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2期《新青年》:华语电影步入青春偶像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23:43  新浪娱乐微博
第42期《新青年》:华语电影步入青春偶像时代?第42期《新青年》封面

  第四十二期《新青年》:对话韩庚(微博)、吴尊

  华语电影步入青春偶像时代?

  点击欣赏本期封面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微博)

  责编:陆姝

  对话:陆姝(韩庚)、瓮欣(吴尊)

  撰文:陆姝、瓮欣

  摄影:夏祺

  设计:稻草人

  目录

  前言

  现象:影坛新血——青春偶像出没!

  样本:小生挑大梁——对话《大武生》

       [人气天王的演技派野心]韩庚:“别去设计挣粉丝钱 拍电影还得留得住”

       [全能艺人的大银幕扩张]吴尊:“电影比偶像剧真实 粉丝对票房是加分项”

  探索:偶像+电影=双赢?华语电影步入青春偶像时代?

第42期《新青年》:华语电影步入青春偶像时代?人气偶像韩庚、吴尊携手踏足电影圈

  前言

  《孤岛惊魂》之后,所有人都在等着看《大武生》的票房。首周3天,票房2090万,不过不失。截至到目前,奇迹并未发生,太阳照常升起。

  以往常在偶像剧中耍帅的吴尊,这回在《大武生》里演出一个非但不完美,甚至有点骄傲自负、追名逐利的武生;一向在舞台展露光芒的韩庚也给自己出了个难题——挑战另一个身负血海深仇、陷入情爱纠葛的武生。

  两位人气小生走下偶像的“神坛”,“摸爬滚打”着进了电影圈,不止破了师傅教诲的“武生三戒”,也破了“偶像三戒”——角色性格有缺陷不能演、激情戏不能演、不顾形象歇斯底里不能演。从此,演艺圈少了两个“完美偶像”,大银幕上多了两张稚嫩面孔。

  人气偶像涉足电影圈并非个案。音乐天王周杰伦、王力宏(微博)跨界自拍自导均成绩不俗,人气偶像杨幂(微博)首次“触电”《孤岛惊魂》便创造高票房引发讨论热潮;郑爽、张翰(微博)看完《流星雨》挑战《无极限》;Angelababy和井柏然(微博)从《全城》“热恋”到《全球》;李宇春获大制作青睐,《十月围城》之后再演《龙门飞甲》。还有《鸿门宴》的冯绍峰(微博)、《五月天追梦3DNA》的五月天、《紫宅》的汪东城(微博)……这些曾经或闪亮在歌坛、或出现在偶像剧里的名字,都在今年向影坛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偶像需要通过电影这个平台扩散知名度、拓宽事业道路,电影需要人气偶像增添话题、累积票房。华语电影与青春偶像,这一对“新情侣”似乎正进入越来越多电影投资人的视野。杨幂与《孤岛惊魂》的完美联姻已成历史,韩庚、吴尊的《大武生》在2090万之后仍存在逆市上扬、继续冲高的可能,若再次形成话题,将成为华语电影在踏上偶像时代之路的标识性事件之一;若一切归于平静,华语电影步入青春偶像时代的大势也已初现雏形,剩下的将只是时间问题。

  本期《新青年》,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影片《大武生》两大的青春偶像主角韩庚、吴尊,探讨偶像与电影的关系、解读两大人气小生面对电影大势如何迈出自己的步伐。

  现象:影坛新血——青春偶像出没!

  是的,青春偶像们来了,并且是以“生猛”的姿态,强势“入市”。

  在偶像们交出的“已曝光”影坛答卷中,单就票房而言,杨幂的《孤岛惊魂》堪称满分,而郑爽、张翰的《无极限》则以700万票房暂时宣告不及格——当然,一部电影的票房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偶像只是其中之一。再次证明,“影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孤岛惊魂》之前,“粉丝营销”还只是个传说。君不见曾经主打偶像牌的《第601个电话》,即使是在超女的鼎盛时期,也仅以千万左右的票房草草收场。周杰伦主演的《头文字D》、李宇春客串的《十月围城》,虽然受到粉丝的力捧,但因影片本身的制作团队相当成熟,也实在难以看出偶像明星在其中的价值——直到《孤岛惊魂》以不到500万的投资博得进9000万票房,即使恶评如潮仍挡不住票房步步攀升。业界惊呼:粉丝威武!

  而另外一些人则开始讨论“粉丝电影”的模式。《孤岛惊魂》究竟是纯属巧合?还是一个新的可复制的商业模式的诞生?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大武生》。比起杨幂在《孤岛惊魂》中“独挑大梁”,《大武生》座拥两位毫不逊色的超人气偶像韩庚、吴尊,另外还有近年常在大片中露脸的大S(微博)坐镇,更不用说洪金宝担纲武术指导、元彪客串奉献精彩打戏,无论阵容或投资都强过《孤岛》太多,若“孤岛模式”生效,那么票房上亿简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事实上,现实总不尽如人们想象般完美。《大武生》首周3天票房2090万,根据以往电影票房走势经验,能否破亿成疑。但换个角度看,如果没有《孤岛惊魂》“珠玉在前”,《大武生》目前的票房可算亮眼。诚然,曾经证明无法奏效的商业模式并不会因为一部电影的空前成功而突然成为铁律,即使杨幂自己,要重现《孤岛》的辉煌恐怕也并非十拿九稳——在电影这个行业里,没有什么是十拿九稳的。

  让我们回到正常的轨道,也许一切可以更加清晰。在同等量级的阵容和投资下,吴尊、胡歌(微博)、阿Sa主演的《剑蝶》斩获3500万票房、王力宏自拍自导的《恋爱通告》轻松拿下6000万,在中等成本影片中票房已算不错,粉丝的贡献也着实不小。事实证明,“偶像+电影”这一模式似乎确实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具备一定的可复制性,不可复制的恐怕只是《孤岛》的超高投资回报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