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8:18  新浪娱乐微博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

  第二章:“幻”术时代

  一、调查:解密“东方魔幻”炮制过程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3)“3D魔幻大片”《大闹天宫》的特效团队非常国际化

  配方一:CG特效

  这年头,国产电影没加点特效,“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国内观众的观赏需求和眼光被好莱坞电影培养得越来越高,影片的视觉效果/观赏效果对于是否能吸引观众进影院至关重要。而曾经能吸引观众的“大场面”、“人海战术”也已经让观众觉得“not fashion”以及审美疲劳,华语片只能谋求“和世界接轨”玩CG。

  而魔幻题材因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奇观、奇境、奇景的营造成了最佳的CG角斗场。

  这次,特效团队Base FX就已经“从幕后走到幕前”,成为电影《画壁》的宣传重点之一。Base FX曾凭借在HBO迷你剧集《太平洋战争》第1季第5集中的特效制作,获得第62届艾美奖最佳视觉特效奖;2011年,再次因HBO剧集获艾美奖提名。Base FX亦参与了《变3》的特效制作。不过,很少人了解的是Base FX其实是一家中国公司,外籍员工不超过3%,管理团队和艺术家团队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另,Base FX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来他们是要为《白蛇传说》制作特效,但因鲍德熹的退出而随之退出了,和陈嘉上一拍即合开始制作《画壁》。

  聊到Base FX,曾经自己拥有一家视觉特效公司的陈嘉上有很多话说,“和特效团队Base FX不是第一次合作,我过去拍一个好莱坞小片的《拳王》的时候,要不是他们我就死定了,当时《拳王》在很艰难的条件下完成,Base帮了我一个大忙。我当时很开心居然在北京碰上这样一个团队,大家都在往外找的时候,我发现北京有,而且大部分都是中国人的团队,所以就觉得很珍贵,希望能还可以这样做下去。《画壁》开始创作的时候就开始谈,很多可能性,什么能做好什么能避开。我们确实不像好莱坞有很多资源和经验,我们只能根据现有的经验出发,选择更适合我们的方法开始做。《画壁》是一个起点。我一直和base说,我们在这里做一个起点,不追最高的,但起点不能太低。”

  陈嘉上导演接受采访时距《画壁》上映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当被问及特效师否做完时,陈导毫不讳言,“昨天我还在弄。你多给我六个月我也会一直在弄的。特效团队要有这个心,把握最后的上片时间,不停的完善、调整。现在他们整个公司所有人都在做我们的东西。每个小的镜头都在修,大家都希望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

  谈到特效团队,程小东导演表示找了好几家一起做,“韩国的(好几家)、香港的。现在观众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只能迎头去拼。好莱坞电影汇集人力物力更大,做起特效来好几千万美金,但我们因为市场受限,只能几百万美金,已经尽力把差距拉得很近了。”

  至于和好莱坞的差距,程导认为主要是资金的问题,“如果能拿足够的资金,我敢说我们一定能做到,甚至做到更好。但大前提是创作,我们要用创意把电脑设计出来的东西变成有生命的,《白蛇传说》是我的一个新尝试,出来的效果我觉得是可以的,拿出去是不会脸红的。威尼斯放给人看人家也觉得不错,不会丢人,但如果有更高的规格能拍的更好。”

  陈嘉上导演则不太乐观,“我们的制作概念非常落后,特效电影就是要用特效的观念去做,而不是只摆在后期,导演从一开始就要有做特效电影的概念,而且整个团队都要有这个概念,要非常专业的去思考。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能把其他地区抛很远,因为他们技术含量非常高,不容易追上,但如果你躲开,像过去港片一样想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钱拍最厉害的东西,没这个可能。这种‘山寨版’的想法要放下。我们经验虽然少一点,但是首先观念要变,导演、老板的观念都要变,不要以为过去能做现在也可以,不行,人家一直在往前跑,你不能退后。”

  除了CG特效以外,3D也是吸引观众的另一门法宝,年底徐克将来带首部华语3D IMAX电影《龙门飞甲》,和特效亲密结合的魔幻大片自然不能错过与3D的联姻。

  据导演郑保瑞介绍,号称“3D魔幻大片”《大闹天宫》的特效团队非常国际化:由3D设计Daniel Symmes(《变形金刚3》、《加勒比海盗4》)、特效化妆Shaun Smit(《我是传奇》、《斯巴达三百勇士》),Mark Garbarino (《十月围城》、《投名状》);视觉效果David Ebner(《冰河世纪3》、《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2》)和Kevin Rafferty(《侏罗纪公园2》、《星球大战1》)以及动态捕捉Reuben Langdon(《阿凡达》)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的顶尖力量共同组成。同为“3D魔幻大片”《美猴王》导演张纪中更宣称詹姆斯·卡梅隆将会为该片提供技术支持和带来最新的“3D”技术。——“东方魔幻”与“世界魔幻”的技术接轨似乎已近在眼前。

