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8:18  新浪娱乐微博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
《新调查》:把脉华语大片“魔幻热”(4)《青蛇》思考了妖和人的关系问题、神的秩序问题

  二、前瞻:给魔幻热降降温 “东方魔幻”何去何从?

  理论视角:如何打通“东方”、“魔幻”任督二脉?

  第一,魔幻肯定是现代化之后的问题。第二,魔幻是重新寻找的系统,后现代社会里,人们一方面否定科技、否定理性,另外一方面又向往完整性、古典性的东西。这是魔幻产生的两个根源。从这两个标准来讲,中国的魔幻就有这样的问题,首先中国社会没有充分现代化,其次中国思维里缺少对于神话的体系性建设。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传统的神怪、玄幻、超自然的东西,现在的作者知之甚少,比如唐传奇、晚清到民国的奇幻小说。所以我们看东方的魔幻总觉得有西方的影子,没有本土化。在这点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说“东方魔幻”,事实上日本电影人已经尝试了很多,也取得一些成果。

  华语电影也曾有过一些优秀的魔幻电影,比如《新蜀山传奇》在仙怪的世界加入了现代人的观念——反战的思维,用神仙世界里的竞争、摩擦来反衬人间的争斗。无论从正面还是从反讽的意义上讲都做得很不错。《青蛇》思考了中国古代社会一直没有讲的很清楚的妖和人的关系问题、神的秩序问题,实际上人、神、妖都是人性的折射,只不过按照西方的理论来讲,妖可能代表一种本我的、原始的、本能的、强大但危险的力量,神代表超我,象征秩序性,对人的自然本性进行压抑。《青蛇》是用了这样一个近乎弗洛伊德的结构来讲这个故事,这是以前没有人去做的。只有传统不是魔幻,是神怪、玄幻。不会是公认的魔幻精神,只有现代也不成,要么变成取消掉幻想、魔法的东西,再有一种用娱乐的方式消解掉魔幻世界里的敬畏的、神圣的情绪。只有当两者结合在一起,既有了对现代生活、现代科学、现代社会的种种体会之后,仍然保有了对幻想、超自然、超现世的想象和敬畏的时候,才能产生好的魔法作品。这就是为什么在《哈7下》里,邓布利和哈利谈到一个非常有哲学意味的问题,哈利问邓布利多:“现在这一切到底是真实的还是发生在我的想象里”,邓布利多答,“这一切当然是发生在你想象里的,但它为什么不能同时也是真实的呢?”“真的想象”是对魔幻的一种很好的诠释也是魔幻的精神。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衡(微博)

   产业视野:跟风引发“山寨”? 警惕“魔幻”过热

  ——陈嘉上、郑保瑞、“不二”谈题材、类型创新

  我反而觉得大家很期望有多点题材,题材能否过审是很重要的,怎样既能过审观众又爱看。谁都想突破,因为同类型东西太多的时候很难搞。我们现在开拓了东方魔幻这么一个空间,但不能光倚赖这个空间,我是宁愿在这个地方开拓一个空间,然后再跑到其他地方的人。往后没有再拍这个题材的打算,暂时先放下。开拓题材是现在最重要的,我希望我们往前再做几个不同类型的东西。(新浪娱乐:大片因为收回成本的压力题材会否局限?)同一种题材可以有不同的方法,比如武侠可以有很多方法。对我来说,我在香港一直在干一件事情——我拍警匪片就要跟人家的警匪片不一样,拍黑社会也和他们不一样,我的愿望还是在每个题材找到一些新意,让大家觉得:“哦,原来还有其他的路。”不一定要在过去的路上跑,这是很重要的。能否做到不知道,我也是在研究——“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究的人可能会失败的,我的电影永远是投资风险最大的,我会不停提醒我的所有投资人。这是我对自己的定位,这个我干得比较好,那就继续干下去,人家不愿意改变,我却享受改变,那我就这样做吧。

  东方魔幻一定要跟科学跟其他的东西结合起来,不然就停在自己的古老文化里,走不下去。(新浪娱乐:魔幻是西方的东西,东方魔幻会不会水土不服?有一些魔幻作品已经被网友批评和恶搞。)每个创作人都应该有胆量往自己的方向去走,你不爱看就不看吧,你觉得它差,也可以啊。如果大家都觉得不好,继续不下去了就放弃吧,也无所谓啊。你恶搞了《西游记》,不等于贬低了,《西游记》还是《西游记》,只是一个没有成功的尝试。说某部影片恶搞了或者破坏了文化的人,他们太不懂文化了。

  魔幻热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多了这个类型,坏事是我们应该还有其他类型。大家要放轻松,不要因为前面的成功就一直去重复,想一些其他方式超越吧,不然成功的机会会越来越小。一个成功会带来其他人的模仿,但必须要有其他的力量,不然就变山寨版。想用更小的钱去做人家的,这种想法要去掉,我们现在是起飞的时候,太多山寨的心态干不了。

  当时外国观众其实也没有因为看过《卧虎藏龙》就很想看武侠片,《卧》并没有产生一个突破性的类型,《卧》本身也不像过去的武侠片,它就是一个作品。李安只是挑了武侠这个类型拍了个故事。这是非常好的态度,其他人就检讨下我们在干嘛吧。说拍魔幻是取悦海外还不一定,主要还是想拍一个能打动人的故事,类型只是第一眼吸引人家的目光而已。往后就是内涵、故事。

——《画壁》导演陈嘉上

  我们的优势在于传统文化给我们提供的创作空间和可能性有很多,这比好莱坞肯定多很多,好莱坞电影是从世界上找,而中国靠自己的文化就已经足够了,华语魔幻片需要借鉴的是他们成熟的魔幻电影技术和工艺,而好莱坞讲故事的方式和西方人的思维模式如果照搬过来肯定也会导致水土不服:华语电影观众对西方人的世界观、价值观的认定已经是那样的,所以他们讲电影的方式我们都习惯了,但对华语电影人而言不能原封不动照搬西方模式。电影讲述的方式,镜头、灯光、音效这些可以照搬,但是思维方式是不能直接拿来就用。

  其实我觉得“魔幻热”还是市场决定的。好莱坞的魔幻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的票房一直很高,但属于华语片自己的魔幻电影却集体失语,这也正体现着市场的需要:所有人都想这块抢占先机,都想在这方面做出非常精彩的电影。

——《大闹天宫》导演郑保瑞

  我不太赞成“东方魔幻”这种提法,可能更多是一个电影的宣传概念,但我们导演自己应该清楚自己拍的到底是什么。魔幻电影,如果作为一种类型的话,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类似于《指环王》、《哈利-波特》这样的西方魔幻电影。魔幻这个东西,本来就是植根在西方文化系统里面的一个很传统的类型,而且这个传统,跟东方文化是泾渭分明的,中国文化从根本上来说就没有什么魔幻,如果硬要给现在的这些带有魔幻元素的电影套一个名字,可能叫“传奇”更贴切些。如果只是仿造西方魔幻做一些特效、奇观,把观众忽悠进电影院看看热闹就完了,而不思考这一类型和我们自己文化的内在联系,所谓的“东方魔幻”不会走得太远。涉足这一题材的导演们不能只停留在抄袭、拼贴西方魔幻的元素和特效层面,而应踏踏实实思考如何将东方神话/传奇的文化底蕴和气质通过电影的方式进行表达。

——资深业内人士、《二周刊》的发起人和主编“不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