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年度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20:05  新浪娱乐[ 微博 ]
对话年度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在导演协会年度表彰会上,王小帅获封年度导演
对话年度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王小帅在表彰大会之前的红地毯仪式上
对话年度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表彰大会后新浪娱乐对话王小帅

  “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现场系列报道之 收官篇

  “我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是一个人,很孤独地在做一些事,到今天才知道,我原来不孤独。”在2010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上,王小帅凭借《日照重庆》拿下本届表彰会最重量级的“年度导演”,在登台领取纪念杯时,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的确,王小帅似乎一直以来都在文艺片的创作路上独行。从电影处女作《冬春的日子》开始,《十七岁单车》、《青红》《左右》,一直到如今的《日照重庆》,很多导演纷纷投身于主流商业环境之中,他却苦苦坚守文艺片阵地,通过影片的形式去表达另一种价值观,不断向外发出自己的声音。有些固执,所以显得分外特立独行。“我知道自己现在挺另类的,好像基本已经跟这行没什么关系了,一直在做自己的事。”王小帅自己也说。

  与此同时,这样的独行还是寂寞和艰难的,第一部处女作《冬春的日子》是他自筹资金创作完成,而正在后期剪辑中的新片《我十一》照样得他自己“砸锅卖铁也得拍完”。在诸多导演票房过亿收获颇丰的同时,他却一直在自掏腰包搭钱拍戏。他是柏林戛纳等高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斩获多项大奖,国外媒体对其作品也分外关注——《冬春的日子》被BBC评为电影诞生以来的100部佳片之一,《极度寒冷》也被纽约时报评为最勇敢的中国独立电影。但尴尬的是,在国内,王小帅作品却票房不高、问者寥寥,大部分影片甚至没有机会公映。“现在的观众已经不太习惯去看稍微要动一点脑子、或者要用心去看的电影了,他们总是习惯一些感官刺激,这太可惜了。”国内资深导演郑洞天解释其中缘由。

  也正因为这样的缘由,2010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上,王小帅在与冯小刚蒋雯丽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将最重量级的荣誉收入囊中,而王学圻也凭借《日照重庆》荣获年度男演员,这两样表彰就被赋予了一种特殊意义。“曾经有个报道,罗列性价比最低的影片,《日照重庆》就在其中。但是,导演协会却偏偏把今年的这么一个重要荣誉给了这部影片、这个导演,大家可以想一想这是为什么。”郑洞天导演说,其中缘由值得去思考。

  而王小帅导演也在微博上解释了关于《日照重庆》的性价比问题:“听说有一个什么亏损榜单,其实《日照重庆》实际投资不超过一干万。而且在戛纳之后海外市场至少先回收了大部分。发行时,投资方分文不出,零宣,全靠软性传播,一百多数字拷贝(大片上千)上映三天被拉下。三天三百万。广州武汉等不见踪迹。国内状况可以说不好,但绝不是现在这亏损单上说的。”

  在表彰大会之后,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年度导演王小帅,为您解析如下问题:导演专业领域评选的荣誉,是代表了怎样的立场,有什么样的含金量?文艺片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现状如何,与商业片对决多年终于取得这样的成绩,有着怎样的意义?王小帅获此荣誉,张扬、贾樟柯在本次导演协会代表大会上成为协会副会长,路学长当选为执委,姜文的一部《让子弹飞》吸纳5亿多票房……这是否意味着第六代导演的某种崭新崛起?

  目录

  壹 表彰大会平分秋色:文艺片与商业片的争锋

  贰 艺术往左票房向右:第六代导演的尴尬与坚守

  叁 对话年度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