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20:05  新浪娱乐[ 微博 ]
对话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2)年度导演王小帅三亚之行相当圆满

  壹 表彰大会平分秋色:文艺片与商业片的争锋

  在2010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举办之前,评委会主席何平导演介绍投票规则,基本上按国际惯例,最后一轮投票是在表彰会前6个小时,评委们无记名,投票结果国际顶级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来统计,评委们全部不参与。只有到表彰会现场那一刻揭晓,大家才能知道。“连我这个评委会主席,事先也完全不知道谁获得表彰。”何平说。

  而且据工作人员称,在本次表彰大会之前,组委会印制了表彰证书,因为不知道究竟花落谁家,所以每一位获得提名的导演和演员都印了一份,最后谁获得表彰,谁拿走自己的证书,剩下的都摞在组委会那里。

  与王小帅一同获得年度导演提名的,有《唐山大地震》的导演冯小刚与《我们天上见》的导演蒋雯丽。前者票房过6亿,竞争力毋庸置疑,后者的影片在本届表彰会连获多项提名。年度男演员的竞争也异常激烈,《线人》中的谢霆锋、《我们天上见》中的朱旭都表现抢眼,但最终,表彰结果揭晓,王小帅走上舞台,拿走了这一座艺术感十足的纪念杯,而他影片中的主演王学圻也将年度男演员一并斩获。

  本届评委之一的贾樟柯导演评价这次的表彰结果,认为是商业片和艺术片平分秋色。“《唐山大地震》取得票房新高,是中国电影产业中的重要事件,作品本身也非常打动人。 从文艺片的角度来讲,《日照重庆》和《我们天上见》则比较突出。最终表彰的结果可以说是皆大欢喜,它反映了中国电影产业的两个翅膀——艺术水平和市场水平。”贾樟柯导演评价相识十几年的王小帅,称其对文艺电影非常热爱,能够从中得到真实的乐趣,发现自身的价值,而这份热爱正是他能一直坚守的缘由。“每次跟小帅见面聊天,话题很少涉及商业和票房,谈的都是创作本身。”贾樟柯说,王小帅最终成为年度导演,体现的是导演领域专业观点,即要关注中国现实生活,从电影艺术上推进中国电影发展。

  在上一届表彰会上田壮壮凭借纪录片《德拉姆》获得表彰的时候,何平导演就曾评价其

  “不在乎票房,在乎的是我们的呼唤”,而王小帅这一部《日照重庆》同样被认为是没有忘记电影的艺术责任。表彰会后的晚宴上,协会副会长何平、导演田壮壮、刚刚被推举为协会副会长的贾樟柯都跟着王小帅一起激动,“从来不喝酒的田壮壮,喝高了。”王小帅说。

  “我完全没想到获得表彰的是我,曾经想过,可能要在自己60岁之后,大众和电影市场都相对成熟了,大家才会正眼看看我,我们这一拨人才会得到这样的认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这句略带心酸的感言,可能代表了王小帅彼时的心情,激动,并且五味杂陈。

  导演协会的年度表彰向来以公平干净的评选投票、注重导演专业领域的观点声音、抛却票房影响力等外界因素而著称,“我终于看到那么多导演、专业人士在不断地寻找,寻找那种用电影语言去表现,用心去感知去创作的影片,没有噱头,不能大卖,只有导演协会的这种表彰,才能够摒弃票房因素和公众舆论,从专业的角度去看待影片品质本身。”“导演是最懂电影的。”表彰会现场的一位媒体记者说。

  而且在王小帅看来,这个表彰最关键的意义在于,坚守多年一直境况凄清的文艺片,终于从诸多票房过亿的商业大片中杀出重围。“在喧嚣之中,一个沉静的声音用心去表达,它独立于商业环境之外,对外传播着镜头的美感、创作者的良心和价值观。”王小帅用来评价上一届田壮壮的《德拉姆》的这句话,恰似对于他此番获得表彰的另一种写照。

对话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2)第六代导演贾樟柯新近当选为导演协会副会长(资料图片)
对话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2)王小帅影片国内票房不佳,国外屡获大奖(资料图片)

