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锋云》:陈凯歌是第五代导演的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22:16  新浪娱乐
text1 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郝建
text2 湖南卫视《电影锋云》录制现场

  新浪娱乐讯 12月4日,年末的第一部大片《赵氏孤儿》正式上映,由此拉开了贺岁档的序幕。除了葛优王学圻黄晓明几大明星的看点,最为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导演陈凯歌。他既有《霸王别姬》这样的经典受人广为称赞,也因导演了《无极》而饱受争议。《赵氏孤儿》会是怎么样的一部片子?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老师倪骏、影评人江小鱼,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郝建、青年教师吕远做客湖南卫视《电影锋云》,精彩解析陈凯歌与他的《赵氏孤儿》!

  倪骏:因为《黄土地》开始热爱电影

  在现场,四位嘉宾中有三位表示《赵氏孤儿》值得一看。嘉宾倪骏认为光是冲着陈凯歌这个名字,这部电影就是值得一看的。此外,在影片中,葛优与王学圻飚戏也是很精彩的。同时,她坦承自己这代人是看陈凯歌的电影长大的,“因为《黄土地》开始热爱电影的。”

  影评人江小鱼则觉得“这部电影反映了当代人的人格软肋,现代人丧失了古代人讲诚信的”,在这点上,他推荐观看这部影片。而青年教师吕远从教育这点出发,“爱的教育战胜了狼性的教育。”

  对此,嘉宾郝建表示很不认同。在他看来,这部片子模糊了善与恶的判断标准。此外,前半部的精彩与后半部的让人看不懂也是其不好之处。

  郝建:第五代已终结

  在探讨陈凯歌与《赵氏孤儿》时,“第五代导演”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概念。“陈凯歌他们第五代的贡献就是强调突破规则的电影语言来赢得自己的滩头阵地。”而在《霸王别姬》、《活着》、《蓝风筝》之后,他坦言现在自己看不到第五代的作品了。

  虽然陈凯歌一直不承认自己第五代导演的身份,但是四位嘉宾认为陈凯歌是第五代导演中的重要人物。

  嘉宾吕远认为可以不用概念式的方法讨论陈凯歌,“把他还原成他的影片,他的个性,这样会感觉特别亲切。”

  陈凯歌是第五代导演的孤儿

  正如陈凯歌所说:“我们的感情是深挚而复杂的,难以用言语一丝一缕的表达清楚。我渴望能通过自己的作品,使这种情感和信念得以抒发。”这段话似乎是第五代导演的集体抒怀。

  在第五代导演的影片中那些具有主观性、意向性、极具形式感的影像语言,在宏大历史背景下对于小人物命运的剖析和挖掘,强烈的民族情感背后所流露出的生动气韵,以及人文和哲学角度对历史、时代和人性的解读与思辨,都显现出第五代导演的能量、气质与魅力。

  现在,为数不多的几个第五代导演不是变身了,就是退隐江湖不拍片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陈凯歌已然成为第五代导演的“孤儿”。影评人江小鱼认为从精神的纯洁来说,只有陈凯歌和田壮壮仍执着的保守着自己的理想主义情怀在拍电影,这更能彰显出陈凯歌身上思考的可贵性。

  对此,嘉宾倪骏认为“陈凯歌在《赵氏孤儿》这部影片上,还能够看出来他的一些情怀”。而郝建并不认为存在孤儿不孤儿的问题,“在思想的隔壁找思想那是不叫思考。”

  而嘉宾吕远有自己的看法,陈凯歌并不是第五代导演的孤儿。“任何一个作者他一定是和自己的历史脉络前后相联系的,在这个意义上他并不孤独。”

  据悉,该期节目将于12月9日(周四)晚24点在湖南卫视《电影锋云》播出。更多内容尽请关注湖南卫视《电影锋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