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葛大爷”领跑贺岁档 18部强片全扫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4:14  新京报

  今年的贺岁档,最牛之人当属葛优。一人兼起《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三部大片的主演,葛大爷笑言:“让你一次看个够。”其实观众大可不必担心葛大爷遭“磨损”这事儿,因为三部影片的题材分别是正剧、黑色幽默和插科打诨,葛优也呈现出了三种截然不同的表演风格,相信三部电影过后,“百姓影帝”的耐磨程度绝对会让观众吃一惊。

  作为中国电影市场最早也最成熟的档期,很多大片都将年底的贺岁档视为“兵家必争之地”。今年贺岁档尤为热闹,陈凯歌冯小刚姜文三位本土大导演在12月份齐上阵,他们有如武林中三大高手,各有独门杀手锏——陈凯歌文人气息最为厚重;姜文才气过人、最懂得用镜头说话;冯小刚最接地气,与观众交流渠道顺畅。关于最期待哪部的问题,观众已没了答案。而接踵而来的元旦档、春节档,1月国产片和进口片展开对决,2月份爱情片开始主导市场,这中间,像《熊猫总动员》《喜羊羊3》这样的合家欢动画片同样不容小视。我们为读者精选18部贺岁档强片予以介绍,不过看什么决定权还在你。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杨林

三个“葛大爷”领跑贺岁档18部强片全扫描(图)葛优饰演草根医生程婴,阴差阳错的舍了自己儿子换取了赵孤性命,成就了一个民做出了士的事儿。
三个“葛大爷”领跑贺岁档18部强片全扫描(图)葛优通天大骗老汤,拿钱买了个县长当,半路却遭至劫匪打劫,由此也引发了姜文与发哥之间的对决。

  《赵氏孤儿》

  12月4日

  导演:陈凯歌 主演:葛优、王学圻黄晓明范冰冰

  故事:赵氏家族的显赫让屠岸贾(王学圻饰)心生嫉妒,他设计圈套将其陷害并将赵氏满门斩尽杀绝。庄姬(范冰冰饰)在屠岸贾赶来前生下赵武,并嘱托民医程婴将孩子带走。程婴在万般无奈下舍子救孤,并且让赵武在屠岸贾的身边生活了15年,最终成全了复仇誓言。

  优劣分析

  优势:陈凯歌回到自己最为擅长的题材,多年未演古装正剧的葛优,张丰毅赵文卓绿叶作陪,黄晓明旨在演技上“突破”自我。其中葛优与王学圻两位“戏骨级”影帝同台飙戏也是全片的最大看点之一。此外,与原著相比,影片将程婴舍亲子由主动改为被动,由避在山洞抚养赵武改成了与屠岸贾共同养大了赵孤,改编的出发点立足于当下的价值观,势必引发共鸣和热议。

  劣势:题材偏文艺,受众面会有些局限。

  《让子弹飞》

  12月16日

  导演:姜文 主演:周润发、葛优、姜文、刘嘉玲周韵

  剧情:北洋年间,南部中国。一场惊天动地的火车劫案之后,绿林悍匪张牧之(姜武饰)遭遇通天大骗老汤,两人从生死宿敌变成莫逆之交,然而真正的决战才刚刚开始,南国一霸黄四郎(周润发饰)在外虎视眈眈,乱世枭雄的混战一触即发……

  优劣分析

  优势:姜文虽产量不高,但部部都能做到经典,该片是姜文首尝商业大片,而且一向擅于用影像说话的姜文此次必将在故事之外为观众奉上一顿视觉盛宴。而周润发、葛优、姜文气场碰撞也必定会让观众大快朵颐。此外,冯小刚和陈凯歌也分别在片中客串出演和担任旁杂配音,令三大导演在贺岁PK话题上均推崇“和谐至上”。

  劣势:姜文前作《太阳照常升起》赢了口碑却失了票房,这次是否又走在了观众的前面,也令人替姜文捏了一半汗。

  《非诚勿扰2》

  12月22日

  导演:冯小刚 主演:葛优、舒淇孙红雷姚晨安以轩

  剧情:故事延续上一部,笑笑(舒淇饰)从北海道回来后虽已对方先生死心,但对秦奋还没有产生爱情,一次笑笑醉酒后,承认对秦奋的感情不是爱情,两人日渐疏远。秦奋回京后发现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患上癌症,便决定在他生前搞场“人生告别会”,笑笑和秦奋再度相遇感慨颇多……

  优劣分析

  优势:冯小刚的票房号召力目前在中国影市无人能及,此次再度回到他赖以成名的贺岁档,而且与王朔多年之后再度联手,基本上不用宣传便可赢得高票房。前作《非诚勿扰》票房轻松突破3.5亿,此次《非2》将成为三部贺岁大片中获利最高的影片基本无悬念。此外,孙红雷和姚晨继《潜伏》之后在大银幕上的首次联手也值得期待,待看此次俩人如何联手搞笑。

  劣势:一般来说续集都是狗尾续貂,这也是冯小刚首次执导续集影片,是否会同时赢得口碑有待观望。

  热身电影

  《哈利·波特7(上)》 11月18日

  导演:大卫·叶茨

  主演:丹尼尔·雷德克里夫 爱玛·沃森 鲁伯特·格林特

  看点:作为《哈利·波特》终结篇,此次片中除了魔法大战,很多老角色如妖精拉环、小精灵多比等都在片中再现,颇有怀旧的意思。此外,伏地魔和波特对抗的关键因素“死亡圣器”,在终结篇上部中也巧妙地使用动画片段讲述其来历,令观众感到新奇。

  《李小龙》 11月25日

  导演:文隽、叶伟民

  主演:李治廷 谢婷婷 梁家辉 钟丽缇

  看点:为纪念李小龙诞辰70周年而作,向世人揭秘李小龙从出生到18岁期间不为人知的往事。李小龙的家人在看完该片后感慨落泪,称“看电影的过程就好像我们又重新回到了小时候,甚至有时光倒流之感。”可见影片的真实度之高。

  《大笑江湖》12月3日

  导演:朱延平

  主演:小沈阳 赵本山 曾志伟 吴宗宪 林熙蕾

  看点:赵本山、小沈阳师徒二人继“三枪”后再度联手,此次对手戏较多,更有小沈阳用臭脚狂扇赵本山“耳光”的一幕,喜欢赵家班表演风格的观众自然不应错过。片中还云集了曾志伟和吴宗宪,片方也戏言看此片如同“提前看春晚”。

   业内一席谈

  三部贺岁大片中票房最好的一定是《非2》,理由很简单,冯小刚电影是国民电影,他的品牌效应已经超过了电影作为一个娱乐产品的范畴,在这一点上,中国其他导演目前无人能及。不过我觉得最终三部影片都会有很好的票房和口碑,因为这三部电影成就了史上最牛的贺岁档,无论从导演、演员、质量、话题等各个方面都是整体水准最高的一年,定会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贺岁档。此外,经过10月、11月两月的低迷后,影市进入12月一定会进入一个井喷期。比如《大笑江湖》,虽然在投资、阵容等方面略逊一筹,但大势已至,赵本山和小沈阳又拥有相当稳定的观众群,我认为票房有可能过亿。

  影视营销策划人士 张文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