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冬谈博纳三年五年计划:股票会赚回来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9:10  新浪娱乐微博
于冬威尼斯对话新浪娱乐 于冬威尼斯对话新浪娱乐
于冬自信做好公司股票会赚回来的 于冬自信做好公司股票会赚回来的
水城对话于冬 水城对话于冬
于冬畅谈与香港导演合作 于冬畅谈与香港导演合作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电影节刚刚结束,博纳影业与刘德华联合投资的《桃姐》最终夺下影后桂冠,《白蛇传说》也借由威尼斯电影节展映的声势,在海外市场销售成绩飘红。专程前来为这两部电影助阵的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此次的水城之行,也画上了满意的句号。

  新浪娱乐对话于冬在威尼斯的海边进行,在水城逗留数日的他相比其他主创,显得更加轻松惬意,早前与刘德华合作拍摄的《打擂台》斩获金像五项大奖,让两人对二度携手信心十足,《桃姐》也以一座影后奖杯写上了出色的答卷。博纳影业频频与香港导演合作,于冬十分推崇香港影坛富有职业精神的制度,也对香港导演的效率及控制力褒奖有加。谈及博纳与陈可辛的“分道扬镳”,他并未避讳,颇感性地叙述了戏剧化的合作经历,并称导致两人合作中止的“罪魁祸首”在于“《十月围城》命太硬”。

  于冬最近可谓踌躇满志。博纳影业作为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如今的步子也比原来大了很多,除了暑期档收获两亿票房的《窃听风云2(微博)》,国庆档发行《白蛇传说》,年底的大片《龙门飞甲》、《大魔术师(微博)》也将公映。对此于冬自谦是“电影人”只管拍电影,公司具体运营业务有职业经理人操控,但是电影人于冬也调侃作为发行常胜将军的自己也有“看走眼的时候”,错将《我知女人心》选在春节档期导致票房失利,而最终选定该档期其实是为了让博纳201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更加出色。

  媒体报道对博纳上市的报道已经不少,但是于冬仍然表示媒体似乎并没有与他深入探讨关于公司的规划。除了影片的投资、拍摄和发行,稳步推进影院建设、开拓电视剧、艺人经纪业务的的博纳预计在五年之内“完成上下游产业链的收入多元化集团公司”。而对于博纳的股价,于冬则自信的表示“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把公司做好,把运营做好,把企业做好,所以我觉得股票会赚回来的”。

  于冬谈博纳三年五年规划 完成多元化集团建设

  新浪娱乐:暑期档博纳的《窃听风云2》票房超过两亿,《桃姐》也在威尼斯赢得了口碑,等于说商业和艺术齐丰收了,是不是心情特别好?

  于冬:对啊。今年是博纳的一个大年,去年上市前启动的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开花结果,都取得了好成绩、《龙门客栈》、《龙门飞甲》、《大魔术师》还有《窃听风云2》这些电影很早就定好开机时间,签了导演、演员的时间。《桃姐》这个戏也是去年年底定下来拍的,而且都是很成功的,所以今年都是有成绩的。

  新浪娱乐:《桃姐》是刘德华找你的,还是你直接跟许鞍华接触的?

  于冬:刘德华来找我的,我是绝对相信刘监制的,他是很好的演员,也是很好的监制。去年《打擂台》我是不看好的,完全是给华仔面子,但是有了意外惊喜,获得了最佳影片。我当时都很惊讶,因为我们俩都不觉得这部戏会拿奖,所以都没有去金像奖现场。我觉得华仔的判断是很好的。他跟我讲了这个桃姐的故事,他还说他愿意降片酬来演,我就相信他了。所以还是刘德华厉害。

  新浪娱乐:这几部大片的开启,是不是跟上市有关,因为都是大制作。

  于冬:对。很多公司为了上市透支了很多利润和业绩。我在上市之前,已经准备好了这些计划,其实就是为了上市的第一年做好必要的项目储备和利润储备。我在上市前公布了2011年的全年预测,实际上我已经把这些项目已经列进了计划里面。我上市后再拿出来的钱,做的是2012年的项目。11年的机会早就全部都排好了,片子在制作中,钱已经投得差不多了。所以给投资者有足够的信心,让他们觉得这家公司不是来圈钱的,而是有准备地在安排五年计划和三年计划,所以反响还是蛮正面的。

  新浪娱乐:三年计划什么?五年计划是什么?

