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讲堂:徐克李连杰摆龙门阵 武侠江湖尽飞甲(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5:07  新浪娱乐微博
新讲堂:徐克李连杰摆龙门阵武侠江湖尽飞甲(4)徐克回答观众提问

  【江湖-众谈】与徐老爷论道 听李大侠说剑

  诚如《东方不败》里说的,人就是江湖。台下这么多人,而且是大学生。北大一塔湖图,本就有几分江湖意趣,与现代的学术氛围并行不悖。当主持人宣布提问环节开始,大 视频:新讲堂双雄再现 徐克李连杰畅谈武侠(4)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学生们的热情和才情顿如万箭齐发,学术思辨与偶像崇拜齐飞,青春热血共八卦娱乐一色,好不热闹。

  徐克和李连杰都表现出绝佳风度,一方面表示很期待倾听北大学生对武侠片的见解和问题,一方面也耐心从电影专业角度回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徐老爷感慨自己古诗词修为不够,但他的诗情已然化为影像,正如李连杰把自己的身手定格为影像一样。依照李连杰的算法,4年是类型片更迭的周期,他们两人一起经 历的就有5个周期之多。今晚来的学子中一定有大一的少年,4年之后,他或许会发现自己在这个夜晚见证了武侠片的全新起点。

  ——问:武侠片失去家国情怀和内涵?

  徐克:每一位电影导演的想法都想表达对中国武侠精神的某种解读方式,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一个过程,我常常会去创作一个剧本说,会想 着这个剧本可能是在见到一个更好的剧本过程,我希望我做完这个作品以后接到下一个作品能够学会的更好。我希望中国的电影就是这样,很多武侠电影未必大家都 很满意,但是我觉得他们也会很快的会学习到,怎样把电影拍的让大家感动。我希望中国电影能够在世界上占到一个很强的位置,因为我们的人口跟市场很大,我们 必须要有很多很多的电影界的人出来把我们的工业做好。

  ——问:怎么看待穿越剧?

  李连杰:其实这两天一直在努力学习十七大六中全会精神(笑),真的非常感触,文化要更加开放,相应的说出您刚才的话题。其实我们 能拍的那个东西,要能讲的,能够通过审批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古代的事,现代的不能太清楚,未来的也不能说太多。所以大家来来来去都在古代那儿做,我过去的 一些经验,我不是埋怨,因为这是北大,思想火花的地方,就说一点真心话。比如当年我在拍《霍元甲》中间讲到民国中期吃鸦片,后来不通过,说因为奥运要来 了,对中国人的形象不好,我说这是百年前的事啊,百年也最好别说。还有最近拍的一个电影,一个古代的和尚,不让说“观音保佑”,只能说“上天保佑”。

  其实关于武侠的东西还有很多的局限在里边,你说中国的电影往哪儿走?其实现在的网络上有很大的空间,希望未来有很大的空间。有梦想就一定有机会。(掌声)。

  刚才那位朋友说好莱坞与中国有什么区别,西方的价值跟中国完全不一样,西方是个人英雄主义,你为了孩子、太太、一只狗,可以把总统都给干了、把国家给干了,你还是了不起的。但是中国的英雄不一样,三过家门不见妈爸,是好汉!为国家民族冲锋。价值观不一样。我跟日本人聊,日本人就觉得英雄是打不过 了“咔”一刀捅死自己。美国人就不理解,打不过也得打啊,干嘛捅自己啊!(笑)就是文化的差异,中间有很多空间,都可以给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去创造未来,希望你们成功。

  ——问:平时还练功吗?

  李连杰:其实我一直在讲,武功在我的生命里48岁,我40年里都在练武功。第一阶段就是写一笔一划,把所有的基本功要学会,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过了很多年以后,你在学知识里边要创造出自己的风格,属于你自己的那个东西,这是第二个阶段。到了第三个阶段,你都找不着自己是谁,把功夫和那个东西全都扔掉了。后来我发现画家、音乐家,每个人在不同的领域里边都走为三个阶段,一个很刻意有型的,一个很自由风格的,后来又创新。其实武功基本的知识是一样的。那个东西是我每天都不敢忘的,每天都在思考的东西。体能方面,反正现在这个电影还能顶得住。(笑)

  ——问:现在的武侠片没以前好看了?

