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1:24  新浪娱乐[ 微博 ]

  2、一直坚守:创作者并不孤独

  新浪娱乐:您这么多年,在主流商业环境下一直坚守文艺片创作,是为什么?

  王小帅:电影有表达的可能性,我可以全方位更立体地表达自己对电影的看法,如果你有能力、也有这种热情的话,不妨用这种手段表达自己。我是想要坐下来,慢慢让更多的人知道电影还是有不同的表达,给观众更多的选择,电影本身也会更多元化。

  现在拍电影,很多人都在研究市场,以赚钱为目的,对于电影工业的形成来说确实是有贡献的,这一点也无可厚非。但是同时还有另外一种电影,另外一拨人,他们是用心去体验生活,他们拍出来的电影没有什么强烈的感官刺激,没有科幻没有动作,但他有更加打动人的地方。一个人用心去体会和用眼睛去看,这是两个概念,能够不受周围因素的影响,就像禅学一样,让心静下来。

  新浪娱乐:《日照重庆》这部影片连获两项重要荣誉,请您谈谈创作时的心得。

  王小帅:我当时拍这个电影,设定的目标就是去戛纳。去戛纳必须是用全部的力气去拍,用你的心去拍,这样的影片才能去戛纳。所以我曾经这个片子的首映上说,这其实是一部最时尚的电影,因为戛纳电影节真的是一个非常高级的电影盛会,全球都在聚焦。我们能进戛纳就说明了一个问题,虽然没能拿奖,但这代表了整个世界的审美高度对我们电影的认可。只是在国内,因为观众长期对电影的认知,觉得在海外电影节拿奖的片子都不好看,慢慢就形成了一种没能用心去观影的习惯。

  拍这部影片,我没有酬金,王学圻和范冰冰都是降了身价来的,大家都是冲着做点好东西这个一致的目的,结果也是这样,电影的品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其实什么都想要是不可能的,郑洞天老师说过,这电影怎么就不叫商业片呢,稍微一包装加以宣传,其实是赚钱的 不是赔钱的。从产品角度讲是成功的东西,不能跟失败联系上。

  新浪娱乐:您获得这个表彰之后,接下来会朝着哪个方向去走?

  王小帅:我下一部片子刚刚拍完,正在后期剪辑,是我自己投资的,叫做《我十一》。它以一个11岁小孩的角度去看待世界,所以会很有意思。但是在这样一种商业环境下,商人都是逐利的,可能没办法去经营这样的电影,所以没关系,我自己来,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拍一部这样的片子。这过程很艰难,但我很幸运,所有人都在帮忙,演员、团队,大家都有共同的一致的目标。

  其实现在市场环境也越来越好,包括电影协会的这样的表彰,慢慢的会让专业的声音出来说话的。而且我觉得今天的表彰对于其他年轻导演也是个很好的启示:你可以奔着票房去研究市场,但也可以静下心来坚持做一些自己的东西,行业内是看得见你的努力的。就好比我站在台上接受表彰的时候所说的,我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是一个人,很孤独地在做一些事,但今天才知道,我不孤独,每一个评委、每一位导演,内心都有一个理想,渴望的声音很多。

对话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3)《日照重庆》关注一对平凡父子的现实生活

  3、市场环境:必须保护多元影片

  新浪娱乐:小成本文艺片在院线排期很短,经常是刚上映没多久就被大片挤下去了,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状?

  王小帅:现在很多商人看到电影红火,就都来建设影院,目前都是商业院线,等待着商业大片的放映。我向来对影院的排期没有任何怨言,也不会去质疑什么,举个例子,这就好比商人开了一家酒吧,每天门庭若市很红火,但如果开一家饭店没有人吃很冷清,每天还要赔上房租,他当然不会干。所以也没办法去过多要求现在的电影院线。

  当然我希望看到中国什么时候能出现专业的电影院,就像俱乐部一样,可能还会有会员制,来专门经营这种文艺电影,让更多有兴趣的人进到这里面观赏。那么观众来这样的电影院,喝到的可能是红酒和咖啡,而不是爆米花和可乐。这些影院走高端路线,自然也不会羡慕商业院线的大片,也不能放,放了大片之后就变了味道了。

  新浪娱乐:您怎么看待这样的文艺片对于市场的意义和价值?

  王小帅:除了给观众不同选择、丰富电影类型之外,文艺片其实是为商业电影培养原创人才的。现在大商业片改编、续集比较多,原创力丧失,但文艺片的导演一旦凸显出来,转投商业片之后,会给工业带来强大的原创动力。比如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各种续集之后已经找不到好片子,再拿不出来,美国人都会没面子,所以有一年一直做独立电影的科恩兄弟《老无所依》在奥斯卡获奖,全世界哗然。

  现在的年轻导演有的是很有理想,有的则是一上来就用职业的态度去研究市场,都挺好。其实有了文艺电影存在的话,导演摸索的途径就会越来越多,比如新导演一上来就想做商业片,跟大明星合作,去冲市场,这是非常难也是非常累的。相反,如果他们拍了文艺片也能受到市场和观众的认可,让人们能看到他的才华和理念,有可能经过一两部片子的磨练之后能够达到殿堂级的高度,最终能进入大片市场。

  所以这也是一个培养原创和年轻导演的基础,每年只有一两个能有票房保证的导演做大片,观众每年看他们,也不行。所以电影工业能够良性发展,一定要保护别的类型的多元的片子,否则在寻找原创和精神动力的时候就会发现,没人了。

  新浪娱乐:有些文艺片很难懂,如何在个人表达与观众审美两者之间达成平衡?

  王小帅:有些电影是纯粹探索和实验的,就完全抽象化了。其实必须在一个朴实的正常的叙事中让观众接受你,不是非要表达一些看不懂的东西才叫新,比如我们的这一部《日照重庆》其实很好懂,只不过跟平常的一些片子欣赏习惯可能不太一样,没有什么科幻之类的。我认为这种其实是商业和艺术兼顾的影片,而且进电影院看的很多观众是很喜欢,节奏可能不是那么快,传达的主题也在一点点慢慢渗透,但他会发现自己得到了想要的东西。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慢慢去推动的一个事情。

  新浪娱乐:您的影片似乎多关注现实题材,在选材方面您的心得?

  王小帅:每次的感觉不同,比如《左右》就是人到中年的尴尬,事业稳定,孩子有了,外界的种种因素已经刺激不了他了,但是一旦孩子病了,父母老了,他会发现人生一步一步进入到一种牢笼里,而且是逃不开的。

  像《日照重庆》,想表达的是人的承受力已经到了极点,底线被突破,人们全都很浮躁焦虑。当你看到这个社会上,有些人会把米弄成胶质的,把鸡蛋弄成假的,这么下去,所有价值观的东西就全部没有了。王学圻扮演的这个人物,在家庭和亲人发生变故的时候回头再去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会有一种心灵上的震动。这不是你去看商业片能感受的到的,商业片一般很简单,好人坏人,就完了。我不要求这种片子是大众的,因为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小众,但是这个东西得有,在中国电影里,它给面儿。撰文:瓮欣 图片:韩大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