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冬谈与香港导演合作 与陈可辛是情投意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9:10  新浪娱乐微博
于冬威尼斯对话新浪娱乐 于冬威尼斯对话新浪娱乐

  于冬:我觉得非常好,香港的监制制度比内地要完善很多。而且他们经历过大起大落,所以他们很珍惜资金,珍惜老板。他们尊重投资人、尊重老板的意愿。因为他们管这些老板叫“金主”、“饭碗”,有投资人才有饭开。而且香港很多制度特别有意思,比如这个戏的演员戏份还没拍完,下一个戏要开了,那么下一部戏要让上一部戏。这个在国内是没可能的,他们管这个叫“关机戏大”,永远是下一部戏让上一部戏。演员也是很专业,他都会打电话给下一部戏说,我后面会还你多少天。还有一个,比如像刘德华、梁朝伟这些大牌,如果他们今年接了两部戏,他会跟后面的一部戏说,你不能在前一部戏之前上映。这都是制度,是行规。所以不可能像葛大爷那样一个贺岁档有三部他的片。而且港片在香港院线上映,不管是大片小片,都是两个礼拜,时间会错开,不会再档期上欺负你。你是大片你也要在我上映两个星期之后才上映。不会像这边有提档的事。我觉得国内的制度还有很多欠缺。香港导演对合约的尊重、对演员的尊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中国就是乱来的。还有,他们永远不会拍了我这部片子之后,在这部电影还没上映、还没收钱的情况下,就出来说这部戏不好。中国演员会这么干。这个是自己砸自己饭碗,香港不会这样,顶多会说很感谢我的合作者,尽管他不会夸这个戏好。虽然他可以事后讲,但是不会在没上映之前说人家的戏不好,因为你收了人家的钱啊。但是我们很多演员都做得不好。

  新浪娱乐:合作其实也难免有些问题,像之前《十月围城》的时候跟陈可辛的事情,有没有总结一些经验?

  于冬:我觉得陈可辛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演,他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他这个人爱好计算,这是他的优点。他很清楚内地市场的机会,所以他很在意内地的发行。他跟我讲的观点都是对的,我们坐下来聊都是很投缘的,我们是情投意合那种。他对电影的理解和分析从制片人、监制、导演的角度来看都是很独到的。他说,制片跟发行的关系是超越了与投资人的关系,他说,最稳定的是制片跟发行的关系,这是他一开始就确立的。因为发行离不开片源,片源就需要渠道,这是不可打破的。他是制片人,我是发行人。中间需要一个既懂制作,又懂内地市场、审批的人,这个就是黄建新。所以我们就非常希望打造这样的一个组合。我希望我能有我的冯小刚。这是我们在理想的状态下刻画的蓝图。但是第一部戏就遇到了《十月围城》,这个戏的命太硬了,如果第一部戏不是《十月围城》我们还会开很多戏的。因为《十月围城》我真的说不清楚,有时候电影是一个宿命的东西,电影是偏门的,不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他有自己的命,有自己的气息。《十月围城》剧本在陈德森(微博)手上已经十年了,包括这次拿了华表奖我也跟陈德森说,这个戏的命太硬了,我们压不住它。就是说,我的命比这个戏还硬,我活了下来,克死了另外两个老板。拍这个戏的时候陈德森过来跟我聊,我就觉得这个戏很好,请的演员也很好。但是在拍摄过程中,所有的困难全遇到了,所有灾难性的困难全遇到了。包括在基地,被封戏,还有很多事情。包括导演状态也不正常,陈可辛就亲自上阵拍,但是没办法,也拍不完。因为演员的档期,7月底就到期了,都去别的戏了,怎么再回来啊。

  刘伟强(微博)去请示了白龙王,就回来帮忙了,白龙王让他帮忙,他就回来拔刀相助了。所以我和陈可辛都很感谢刘伟强。刘伟强是我们的定海神针。刘伟强一来,就说,所有人听我的,哪个不听就要回家,重新搭班子。他跟陈可辛两个人分头拍,董玮、甄子丹(微博)搞动作方面,把进度给追回来。所以刘伟强来的一个多月其实是这部戏的最大工程。陈德森弄了一个梦幻的制作队伍,我组建了一个梦幻的投资团队,后来这部电影上了卫视、电影频道、华谊的卫视全部进来。中影的韩总打着第一制片人,我是最后一个,五大广电全在里头,你说这个戏硬不硬?这么多人都压上来。但是往往烈马是需要驯服的,驯服之后就是一匹宝马,这个戏国内有3亿票房,台湾接近8千多万台币,香港票房也好,拿了金像奖八项大奖,华表奖的最佳合拍片,官方认可、观众喜欢、媒体也喜欢。但是因为这部戏出现了种种的不愉快,所以我们也散伙了。这个不赖陈可辛,赖这部戏。如果第一部戏不是这个,我们没那么容易散伙。我们可能会很愉快地合作下去。陈可辛也会慢慢地理解内地,因为他清楚,他懂制片和发行的关系,这些都是他的理论。所以一个是操之过急,另外一个就是因为当时那个环境。其实“人人公司”还在,我跟陈可辛的合作永远存在。陈可辛也是我心中一个很好的导演。黄建新也是,他帮我拍徐克的戏、拍尔冬升的戏,他都是做到了他作为一个职业导演、监制的作用,他在中间起到了很多磨合的作用。我跟黄建新是师生又有友情,我发的第一部片子就是黄建新的《说出你的秘密》,我永远记得我的第一桶金是他帮我赚的。

  新浪娱乐:所以其实跟陈可辛的不合作是特殊情况下的特例?

  于冬:极特殊的特例,你看我这个人跟谁都能笑的,怎么跟人家结仇啊?永远不会跟人结仇的。

  新浪娱乐:那跟刘伟强尔冬升他们合作呢?

  于冬:我接触过这个以后,永远再不会有那么难搞的事情了。

  于冬:徐克、尔冬升、麦庄 我们之间最重要是信任

  新浪娱乐:华谊有冯小刚,你们也想找一个博纳的冯小刚,在你们潜在对象中的冯小刚是谁?

  于冬:我跟华谊比,徐克是我的张艺谋,尔冬升是我的陈国富兼冯小刚,麦庄就是后起之秀。我觉得我的这些导演经历过潮起潮落,经历永远影响他们的理解和判断,他们经历过,所以他们很珍惜和我的友谊。 徐克说,我们今年都60岁了,我再帮你拍至少五部戏,再监制几部,我觉得他已经对我很好了,对我恩重如山了。而他想拍的我都愿意投资,像《龙门飞甲》。

  新浪娱乐:所以你跟这些导演的合作还是一个松散式的合作吧?就不像你跟尔冬升就开了一个工作室。跟其他导演就是比较松散,也没有签约?

  于冬:签约肯定会签约,但是现在还不能讲。我没有绑定这些导演,不让他们跟其他人合作。香港导演也不会愿意被一家公司绑住。当然,他们会很珍惜跟我的合作,所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信任。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方向。像这次《窃听风云2》的成功就是导演、监制、演员和发行团队的一致努力。这里面要是有任何一个问题,这部戏可能就开不成了。比如说,三个演员要凑到一起,要商量好戏份。明显这次是吴彦祖(微博)占上风。所以古仔的戏如何能有冲击力,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刚开始他们想拍前传,但是我觉得拍前传没有什么意思,监制尔冬升就把团队先组织好,我也说了我要暑假上片,所以如果5月份不杀青就来不及,这都是一气呵成的,所以这个团队是一个团结的力量,这才能达到完美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