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第十八期:飞跃一甲子 银都正传(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02:22  新浪娱乐[ 微博 ]

  叁,【飞越黄昏】60年只是开始

《新航标》第十八期:飞跃一甲子银都正传(5)银都机构董事长宋岱

  A  银都片库

视频:宋岱谈银都——当年两地电影唯一通道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身为香港电影两大帝国,嘉禾与邵氏都曾因市道不景而致影片版权易手,例如橙天嘉禾接管旧嘉禾片库时,已缺失约400部嘉禾制作的版权——除售予“星空传媒集团”,大部分于90年代后期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故橙天嘉禾CEO胡景邵不无遗憾地称:“我们(片库)现在不到200套片,加上近年收购的,大概就剩一百七八十部。”

  至于邵氏片库760部影片的永久版权,亦于2000年以4亿港元价格转售天映娱乐,而邵氏出此举措,同样受制于当年的市场劣势,如今即使其他片商欲购买其影片的改编重拍权,也惟有与天映洽谈,毕竟版权已不在邵氏手上。

  面对旗下影片版权的流失,橙天嘉禾与天映娱乐皆采取相应对策合理利用剩余资源:前者主要借助内地网络电视台等媒介,将影片播放权按年出售,后者则耗资2~3亿港元对胶片进行数码修复,继而将VCD、DVD等影音产品做全球发行……

  然而,嘉禾与邵氏在版权运作领域的被动与失策,无疑让二者失去版权增值、坐享其利的大好机会,同时亦为其他电影机构带来教训与思考:究竟怎样设定片库经营,方能在保证资源的同时赚取合理的利润?面对手上多达500部影片,且有“中国唯一最全”之称的银都片库,宋岱也作出一番细致的规划——

  新浪娱乐:银都的片库现在是怎么一个情况?

  宋岱:片库是最具主业性质的一种资产,但它有一个自然的年限,所以对于每一家大型而历史悠久的电影公司而言,首先一个问题就是要保护自己的片库,然后用数字等其他新技术尽快去完成它的影像、声音载体的转换,维持资产的完整性,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四五年的工作了。

  除了日常修复之外,还要对胶片进行保养,这一点对库房包括温度、湿度、通风、保养及管理等很多技术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片库进行开发和经营,但要根据产业和市场不同阶段的发展来,毕竟电影本身是一个链条。现在网络等新媒体产生,为电影链条延伸及拓展出新新市场,同时也给电影产品提供更多的机会,所以一定要熟悉这些环节,才能明白怎样进行开发和经营,继而让公司的这一大部分资产获得更好的效益,为公司发展提供更多动力。现在我们在资产开发这一块大体上是分层级、分专题和精细化进行,因为市场本身会进行细分,所以我一定要按这种细分情况去设定我的片库经营,例如电视播映整片版权不能拆开、不能有二次剪辑权、卖三年五年短期版权等,都是我们在研究的。

《新航标》第十八期:飞跃一甲子银都正传(5)甲子之后,银都有备受关注的《一代宗师》

  B 一代宗师:适应未来发展前景

  90年代始,因自身原因及香港电影市场的衰落,银都开始淡出电影投资业务,直至2005年宋岱接手,方在主要生产上进行恢复性性工作,除顺应合拍片潮流的兴起,也旨在保持元气、传承事业。

  银都重返市场的重要手段,主要集中于投资一系列中小型制作。据统计,5年来银都主导投资的影片共有21部,并与香港电影公司合作31部(包括《童梦奇缘》、《头文字D》、《不能说的秘密》、《老港正传》、《生日快乐》、《桃花运》、《窃听风云》)等。以宋岱的话说,这52部影片的价值在于“一方面通过启动项目来凝聚团队,另一方面再让团队通过项目运营来熟悉市场,增强行动能力。”实质上可谓银都重新适应市场规律的“试金石”。

  近年,银都在华语片的投资规模上无疑更受人瞩目,尤其以主要投资方之身份进驻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更展现出其独具慧眼的商业策略:凸显大片支持,并保证至少每年都有一部代表作。那么,对宋岱而言,与王家卫合作《一代宗师》将会为银都带来怎样的飞跃?

  新浪娱乐:介绍一下《一代宗师》项目?

  宋岱:这部片子马上接近完成了。它的缘起,首先在于我们的企业发展有一个愿景:希望银都在前五年恢复性的生产和发展基础之上,在未来三到五年间有一个更大力度的发展。所以,我们会在制作、发行、市场建设、新媒体业务甚至团队建设方面有一些新的工作计划,《一代宗师》这么项目可以说正好适应了这样一个发展计划。

  之所以愿意投资《一代宗师》,一方面还是在于银都的需要,因为我到香港之后一直在广泛地与业界联系,王导演的泽东公司也是非常重要的联系方,这跟银都发展的大方向不谋而合。另一方面我觉得王导演也在和我们业界合作,毕竟他选择银都有自己的考量,而且我在与他接触当中,发现彼此对电影的热爱和对当下中国电影需要怎样的发展和推动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共识,所以能促成合作,我觉得这种共同的价值理念是一个基础性的要素。

《新航标》第十八期:飞跃一甲子银都正传(5)在宋岱眼中,银都60年也是一个开始

  C 上市计划:做好产品与资产营销

  近年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各电影公司也纷纷抢闸上市,由前年橙天娱乐收购嘉禾版权、去年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直至早前保利博纳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对中国电影产业化的推进皆具有重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电影公司借助上市手段,非但提升企业本身的运作规模,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其在海外市场的经营空间,尤其股份制的助推,更为企业上市的社会化融资迎来全新面貌,这对当前中国电影市场而言,无疑是相当积极而正面的发展方向。

  如今,许多国有电影集团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事宜,银都亦不例外,则宋岱又计划通过何种方式发展上市计划?

  新浪娱乐:谈谈银都未来方向?

  宋岱:现在国家第一次把电影文化产业提升到国家产业的战略高度,且市场每年都在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所以在这种环境之下,电影公司都是在做产业化的推进工作,待规模大起来以后,产业又会为实体提供很多发展机遇,那么速度就有快有慢了。

  我觉得从上市的角度讲,橙天嘉禾、华谊兄弟和保利博纳等可能都在走靠股份制迅速从市场上聚集资金推动发展的模式,现在也有很多国有电影集团在筹备,所以银都也必然会审时度势,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分析中国电影产业形势及市场发展状态,然后根据公司实际制定出发展计划;再者,上市只是一个手段,目的是为了推动企业,让它有更快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个人认为这种资本经营一定要建立在对产品或资产经营的基础上,如果两者都做不好,那么资经营就一定做不好。(阿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