  配方二:大投资

  业内有个说法,电影公司会投拍的题材就那几种,主要类型是魔幻、历史传奇和喜剧、恐怖。前面两种大投资,后面是小投资。魔幻题材必须拍成大制作才有出路,这基本上已经成为投资人、导演们的共识。

  《白蛇》、《画壁》在特效方面的投入都达到了千万以上,总投资均在亿元左右。虽然和好莱坞的动辄千万美金相比还有距离,但就目前中国的实际来看,已属相当更可观。

  在这个国产电影“不差钱”的时代,程小东、陈嘉上仍坚持用电影人的专业态度拍大投资。程小东说,“我们是一个专业的电影团队,不是给我资金就无限量用,给我10亿就用10亿,我们会探讨资金回笼的问题,看整个市场来做研究,看能花多少钱。”陈嘉上则坦言这几年的投资环境还算不错,可是“专业的投资人不多,很多人拿着钱在外面,是因为他们爱好电影,而不是爱好投资电影,这是两件事情。他们拿着钱想碰、拍电影,想我来插一杠子。不行,电影是专业的。还有人来找我说对电影很感兴趣,抱歉,我只接受对投资电影有兴趣的人。有兴趣投资陈嘉上的电影?可以,谢谢,我们就光谈投资回收的方法,有信心就投吧。很多投资人太爱电影了,想参与到每个层面:剧本、谁演、风格,每个环节发表自己的意见。对不起,投资人觉得怎样跟我无关,你有信心就好了,其他交给我吧。现在懂这个的人不多,只有几家而已。”

  但程小东和陈嘉上导演的共识是,如果大家能一起把魔幻这个题材做好、做出影响力,将来就有机会拍更高规格、更大投资、更好特效的魔幻大片。

  但若走出国内的市场,“东方魔幻大片”的投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大闹天宫》投资2.5亿人民币,特效耗资1500万美金,创华语电影新高。不过一山更比一山高,张纪中的《美猴王》号称要拍三部曲,每部喊出1亿美金的天价投资——不过且慢,这部电影将由“中国和好莱坞的明星一同出演,打造3D魔幻英文大片”。恐怕这一次,我们确实没办法说这是一部“中国大片”或者“华语电影”了。《美猴王》的中国投资方是中影集团和小马奔腾影视(微博)公司,外资方是文塔尼与《功夫之王》导演罗伯-明科夫合伙的62老虎传媒。所以成本回收的问题,我们还是让美国人去操心吧。

  《大闹天宫》方面则坦承在选择“西游记”这个题材的时候考虑到了投资回报风险:“目前中国经典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国际市场认可度比较高的形象之一就是孙悟空。仅仅《西游记》翻译成国外的语言,就目前统计来看已经有20多种版本,可以说《西游记》是全世界都认识的人物和故事。而如果选择投入这么大财力和物力、组建了很大的阵容和制作团队的项目,仅在国内收回成本的风险会比较大,所以选择这样的题材还有全球市场的考虑。”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3)徐克2001年拍摄了改编自《蜀山剑侠传》的电影《蜀山》

  配方三:玄幻文学

  《哈利-波特》、《指环王》、《暮光之城》等魔幻小说撑起了西方魔幻电影这一类型,在国内,奇幻/玄幻/魔幻类电影此前虽然一直未形成气候,也偶有精彩之作出现,但均以成功的文学/漫画作品为依托。1983年,徐克拍摄了改编自还珠楼主武侠名著《蜀山剑侠传》的电影《新蜀山传奇》(2001年再拍成《蜀山》融入了电脑特效),并邀美国《星球大战》特技小组支援特技镜头,将武侠与魔幻融合,具划时代的意义。1998年,根据玄幻漫画改编的电影《风云之雄霸天下》狂收4150万港币夺得1998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2009年,彭氏兄弟(微博)拍摄的《风云2》总票房过亿。

  2000年以后,网络玄幻文学热开始慢慢兴起,长篇系列网络小说《诛仙》迅速走红,网络点击数超过三千万人次,在台湾一经出版,即飙升至港台畅销书冠军榜,成为当代华语奇幻文学的一个里程碑,虽时有拍成电影、电视剧的消息传出,但始终未能实现。

