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第二场:经典再塑造与都市题材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0:59  新浪娱乐
新浪潮第二场:经典再塑造与都市题材新探索星光国际传媒集团总裁宋光成
新浪潮第二场:经典再塑造与都市题材新探索巨力影视总裁杨子

  贰 发现与打造:经典再塑造与都市题材新探索

视频:杨子:用新手段解读新的《白蛇传说》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五个故事大纲一起递到星光国际传媒集团总裁宋光成手上。看到《鸿门宴》这三个字的时候,宋光成眼前一亮,而下面的副标题“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一场饭局”,更是让他觉得非常有趣。一夜没睡,查阅大量资料之后,宋光成第二天一早就吩咐工作人员赶去广电总局报批,半个月后就拿到了拍摄许可证。

  后来他与业内资深专家高军吃饭说起这件事,高军说“鸿门宴”的题材自己准备半年了,没成想被宋光成抢了先。高军说,“鸿门宴”这三个字太值钱,每字至少五千万,这部电影一旦上映,保底票房就能有1.5亿。

  同样被以宋光成为代表的投资人认为很具商业价值的,还有“花木兰”“白蛇传”“长城”“神笔”等等。巨力影视传媒总裁杨子也拍了一部新片叫做《白蛇传说》,古代经典传奇在他的手中进行着新一轮的演绎。他们都认为,古装题材家喻户晓,有群众基础,深度挖掘空间大,宣传推广的时候容易使力。“古装题材对于投资方来说比较保险。”宋光成说。

  与向经典传奇要灵感相对应的,则是以伍仕贤为代表的导演对于现代都市题材的探索。05年那一部《独自等待》赢得满堂彩,成为资深传媒人马家辉口中的“走在前面的独特的类型电影”,而他的下一部影片《形影不离》,据说同样融合多元要素,颇具其独特的影片风格。“现代片也不一定就是闹剧,再说,全是古装大片也挺审美疲劳。”伍仕贤说,但凡成为影史经典的,全都突破了所谓条条框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上,嘉宾们也谈及一个段子,问对方看电影了吗,有一种目前流行说法是“你看2357了没”。而这2357,便是《功夫熊猫2》、《金刚3》、《速度与激情5》、《哈利波特7》。“我们现在的电影就是这样的模式,大家都在往那个方向走,但成功的还是不多。”嘉宾们说。而另一层面上,寻找下一个类型,丰富目前的电影市场、为观众提供多元的观影体验,也成了摆在许多电影创作者桌面上的一大课题。

  经典故事的延续与再现:新手段解读新传说

  宋光成:从前年开始我做电影《花木兰》,今年在做《鸿门宴》,其实这两部电影都是古装题材。为什么选择这个呢?现在的电影国情框了一个大框框,我们只能在这个圈子里跳舞,如果拍特技类的电影又拼不过好莱坞,所以只能在历史当中选择那些经典的桥段。

  另外古装电影有好处,像《花木兰》,一看观众就知道你讲什么故事,不需要太多的宣传和营销,本身这个名字已经是成功的一半了。我记得当时高军跟我说,花木兰这个名字一听就值一亿的票房。但当时正好有《2012》,所以票房不是很好。《鸿门宴》的时候高军又说这个题材很好,这三个字每个字就值五千万,最少就1.5亿的保底了。现在《鸿门宴》在敦煌紧张拍摄,我亦是刚刚从敦煌现场过来,7月4日关机,11月下旬上映,又是今年贺岁档的第一炮。

  当时有五个故事大纲给到我,我突然发现《鸿门宴》三个字,眼前一亮,最吸引我的是下面的副标题,‘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一场饭局’。因为《鸿门宴》在中国老百姓当中是家喻户晓的故事,我们中学课文里都有这个桥段。我突然发现这是非常好的电影题材。一晚上我没有睡觉,这个历史虽然熟悉,但很多历史人物,很多桥段细节还是比较模糊,我就查了一晚上资料,第二天一早我就给我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赶紧准备材料到广电总局报批,半月就拿到了拍摄许可证了。后来又是见到高军一起吃饭,他说《鸿门宴》这个我准备了半年了,没想到被你抢了,我说那没办法。好的题材对制作人来说非常重要,我觉得《鸿门宴》这个题材的发挥空间特别大,中国人每天都在吃饭。而且中国的饭局文化是非常深厚,把一场饭吃成一个局,我觉得这是老外想象不到的。升官发财要吃饭、朋友聚会要吃饭,求人办事也要吃饭。每个饭的背后意义不一样,刘邦项羽看似吃饭,实际是吃天下。我觉得古装题材有很多可以演绎的,对投资方来讲比较保险。

