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调查:2010中国贺岁档之“仗”与“帐”(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0:17  新浪娱乐[ 微博 ]
独家调查:2010中国贺岁档之“仗”与“帐”(3)《让子弹飞》三大男星的海报,出现在了全国各大城市的路牌广告中
独家调查:2010中国贺岁档之“仗”与“帐”(3)《让子弹飞》出品人马珂(左)与导演姜文

  宣传之帐:《子弹》打出最多的“子弹”

  孙子兵法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不管是在太庙的姜文工作室,还是在建国门外交公寓的不亦乐乎总部,都挂着这样的标语。这也成为了马珂最喜欢说的一句话。

  马珂是《让子弹飞》的出品人,《让子弹飞》也是他全程参与的第一部电影,相对于华谊的总裁王中磊、星美的总裁覃宏来说,马珂在这行里算是“新人”。

  但其实马珂也并不完全是门外汉,在荧屏上大热的电视剧《蜗居》《刀锋1937》就出自他的金盾信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王中磊和马珂其实也认识,“‘非2’‘子弹’一起上映的前几天,我跟马珂几乎每天都在发短信,互相祝贺、互相鼓劲,因为我俩是多年的好朋友,每周还一起打篮球什么的。我们两个去年还共同出品了《蜗居》。”

  有的制片方会根据电影可能获得的最低票房倒推成本,以此来降低风险,对此马珂认为,“我不能说不对,在商言商来讲是对的,其实我做电视剧就这么做,但我做电影不会这样。我个人觉得电影的魅力就是有无限可能,对市场的挖掘一定要无限大,当然这个前提是建立在剧本的基础上。”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像马珂一样,《赵氏孤儿》出品人覃宏介绍,《赵氏》的宣发成本在2000万左右。《赵氏孤儿》联合制片人黄斌坦言,“包括制片人陈红,导演陈凯歌在内,都明白这不是一个纯娱乐的商业电影,对票房也有清晰的预估,所以设定的宣传经费就不能很高,甚至低过了陈凯歌这几年所有的电影。”

  而《赵氏孤儿》这次的硬广投入也非常少,而是充分利用了媒体软资源,调动了所有演员各施其术。“《赵氏孤儿》不是一个娱乐化的电影,对观众其实有一定要求,所以我们采取了在上映前两个月集中把所有炮弹打出去的方式。这个题材在国内市场上会有个透明的天花板,你宣传做得再大,结果可能都一样。”黄斌说。

  《非诚勿扰2》总制片人王中磊认为,“非诚勿扰”这四个字本身就一定的“认知度”,并不需要连篇累牍地去做很多宣传。“如同我们生活中的日用品,就好像餐巾纸或者洗头水,已经是信得过的产品,你到了超市以后,连货架在哪儿都知道,拿走用就行了,肯定是特别放心的。”

  “我们宣传的着力点还是告诉观众,冯小刚的贺岁电影又来了,只是放大和提示冯小刚的品牌。”华谊兄弟营销总监杨郡表示,《非诚勿扰2》的营销成本只占到投资的20%。冯小刚自己也曾告诉新浪娱乐:“我跟中磊说,《非2》的广告宣传不用往狠了做,因为我们前面上的那几部片儿,肯定在宣传的时候会提到我们,他们都帮忙说完了,我们就省省心吧。”

  在这几部电影里,《让子弹飞》最舍得下本宣传。从2009年在戛纳电影节公布前导海报,直到电影上映,《让子弹飞》的营销差不多做了一年半的时间。很多媒体记者都觉得有一段时间《让子弹飞》的新闻都看吐了,也有人开始质疑《让子弹飞》是否属于过度营销。对此马珂认为,媒体的意见不能作为参考,“我们的底子薄,姜文的群众基础不如冯小刚,一定要把基础打好。上映前两个月,我在这个基础再往上起。我坚持高密度输送信息,当你们(记者)觉得满得不能再满的时候,观众可能才觉得刚刚好,因为宣传是经过不断地折损的,我甚至觉得观众的接受面还不够。”

  马珂认为,“《让子弹飞》票房要破国产电影纪录,起码需要2000万观众,如果十个看到宣传的人里有一个愿意买票,就起码要让2亿观众,也就是40%的城市人口知道《让子弹飞》。我们要把握住这些人上班的途径是什么样的,让他们出门看到‘子弹’,进办公室看到‘子弹’,翻开报纸看到‘子弹’,上网看到‘子弹’,只有让信息重复接受,他们才有印象,有印象才会看电影,看完之后他们觉得是好片子,才有可能帮我们继续传播。”

  对于这样的做法,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认为,营销还是要计算投入产出比,不计回报地投入,有点像“杀敌八千,自损一万”。

  “别光想只有20多岁的人才看电影,川话版全国首映的时候,拿我们大奖的观众都78岁了。任何一个产品都不单是定位在核心人群,而是要做到全覆盖。千万不要有经验之谈,你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把面和广度做到,规模一定要有,没有规模票房就达不到这个高度。”马珂不同意高军的观点。

  为了做到有的放矢,马珂邀请广告公司出了不少主意,“我们研究哪些媒介的受众最高,后来得出结论,还是电视、路牌、地铁的受众最高。除了户外广告,我们在央视、卫视和地面频道投放了15秒、30秒的硬广。尤其是地面频道在很多地方的收视率都要大于该地区的卫视频道,这些工作就像是城市建设基础工程,你看不到,但是功能和效果最大。”

  单路牌硬广一项,《让子弹飞》就投入了700万,其中某款饮料负责了一部分费用的支持,并且与《让子弹飞》共享画幅,而三本时尚男刊的户外是单独计算的,700万的投入覆盖了北京四环内1500块路牌。马珂介绍,“我们给1500个路牌广告的投入起了一个名字叫‘暴风计划’,是在电影开始上映前后集中投放几天,时间短,但到处都是。而前期投放的广告量并不大,但比通常的电影宣传提早了两周,并且每隔一周就换一副画面,造成了投放多,记忆深刻的感觉。”

  四部电影中,《让子弹飞》在宣发中的投入最多,也最具成效,扭转了姜文在部分观众心目中认知度不高的印象,使得《让子弹飞》成为了社会现象。而其他几部电影则大多在这个环节选择了相对保险的做法,结合自身特点量力而为地宣传。单就覆盖面和认知度来说,《让子弹飞》无疑是最成功的。

  “子弹”票房一路飙升,但马珂对于这个数字并不满足,他还在不断地呼吁影院多为《让子弹飞》排片,“对于市场的挖掘一定要无限大,我投资1亿,为什么只想着3亿回本,我为什么不想30个亿,你怎么知道超不过《阿凡达》,就算不超过也不丢人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