  新浪读书频道原创主管谢思鹏对此介绍说,目前网络小说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以都市类题材、穿越类题材为主,拍摄成本较低也较易操作。玄幻小说改编成的电影、电视剧不太多见,但事实上,很多披着古典神话/魔幻外衣的电视剧都是截取网络玄幻小说的片段再重新编写。

  据谢思鹏介绍,“根据2010年第三方的数据显示,看网络小说的群体在中国有3亿人之多,而其中,有玄幻元素的小说占了网络小说的半壁江山,大部分比较知名的在互联网和手机上的点击总和都会过亿。”

  从玄幻小说百度贴吧的惊人访问量上也能得到相似结论。在各种文学作品中,网络小说的贴吧有6233个,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畅销书的贴吧884个,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而在网络小说中排行第一的贴吧“斗破苍穹吧”,共有贴子数4219万篇,粉丝数15.5万,对比在明星贴吧中排行第一的李宇春的贴吧:贴子数5735万篇,玉米数10.9万,网络小说的惊人人气可见一斑。

  谢思鹏说,“网络小说的观看者以白领、学生、民工为主,白领和学生都具有强大的购买力,而他自己作为网络玄幻文学的读者之一,表示如果自己喜欢的玄幻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应该会去买票观看。”由此可以大胆推测,魔幻电影的观看群体中,必然有一部分网络玄幻文学的读者,而已经规模化的网络玄幻文学除了为魔幻电影培养电影观众外,终将影响到“东方魔幻”电影本身。

  配方四:港产片传统

  1966年鲍方导演的《画皮》是恐怖惊悚片(鬼片)、1987年版《倩女幽魂》是神怪武侠片、1993年徐克导演的《青蛇》是奇幻武侠片。——“东方魔幻”电影《新倩女幽魂》、《画皮》/《画壁》、《白蛇》不约而同选择了传统港片的相同或相似题材进行翻拍,前两部已知确实有神怪、惊悚、奇幻、武侠的元素传承,后两部从预告片中也可隐约窥见类似元素,最终成片如何,还需上映后留待时间评说。

  相比于其他元素来讲,“武侠”又更为特殊,这两个字对中国电影的意义、对中国电影走出国门、闯荡世界的意义都不用多言。武术指导出身的程小东,即使拍《青蛇》也找来李连杰(微博)演法海,“武打是必须的元素,因为动作、打斗是没有国界的、所有人都能看懂的电影语言。”

  叶伟信也认为,“武侠是结合在魔幻之内的,外国没有武侠电影,我们的武侠小说的中的氛围、英雄气概是他们没有的,是‘东方魔幻’独有的。”

  而对邀请“甄子丹(微博)”扮演孙悟空的《大闹天宫》来说,“武打”的元素昭然若揭,郑保瑞表示,“动作和功夫是华语电影的一大优势,无论是《指环王》还是《哈利-波特》,里面的打斗都是借助于法器,没有动作和功夫的打斗,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比西方魔幻电影做的更好一些。我们这部电影中当然也有法器来打,孙悟空的金箍棒会变,哪吒的风火轮会飞,托塔天王的塔会变大变小,还有牛魔王和玉帝的等等,都是可以借助他们各自的法器打斗。但因为动作和功夫是我们的优势,而且《西游记》又是中国最经典的传统文化,所以在华语魔幻电影当中,这方面肯定是关键,这也是相对于西方魔幻电影来说,东方魔幻电影一个很大的优势。”

  时装魔幻方面,传统港片也多有涉猎,比如黄百鸣(微博)的“开心鬼”系列,如果放在今时今日,多用点炫目的特效,或许也能冠名为“时装魔幻”。另外,港片还有科幻电影这一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近20年来,关于卫斯理(香港著名作家倪匡所篇写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的主人公)题材的影视剧已拍了十多部,其中1986年蓝乃才执导的《原振侠与卫斯理》影片票房收入逾千万,1987年泰迪罗宾执导的《卫斯理传奇》票房收达1870多万,2002年投资4千万的《蓝血人》3日内就票房称霸——卫斯理系列已成香港影史一景。之前提到,叶伟信导演认为,“幻想+古装=魔幻,幻想+未来科技=科幻”。由此可大概推测出《开心魔法》的样貌。此外,叶伟信还认为“时装魔幻”中的魔法和旧港片中的“特异功能”联系紧密,且《功夫》中的杀人琴音、狮吼功、蛤蟆功均可作“东方魔幻”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