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圻自称爱唱歌喜欢周杰伦 赞范冰冰能吃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04:49  红网-潇湘晨报
text1 王学圻(资料图)

  潇湘晨报12月3日报道 “我觉得屠岸贾这个人物很有意思,他在有些版本中是以反面角色的形式出场,但我没有把他当作反面角色,我理解的他是个充满人生大喜大悲的人,受尽了很多折磨,他的人生总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王学圻

  近30年的演艺生涯,让王学圻练就了一身悠然沉稳的气质。不论是多年前荧幕上正气浩然的军人形象,还是近几年开始尝试的不同类型角色,王学圻总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黄土地》、《大阅兵》,尤其是《梅兰芳》中的十三燕,让人记住了那个落寞谢幕的梨园老将。即将于4日上映的《赵氏孤儿》,是他与陈凯歌的第五次合作,出演反派屠岸贾。

  然而,生活中的王学圻是一个非常乐和的人,爱唱歌、跳舞、喜欢模仿人,甚至在录制综艺节目时还穿着破洞牛仔裤和套头卫衣。一个64岁的男人也会追随时尚爱听周杰伦的歌,也憧憬着未来能多接一些喜剧角色。这就是一个真实的王学圻,不是那张只能在作品中看到的严肃的脸。

  角色

  《赵孤》不是一个好人和一个坏人的故事

  潇湘晨报:这是跟陈凯歌导演的第五次合作,拍他的戏是不是心里很有底?

  王学圻:从做演员来讲,了解导演可能会放松许多,但不好的就是正因为互相了解才更想把事情做好。比别人多的就是一种责任感。凯歌的东西,从《黄土地》到现在这部《赵氏孤儿》,他刻画人物比较细致,讲故事有厚度。比如《梅兰芳》会让人记住“输不丢人怕才丢人”。而《赵氏孤儿》“把敌人当朋友,就天下无敌了”很有人生哲理。

  潇湘晨报:之前院线经理看片时,屠岸贾这个角色获得普遍认可,你在诠释过程中是怎么理解的?

  王学圻:首先陈凯歌导演有很深的文化功底,他不可能拍一个好人和一个坏人的故事,他要做这个人的演绎和解释。屠岸贾颠覆很大,大恶和大爱的变化非常符合这个人物。赵孤在襁褓中时,他想方设法要弄死,但长到15岁,最后还是舍不得杀他。在他内心有两种人不停交替,一个是孩子的干爹,一个是孩子的仇人。

  潇湘晨报:《梅兰芳》和《剑雨》你都用了声音技巧去诠释,好像很少演员能做到这样?

  王学圻:十三燕身份比较特殊,唱京戏的平常是用胸腔说话,在唱的时候用腹腔的气来唱。转轮王表面身份是太监,暗地身份是江湖上的杀人魔王,这个身份需要隐藏,不可能出太监声音。

  自己

  爱唱歌,爱模仿,爱听周杰伦的歌

  潇湘晨报:那天在《快乐大本营》录制现场,你穿着牛仔裤配卫衣,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样的呢?

  王学圻:都会说活泼不够,严肃有余是吧!其实在生活里,我在部队是最爱胡说八道的。我也爱唱歌,也很喜欢周杰伦,喜欢他的《听妈妈的话》和《东风破》。那时候我在拍戏时在剧组认了一个干女儿,她挺喜欢给我买衣服,买来我就直接穿上了。

  潇湘晨报:您自幼爱唱歌、跳舞,模仿力还很强,有没有想过以后把这些特长展示给观众?

  王学圻:只要大伙不讨厌,我就会把我一辈子积累的东西释放出来。我虽然表面看上去很严肃,其实内心是最不想严肃的人。

  谈搭档

  和葛优对戏是高手过招

  潇湘晨报:在《赵氏孤儿》中葛优也饰演了重要角色,你和葛优都是气场很强的演员,在遇到气场碰撞时,你是怎么处理的?

  王学圻:做演员就像打乒乓球,你是一个高手,像王皓,跟幼儿园孩子打,这球不好看,你打过去那孩子接不过来,你非得对手是个高手,是马林,他啪一下接过来,那抽过去旋转又接过来了,这球就精彩。演戏也一样,对手很重要,你给过去,他接过来,一来一往就很好看,互相刺激给予很多灵感。你赶上戏差一点的,你演的没动静反应不了,就不好看了。一般没有非得这样,非得那样,我们俩太熟了,加起来100多岁了,不可能为了戏争得脸红脖子粗的。

  范冰冰这孩子很会吃苦

  潇湘晨报:你加盟了范冰冰工作室,外界看来你和范冰冰是两种面孔的人,工作时怎么寻求默契呢?

  王学圻:我们俩是在《麦田》认识的,原来也不了解,这孩子很会吃苦。我原来也以为现场会乱七八糟,后来拍戏时一看,哎,没有,现场她连电话也不打。加上在戏中那么刻苦,我就挺感动的。了解之后,正赶上《梅兰芳》的宣传,当时我在部队,没有公司,她就问谁帮你宣传啊?我说没宣传,她就觉得戏挺好的不宣传可惜了,就毫无报酬地帮我宣传,对我很负责任,也起到很好的效果,让更多人了解我的戏、了解我这个角色、了解我这个人,就这样在一起工作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