  贰 艺术往左票房向右:第六代导演的尴尬与坚守

  王小帅的这部影片《日照重庆》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的时候,贾樟柯前去捧场,并且当场念了一篇反击某周刊“第六代导演集体崩溃论”的文章,他说:“我不相信,你能猜对我们的结局。”随后王小帅还在凌晨发布微博称:“小贾用即将发表的文章正式向这个行将腐烂的‘尸体’开了认真的一炮。句句是我们的心声。历史不会被轻易抹去它原有的色彩。只要我们还在,信念依旧坚定,谁会说浪潮后的浪潮不会再席卷重来。”

  持崩溃论的人们,确实没有猜到第六代的结局:王小帅拿到了导演协会专业领域的最重量级荣誉,贾樟柯在此次研讨会上高票当选导演协会副会长,张扬当选为协会执委,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诸多争议之后,凭借一部《让子弹飞》收获一致口碑。

  有人说第六代导演终于扬眉吐气,成为电影市场主流。对此,刚刚担任导演协会副会长的贾樟柯说:“过去这一拨人是年轻导演,而现在需要我们去承担一些责任了,比如进入协会工作,与导演们服务。对于我们来讲,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艺术创作角度,都应该来点突破。”于是贾樟柯的下一部影片瞄准了武侠电影,做商业化尝试,与此同时也不会舍弃文艺片。“我用5年的时间筹划题材、修改剧本、搜集资料,希望能对提高商业电影的艺术水平有所推动。”

  这一批人刚刚出山拍电影时,都不约而同地走了一条体制外的路线,他们让“独立电影”这个词,在中国生存了下来。近几年来,第六代开始分化,他们已经走向各自不同的领域,有的奔着商业大片而去,有的继续坚守文艺创作的艰难领地。不同的是,在中国电影市场主流商业环境逐渐形成的当下,商业大片放出异彩,而文艺片夹在创作、票房和口碑之中生存得仍旧艰难。“出得了国门、进不了影院,拿得到大奖、赢不了票房”成为第六代导演们的普遍尴尬。

  院线排片也不够给力。一位资深影人在谈到影院排片问题时说:“院线经理将票房看做第一,将商业片排在‘黄金时间’,而将文艺片打入‘冷宫’,这不利于中国电影的发展,也不是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应有的现象。”包括投资方对于文艺片的宣发成本也少的可怜。对比商业电影,院线文艺片只能靠口碑相传,但没有影院市场的支持,这个口碑就失去了建立的基础。

  尽管如此,仍有人坚守在这样一条道路上,尽管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境况很无奈,影院排片时小成本文艺片常常被大片轻而易举挤下来,票房数字也实在不太让人乐观。曾经有一年在海外电影节上获得各类奖项的8部影片,票房总和还不如某商业大片一天的票房。举例来说,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拿到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结果却与某商业大片同期较量,票房只有200万惨淡收场;2005年,王小帅导演的《青红》获得戛纳评委会奖后,拷贝数量增加一倍,然而票房却依旧惨淡;3年过去,《左右》再擒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上映之后仍然没有收到热烈反馈;2010年,《日照重庆》上映,票房只有300万,跟诸多商业大片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国际上的一些高端重头的电影节,都认可我们的影片,但到了国内,观众可能就觉得在海外拿了奖的影片都不好看。久而久之,观众们已经没有用心去看一部影片的习惯了,对于这一点我们也很无奈。”王小帅面对文艺片票房惨淡、口碑慢热的现状如是说。也正因此,此番导演协会诸多业内人士将表彰项目颁发给他,才会被他认为“太重要,太珍贵。”“这么多专家、专业人士知道我们这群人这么多年在干什么。我们希望能慢慢通过这类的专业表彰,告诉大家这一种新的电影力量。”他说,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别的导演动辄过亿的票房,谁都羡慕,但即便艰难,这些导演也要把文艺片的创作扛下来,要让人们知道,除了商业大片之外还有不同的电影,除了涮羊肉,还能选择小粤菜、小甜点,虽然小,数量少,但却是截然不同的味道。

对话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2)王小帅说为了新片砸锅卖铁也得拍下去

  叁 对话年度导演王小帅:发出商业环境中另一种声音

  “主流市场是商人在拍片,有一些导演却是文人在拍片。”有资深媒体人这样说,而文人拍片中的代表,就是王小帅。

  处女作《冬春的日子》是他自筹资金;早期的几部体制外影片基本无缘放映;《左右》上映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影片,在开车时他都在接受采访;《日照重庆》低调上映票房不佳,但下一部新片《我十一》却仍然是无所顾忌自掏腰包,“砸锅卖铁也得拍下去”。有人评价他是“中国60年代出生的青年导演中,一直还在坚持按自己的追求拍摄电影的人”。