  于冬:博纳在三年之内稳定地出十五部电影。(怎么分布?)其中六到八部是自己拍的,由我们主导投资,是主抓项目。其他六到八部是参与其他项目的投资,主要是独立制片的投资和卖片。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发行公司,所以我们每年要保证15部片子的基本量,可能有时会多一两部或者少一两部,但是平均要保持15部的出片量,这是对于行业的基本贡献,我们能贡献多少票房。我们有一个片单,这对下一年也是一个稳定策略。第二个,博纳在发行成绩上,始终保持不低于市场总量10%的市场占有率。去年略低,我们去年是小年,因为筹备上市,花了很多时间在融资上面。而且去年中国电影有一个爆发式增长,一涨一落我们就被拉低了。去年我们的票房有七亿,比上一年还是增长了,但是去年因为有两部过了六亿的中国片,姜文导演和冯小刚(微博)导演的戏,还有一个《阿凡达》,所以总票房就达到了一百个亿。但是今年我就不担心了,虽然我估计总额还是会增长,估计会在130个亿以上。所以今年我们肯定会超过13个亿。这是三年计划里面的发行方面。第三个,博纳在下游的电影建设上,到2013年年底,我们要完成40家影院的建设,这些影院都会建设在高端、票房一线城市里,总量达到300张屏幕,到目前为止有12家已经开业了。今年年底也还会有6家电影院开业。所以今年年底就能达到18家了。这是博纳业务在上市之后带来的变化。另外,我们还积极拓展海外的发行,让中文片保持我们在09年、10年、11年海外销售第一的成绩。预计今年博纳可以完成三千五百万美元的海外销售额。

  新浪娱乐:五年计划呢?

  于冬:五年呢,我觉得博纳要成为一个完成上下游产业链的收入多元化集团公司。我觉得有三年的基础,其他的业务板块也会迅速成长。还有电视剧板块、艺人经纪,广告业务,都会随着产业链打通以后得到迅速扩张、成长,所以我觉得这个目标不难实现。五年目标就是要实现成为收入多元化,产业平衡的集团公司。

   于冬:国内电影审片在收紧 最需要放宽创作题材

  新浪娱乐:今年的形势你是很有信心的,但是上半年的电影其实没有达到观众预期的票房。因为去年都上六亿,所以今年觉得不上两亿都不是什么好的票房成绩。

  于冬:今年的进口片很强大。另外一个,我觉得电影的审片宽松度也有不同了,相对收紧了一点。很多电影要延迟拍,也有很多电影因为立项改剧本的时间花了很多,所以出来的时间会晚一点,像冯小刚的《温故》就是这样。我觉得片子还是会拍,但是会延迟。这样就会影响到暑期都上不了片,所以可能就要到年底了。这些都会造成电影业的波动,但是这个还不是大问题。大问题是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姿态,要吸纳更多的台湾、香港的人才进来拍戏。第二个问题就是题材要逐步地放开,只有把题材放开,才可以谈创作的繁荣。题材限制,很多内容就要回避。但是电影是一个创意产业,它不完全是一个工业产品。所以限制了题材的话,产量可能不减少,但是有影响力的深入人心的作品就会减少。再一个就是题材重复,比如叶问一下子拍几部,恶搞喜剧一拍一大堆。以前我们拍100部电影的时候是这么审查,现在拍700电影了,还是这么审查,这就意味着同类题材多拍了五到七部,现在不缺资金,现在就是热钱多、资本融入充足,本来是创作的大好时机。中国电影在未来10年就会进入资本时代,多家上市公司并举,现在的小马奔腾、光线、中影、上影都要上市。中影、上影这样的公司募集五十个亿很轻松的事,这里就100个亿了。每间民营公司至少也弄个十亿八亿,所以弄10家上市公司就是200亿。200亿放到现在100亿票房的产业里头分担,资金就不缺了。再加上一些热钱,像万达、恒大等大地产商,还有文化产业基金,现在还不需要国外的,光是这些都已经有两三百亿了。所以对于产业发展来讲,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目前最需要的是打开创作空间,放宽创作的题材。

  现在是中国电影飞速发展最好的时机,荧幕数量增长是历史上最快的,去年新增1553张,今年增长数量翻一翻,至少达到了3000张以上的增长。单是今年上半年就增长了2500张,下半年至少还有2000张,所以我说3000张都是保守估计的 。今年总量就可能会突破一万张了。所以未来的十年,中国电影正值发展的黄金期,我觉得中国的屏幕数量会达到三万张。因为现在数字电影帮助了屏幕的发展,因为过去都是洗拷贝的,洗拷贝的成本一个要八千块,现在数字光盘减少了盗版的冲击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所以数字化的发展带来了电影产业的腾飞。美国现在有三万九千张荧幕,中国从2001年电影产业改革的时候1300张荧幕,我觉得20年不到的时间,电影荧幕就可以达到三万张。

   于冬:做好公司股票会赚回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