、经纪、影视营销等不同子公司,如同若干齿轮,丝丝相扣,独立运转的同时又完美地咬合在一起。今年6月,华谊首次涉及院线建设,在重庆揭幕第一家华谊兄弟影院,宣告从内容制作到发行、再到终端放映的完整产业链布局的最终完成。

  有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累计48.4亿元,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超越了2008年全年总和。多个电影大亨对于今年票房以及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趋势给出乐观估计。

  中国电影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繁盛时期。如陈国富所言,华谊兄弟的发展正是中国影视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前行,其作为“全方位娱乐王国”的坐标或许将分外清晰。

新航标:华谊兄弟电影界“通天帝国”构建报告(6)
六亿多票房的《唐山大地震》是华谊投资眼光狠准的例证

  A 投资:眼光准,要务实,需谨慎

  众所周知,华谊兄弟涉足影视圈第一笔投资砸给了英达的电视剧《心理诊所》,这部剧集随后播出为华谊带来400多万的净收入,获利率超过90%。此后几部电视剧,华谊都以合资人的身份参与拍摄,但都没有引起太大反响。随后,王中军、王中磊结识冯小刚,为《没完没了》投资800万,此后签订合约,所得的回报逐年走高,增强了华谊的综合实力。

  近两年,很明显华谊已经开始加快并加大电影的投资力度,《风声》、《唐山大地震》、《狄仁杰》等都堪称是大手笔。在华谊上市之后,王中军也曾公开表示,上市所募集到的超过6亿的资金,都将用于投资影视制作。

  眼光准、务实谨慎,成为华谊选择投资方向的两个特点。冯小刚曾经评价华谊,认为王中军理性而充满智慧,面对众多的电影题材他能准确判断哪一个更有价值,当年拍摄《手机》,就是王中军迅速拍板。另外,华谊选择影视剧题材也相对务实和谨慎,尤其台湾导演陈国富加入作为电影总监制之后,更是帮助王中磊从每年150个题材中逐个取舍做减法。王中磊说,一般华谊会选择在恰当的时候推出观众最需要的作品,比如武侠类型片华谊几乎没有投资拍摄过,就是因为他们看准了市场还需要新的时机。

  B 制作:任何环节都能找到对口人

  在本次与新浪娱乐的对话中,徐克和陈国富都提到同一个小细节,那就是海报。徐克举《狄仁杰》的例子说,影片的宣传海报华谊会有专门的部门去负责设计制作,公司事先会有一整套的策略,换了是其他公司,很可能海报也要导演分心去顾到。“跟华谊合作,什么环节都能找到对口人,很多事情会有人回应你。”徐克说。

  陈国富则从几年前他初加入华谊的情景与现在相对比,当时电影海报需要他与王中磊亲自监督设计,但这几年他再也没有管过这些事,因为公司分工已经非常专业化,所有部门各司其职,确保每个人将自己的才能用在最关键的地方。

  纵观每年华谊出品的影片,几乎都会被业内人士认为很有品质保障,这其中自然有高层眼光独到、投资实力强、冯小刚陈国富等精英人才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的因素,但另一方面,华谊完善专业的团队,以及严谨细致的工作方式,可能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在经历了与哥伦比亚公司的合作,初步了解海外电影操作流程之后,华谊又兼顾海外市场制作《夜宴》,果然不负众望地帮华谊在海外树立了口碑,也令华谊从中吸收了很多成功运作的模式。此外,华谊投资陆川影片《寻枪》,与路学长、陆川等青年导演建立合作关系,一系列中低成本作品脱颖而出。04年与英皇、寰亚、骄阳等香港电影公司的合作,令华谊成为继中影之后港产合拍片又一重要接口。

  除此之外,类型片变革一直贯穿华谊兄弟近年发展的始终,尤其自《夜宴》之后,华谊加大影片的投入,屡屡拍摄出大手笔制作,同时正如王中磊所言,华谊总是能摸准市场的脉络,在最恰当的时机推出观众最需要的电影,常常会为其带来高回报率。

新航标:华谊兄弟电影界“通天帝国”构建报告(6)
为了海外市场,《狄仁杰》来到威尼斯造势

  C 发行:成绩不俗,但目前只是发行部

  2003年,华谊曾经与陕西西影携手,成立电影发行公司,成立当年即发行三部影片:《卡拉是条狗》、《手机》、《天地英雄》,赚得1亿票房,发片的市场占有率为11%,占国产影片的33%。

  虽然发行成绩不俗,但是相比保利博纳等公司而言,华谊的发行工作在王中磊看来,仍不是一个真正发行公司的概念,而仅仅是作为华谊的一个部门而存在。“华谊其实本身自己的发行部很强大了,它的业绩可能每一年都会占到市场份额的20%,但是它更像是内部的一个部门,这也是我们现在一个比较固定时间之内的方案方针,不太会去改变。”王中磊说。但王中磊也认为,未来华谊兄弟电影公司一定是一个最大的发行公司,这是华谊发展中一个明确了的方向。“实际上电影发行公司不是大家想象的它是电影的一个分支,因为它的产业链完整之后,制作体系非常发达了,支撑这个制作体系的是它的发行体系。”王中磊说。