  2010年成为诸多导演、影评人眼中的“中国电影市场黄金时代”,全年票房总收入突破100亿,在这样的主流商业环境下,如果放弃个人的一些追求转而投身商业片洪流,难说不会获得可观利润,但王小帅却始终固执而孤单地行走在文艺片之路。也正因此,拿到这个“年度导演”对于他来讲才有着更为特殊的含义。

  “我们电影市场复苏的同时,不要忘记这门艺术的责任,艺术文化自身应该有的这些价值和元素,仍然要保留在电影里。拍文艺片,拍商业电影,都要把电影的最根本要表达的东西带进去。”导演协会副会长何平曾说。而王小帅本人也在获得表彰之后面对大批媒体记者,说:“商业片是支撑产业运行的顶梁柱。我现在拍的电影确实不商业,但我并不排斥商业片。只是我比较喜欢原创,希望做一些不同口味的电影。”

  1、一种意义:艺术片扬眉吐气

  新浪娱乐:在专业协会的手中接过这个表彰,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王小帅:导演协会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团体,我看到了他的严肃性和专业度。在导演中,有的是我的老师,有的是同行,在观众都认为第六代没有票房的时候,有这么多专家、专业人士、导演,知道这么多年我们在干什么。所以一部电影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单单用票房数字来衡量了。在自己家门口能得到一个这么重要的表彰,而且来的这么快,我非常高兴。

  在此之前我完全没想到这个荣誉会给我。我曾经想过在自己60岁之后,大众和电影市场都相对成熟了,大家才会正眼看看我,我们这一拨人才会得到这样的认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这说明整个行业高歌猛进的黄金局面中,隐藏着电影人的一点点不安,这体现在那么多导演、专业人士在不断地寻找,找那种用电影语言去表达,用心去感知去创作的影片,我们没有噱头,不会大卖,但我们知道,电影的艺术和文化是不可被磨灭的,虽然电影娱乐化也是个趋势,但如果只有噱头和炒作,那整体是一种落后。

  上一届的表彰会上,田壮壮导演的《德拉姆》收获了很重要的荣誉,就是因为他在喧嚣之中,发出了一个沉静的用心去体会的东西,是商业环境中的另一个声音,是凭借镜头美感、创作者的良心和价值观去实现的。电影本身就是这样,作为工业、娱乐化产品有必然性,但同时电影作为艺术,给人们带来的艺术上的美感和启迪是不能忽视的。无论电影发展到什么程度,都需要有更多方式来激励电影的创新。这个表彰,对于我来讲也是多年坚守的一种极大认可。

  新浪娱乐:在您获得表彰之后,跟田壮壮导演、贾樟柯导演有过庆祝和交流吗?

  王小帅:田壮壮、贾樟柯还有何平导演我们几个都很激动,田壮壮从来不喝酒的,那天晚上喝了不少。因为是无记名投票,整个评选过程都很正规,前期有提名有讨论,大家分别发表对各部电影的认知和看法,但最后投票的一刻谁也不知道会是谁得到这个荣誉,所以到最后揭晓的一刻,这个荣誉最终落到他们希望的人身上的时候,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因为想要跟外界传递的声音终于出去了。宁浩也在现场跟我说,很羡慕我能拍自己想表达的电影,而不去管那些票房的压力。

  当然有可能老百姓会说,怎么可能是他获得这个表彰呢?票房也不高。但是这是导演行业里最高的荣誉,导演是最懂电影的,这跟票房没关系,而且也只有这样一个表彰,能摒弃票房因素和公众舆论,从专业的角度去看影片。关键是,我们胜利了,以往的任何表彰奖项中,艺术片都很难胜利。

  而且这样一种胜利,可以让观众学会从专业角度,静下心来看一下,这种电影有什么不同,有什么价值。当然,我也非常非常恭喜冯小刚导演,他的《唐山大地震》获得年度影片。但这就好比你穿衣服搭配颜色一样,大红大绿和灰白黑没有高下之分,只是代表不同的格调。我们只是希望能让观众知道,原来除了他们熟悉的那一种格调之外,还有另外一种。然后他们可以自己去选择适合的,有人喜欢浓烈的,当然也有人喜欢素雅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