  再说现在题材的电影,大家从近两年的电影市场看,票房非常好的题材,一个是《杜拉拉》、张导的《将爱》,还有《非常完美》。除此之外,导演演员阵容不错的《爱出色》、《摇摆的婚约》、《我知女人心》,票房却和演员阵容、投资非常不匹配,亏损也相当严重。这样的题材其实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古装戏的优势就是题材比较有深度,可以找到很好的导演演员,从营销上、宣传费用上都可以最大的投入。如果是现代的题材,深度挖掘的空间就比较小。我觉得相当一段时间内,古装题材还是一个方向。

  另外我们现在每年投资电影的产量大概在四到五部,今年已经拍摄的有两部,下半年还有两部。下半年从题材来讲还有一个《神笔》,是现代版的,因为一方面要脱离神笔马良的故事,但核是一样的,也是画影成真的核心。另外我们明年一个商业题材的大片叫做《长城万里》,其实我想的题材就是,大家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在讲什么,而在全世界都知道的一个名词,不到长城非好汉,万里长城永不倒。所以这个是很容易记得住,而且很容易推广的。我是比较倾向于这种大家能够家喻户晓的题材。

  杨子:首先我们站在新类型上讲,我们不要盲目崇拜。比如说国外的一些拍魔幻的,未来的,什么变形金刚、钢铁侠这种大片,其实它是像汉堡一样,在美国有非常成熟的市场。据我所知,美国拍关于气功的戏,一掌出去是形成什么气团,还是要请教我们中国的武功专家,以及后期特技的老师。就像我们不懂变形金刚怎么变的异。好像人们都在说,我们古装片、神话片、魔幻片是不是中国的主题类型,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饱和的状态,我觉得这只是刚刚开始。

  人们就问我,说你拍《白蛇传说》是不是过时了,我说根本没有过时这一说,只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会用新的手段解读新的传说。大家知道四五十年代所有人家找媳妇都是胳膊长腿粗,因为好下地干活。但现在是胳膊细腿细脸小的,那这种审美观点为什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不同了,因为现在大量的科技代替了人们的手工劳作。所以所谓在中国应该占主流市场的类型片,我认为古装的、神话的算是一个类型。因为我们中国毕竟积累了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文明。在美国拍这样的片子是连想都不想,为什么?他没有这么长历史文化的积累,没有这么多素材,没有这么多所谓的传奇和传说。实际上东西方文化的结合点是什么?我们看西方的大片可以看看美国未来的片子怎么拍,如何拍,他在想《2012》,美国很多是未来,但我们中国很多时候可以拍一些过去。一个是题材的限制,更重要的是中国有这个素材土壤,有现在的文化土壤。所以,我觉得在中国不管你拍时装的动作片还是魔幻片、神话片,我们的民间传说永远不会过时,只要好看大家一定喜欢。

新浪潮第二场:经典再塑造与都市题材新探索知名导演伍仕贤

  都市题材的创新和突破:现代片也可以不是闹剧

  伍仕贤:我觉得之前两位老总说的东西我也挺赞同的,但是有一点我觉得现代片也可以有比较深的一面,也可以拍的不是很闹剧,我相信从某些角度反过来,尤其是很多年轻人也挺愿意看的,就是说都市题材的,如果拍的好的话。因为如果在某个档期全是古装片,也有点审美疲劳,今年也出现过几次这样的情况。

  我的这个新片《形影不离》,其实说白了从类型上来说,当时我们的目的就是拍一个新一点感觉的东西,剧情上是有一点心理悬疑,有动作的场面,我一贯的台词可能也比较幽默。这样对发行来说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不是很容易就直接框到某一种类型,但说白了这不是一个导演要考虑的东西。因为不然的话我们没有办法发挥,永远就是拍的一模一样的东西,咱们可以看电影历史上,包括美国、好莱坞的或者其他市场里的那些永远留下来的影片,往往都是打破了规规矩矩的东西,就不是说很容易塞到一个框的。只不过营销可能就要动一动脑子了,用一种新的形式发片。

  我也知道没有必要每一部片子非要打造一个新的类型。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当年我拍《独自等待》的时候,其实是04年拍,05年上映,那时候可能有很多爱情片,有戏剧,我们当时拍的算是浪漫喜剧题材,比较少,但也是比较跟年轻人找到共鸣的电影。但那个时候,由于是新的东西,营销方面也遇到了困惑,到底是搞笑还是什么。我觉得观众不会具体考虑这个是什么。我觉得最可怕的一个就是,如果不是某一类的,你非得卖成一类的,一进去你说是一个动作片,其实不是,看了就觉得有点失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