  D 院线:放缓脚步,观望两三年后洗牌

  “终端为王”显然这已经成了许多电影公司的共识,于是作为产业链下游电影产品的销售环节,影院建设开始大张旗鼓起来。

  华谊兄弟同样没有放过这一良机,6月24日,华谊的首家影院——重庆百联上海城影院开业,这不是一家简单的影院,它标志着华谊兄弟从电影制作、发行到放映的产业链的逐步完善。

  按照王中磊的说法,华谊建设电影院不是简单的打通电影产业链,而是有一种对电影的责任,积极建设影院是辅助国产电影的放映空间。“华谊上市之后,刺激了更多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刺激了公司内部重组,现在已然出现了若干大的电影公司,就像好莱坞一样,这是趋势,也是好事。”但很明显,华谊十几年来一直在逐步朝着多角色、多元化发展,向全产业链延伸,上下游通吃的趋向也越来越明显,这也是目前国内诸多电影企业的共识。

  按照王忠军的计划,未来5年内,华谊兄弟将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投资建设约15家高档次、现代化的电影院,在重点市场还将投资建设公司的“旗舰型”影院。不过,从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现状来看,院线本身的建设成本水涨船高,与前些年的情形完全不同,而电影的收益压力又大多数只集中在票房这一条腿上,或许忙着进行院线建设和产业链扩张的电影企业,会逐步面临回收成本困难、收益不高的窘状。

  王中磊透露华谊目前的策略是“放缓脚步”。在诸多业内公司抢占院线阵地,争先恐后建设大银幕的时候,华谊“暂不参与恶性的攻城略寨”,王中磊说,很明显目前投入到电影市场的热线虽然数量惊人,但大多数都是非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企业,事实上业内真正专业的企业,都在不约而同地实行策略式投资。王中磊预测,可能两三年之后,院线建设市场就会有一次大洗牌。

  “在对电影院的整个运营跟管理方面,华谊还是一个新手,我觉得放慢自己的脚步,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其实建立自己最好的运营系统跟网络,远比突然多开了十家电影院要更重要。”王中磊透露。

  E 上市:资本市场的又一出好戏

  曾经在前几年华谊成功进行几轮融资,吸纳了华友世纪、TOM、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的资金投入,就被业内人士认为其在资本市场有不俗表现。

  09年10月,华谊兄弟再度出了一招妙棋,成功登陆创业板市场,成为内地首家上市的影视公司,也因此被称为 “中国电影第一股”。当时有评论称,华谊兄弟的上市具备特殊意义,不仅能令其逐步实现更加宏大的计划,强化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的三大业务,寻求多个领域的发展,从而打造全方位的娱乐王国,而且另一方面还拉开了影视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序幕。

  事实上对于华谊本身而言,上市为其募集到大量资金,应用到产业链的整合与完善中去。有数据显示,在上市之后华谊的电影业务规模不断加大,创始人王中军曾公开表示,上市募集到的6亿多资金,都将投入到电影的制作中,数量从以往的每年3部提高到每年6部,并且覆盖全年四大黄金档期。《风声》就是华谊拿给大家的典型成绩。电视剧业务规模将从此前的300集提高到600集以上,《蜗居》、《倚天屠龙记》同样是典型。跑马圈地式的艺人经纪业务也在不断扩张,旗下知名艺人超过百名,难怪有人戏称,在华谊最大的乐趣就是数星星。除此之外,华谊兄弟影院的建设也在上市之后开始实施,从制作发行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最终完成。

  但同时,华谊上市之后也面临着来自各方的质疑和担忧。这主要集中在“冯小刚会不会出走华谊造成电影业务的失衡”、“明星经纪是否存在不稳定因素”、“终端控制能力弱,发行力量不强”等方面。事实上,这些问题华谊早有准备。王中军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与冯小刚的新合约已经签署,电影数量将促使合作持续到2018年,有可能冯小刚会从华谊干到退休。另外,华谊也在不断培养新导演,由陈国富和高群书联合执导的《风声》能取得高票房证明这一点措施确实有效。艺人经纪方面,王中军透露目前公司的艺人签约时间往往固定5年以上,所以相对比较稳定。至于终端建设,华谊不仅要建设自己的影院,“不排除用收购等兼并方式”,据说还将建立“华谊主题公园”。

  对比时代华纳的发展路线,一样是从影视剧创作开始,随后业务范围覆盖至广播、有线电视、出版、音乐等诸多领域。“我想打造一个中国未来的时代华纳。”自华谊成立初期王中军为自己定下这个目标起,关于华谊未来的产业格局或许就已成竹在胸?(瓮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