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影节落幕 电影《蛋炒饭》获最佳处女作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6:14  新浪娱乐
电影《蛋炒饭》获最佳处女作奖 电影《蛋炒饭》获最佳处女作奖

  新浪娱乐讯 4月28日,中国第十八届大学生电影节落下帷幕,陈宇编剧、导演,黄渤主演的电影作品《蛋炒饭》获最佳处女作奖。

  该片在电影节展映时期即以“清新的喜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评选期毫无悬念地与薛晓璐导演的亲情大片《海洋天堂》蒋雯丽导演的《我们天上见》(该片曾获第14届釜山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影片大奖),新生代导演路扬的作品《盲人电影院》三部影片一同杀出重围,共同角逐最本届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最终,该片以“闪现智慧与幽默光芒的个体史诗气质”深深打动了评委,以较大优势票数胜出折桂。

  《蛋炒饭》成片于2010年,是导演陈宇的第一部院线长片。早在剧作阶段,陈宇即予该片创作形态以明确的类型定位——“高级喜剧”。他认为,不同于早期的闹剧,中期的神经喜剧,喜剧电影类型已然从低级喜剧向高级喜剧发展,形成以包含复杂审美心理为特征的高级喜剧样式,其中宁浩以“讽刺与荒诞”为美学追求的黑色喜剧乃其中一种,而《蛋炒饭》则是以“智慧与幽默”为美的悲喜剧。

  以类型片创作思维作为统领,在影片拍摄阶段,陈宇有意强化黄渤饰演的主人公王大卫作为悲喜剧人物的复杂意味。《蛋炒饭》故事跨度30年,写的是北京胡同里一个傻子实现梦想的故事,将小人物的个体命运与中国30年的时代变迁深度交织,呈现生命的丰厚深邃和沉甸甸的历史感。王大卫具有高级喜剧人物的二重性,有质朴的智慧和儿童般的天真,从某种象征意味来说,他的生活是在生与死,笑与泪,明智与无知的广阔天地里自由驰骋的过程。评委与专家一致认为陈宇喜剧影像中的王大卫是一个比悲剧人物更为丰富、更能触动心灵的角色。主演黄渤亦多次表达了自己对这一与众不同角色的入迷与喜爱,戏称连首次银幕“初恋”和“初吻”俱献给了他。

  对此次斩获殊荣,陈宇表示《蛋炒饭》是一部发自内心创作,并表示,在这样一个精于计算的时代,如果一个人的人生是没有经过计算和设计的,那他可能是个悲剧;可是如果人生中事事都是经过计算和设计的,那他可能会是个更大的悲剧。影片能够获奖,得感谢大学生电影节对梦想的坚守和鼓励。

  纵观导演陈宇的创作生涯,类型创作是其一以贯之的核心创作观念,并在多个领域已获得丰硕成果。早在新媒体时代伊始,他已是中国数字电影、网络电影创作中的青春片类型旗手,编剧作品《8点35》获百合奖优秀影片,是电视电影发展十年来电影频道最受欢迎的数字电影之一;编剧作品《冬日细雨》曾获2002年上海国际电视节评审团大奖;导演、编剧作品《always online》(《爱﹒在线》)获得英国晶英奖年度最佳网络电影奖,并被誉为“让3亿年轻人感动的爱情”,官方数据称之是2008年互联网点击收视率最高的中国网络电影。这些作品均体现了“作者”陈宇“掘井式”式创作思维与高端的“讲故事”能力,风格隽永,深入人心。谈及电影创作理念,陈宇称中国电影必然走类型片之路。他戏称自己为类型片创作的“新古典派”。“古典”何谓?他解释为创作主体自身的定位。从业15年,陈宇做片子从不标榜艺术,他更重工艺,他不是个性张狂到遮蔽作品与受众交流的艺术家,是一板一眼为大众的喜好“砌墙盖屋”的匠人。“新”之何谓?他解释为创作主体根据潜在的观众需求寻求革新的能力。《蛋炒饭》在喜剧类型上的艺术探索也正是在“新”一字上赢得了观众的认同与掌声,当代中国青年导演作品中还没有出现过一部喜剧作品如同《蛋炒饭》,是令观众在欢笑中依稀品尝到苦涩的泪水,在悲痛中升华出生命的喜悦与况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