  李连杰:有这么多的武侠烂片,为什么还要拍武侠片,决定权在于观众。如果某一个类型不喜欢了,咱们两年都不看,那个类型没人投资了。观众真的在某一个角度可以影响整个的市场,你可以喜欢某一种东西,使得使得某一部分的商业电影跟着这个主流去改变,但是你影响不了,有几种电影,像徐克导演,王家卫导演,有几个导演你影响不了,因为他根本不管你干什么,他照拍自己的东西。但是毕竟商业上有很多电影是观众喜欢什么就拍什么。有一天连着 20部都亏本的时候,就没人拍了,大家就想拍新的东西了,观众是很大的一个主导市场的一个动力。你觉得一些角色不深刻,不深刻你都看了,既然有人看,那投资人就继续拍不深刻的。如果大家都喜欢《地道战》这些老的东西,这些就会流行起来,去年导演跟我说要拍《智取威虎山》,我说是吗?挺好。

  徐克:中国的市场很大,我们做电影的人,希望更多观众看,但是遵循观众来讲我们也要依据自己心理想做的事情,没有一个导演拍的电影没有人想看的,你想观众感觉的时候,一定要跟他有共同的语言,希望他看的懂你讲什么,希望他能感受你要给他的一种感觉,一个市场导向的说法,可以说是,可是他不是只是为了票房,其实他在萤幕上放出来的东西,在座的观众会感受他讲的事情。每一个市场、每一个地方都有他的文化的特点。我们找寻的是一个世界性 人性的题材,我们不止希望中国人看,外国人看也能够得到我们表达的情感。我觉得伟大的小说、伟大的电影都是没有地域性的,都可以超越地域,超越国界,表现里边的一个故事跟他想讲的话,跟全世界人分享他的见解。

  ——问:武侠神功是真是假?

  徐克:我回答一半,李连杰回答一半。其实我认识的武侠小说家,他写小说也是翻他过去对中国人的传统、武侠、医学、风俗作为他设计 跟创作的一个基础。金庸先生肯定不是练武的人,担他一定是对医学有一定的认识,所以他讲点穴所谓的描写,我们都可以理解他有某种根据。在中国的这种武侠文 化里边,其实说传闻的所记载的很多东西,都是我们会猜测他是真还是传说,可是偶尔我们会发现有的人真的能够做到,我们也很兴奋,因为觉得是无论武功怎样 好,我们也会说,我们很好奇我们很想知道,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当有时间去证明确有其实的话,觉得我们要对我们的文化的认识又多很多。我问李连杰太极拳 是不是张三丰发明的?他就解释给我听。

  李连杰:我是觉得在过去几千年的文明里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一直跟大家说,我小时候就说,为什么中国很多武功都失传了?肯定失传,以前练一个铁砂掌,三年一出来北大毕业了,现在你再练三年出来找不到工作。我相信现在武侠很多东西都可能在过去里有,但是到什么程度,可能那个量有一点儿区别。今天上午看特警表演的东西,用文字稍微描述一下就是很厉害的,在历史上很多东西在那个时代可以做到,但今天人未必做的到,通过电影去表达那种情怀。很多人问张三丰太极是不是他创造的?最近我也在了解一些资料,有文字记载的,是明末的时候慢慢由一些拳法演变成太极。

  ——问:为什么三十年来没出第二个李连杰?

  徐克:我觉得我们的电影很需要幕前幕后的人才,目前都很不够,现在我们的工业需求量很大,以前我们拍一部电影可能很顾虑到票房,作为从业影圈的艺人也好,我们幕后的,都很怀疑自己的生活条件,有没有经济条件去支持我们延续做这个行业。可是在现在今天的市场来讲,我们是有很大机会,当机会来的时候,我们的工业、人才很缺乏,确实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去培养更多的幕前幕后的人,不但是武打演员,还有更多的演员、更好的演员能够在银幕上跟大 家见面这很重要。无论是美术设计、摄影师、场工、场记,哪怕一个推轨的人,他都需要专业培训才能做的好,这些人我们都很缺乏,所以我们真的要推动让多点人 才加入电影工业,这是当前很重要的一个题目。

  很多人问为什么没第二个黑泽明?我们做创作的跟明星一样是独一无二的,你不能找第二个李连杰,所以我们能够有李连杰在萤幕上出现的话,我们就一定要很珍惜李连杰现在的演出,何必要找第二个李连杰呢?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李连杰。

  李连杰:这个问题已经讲了二十多年了,而且那个时候,少林寺出来以后就挖掘整理了一批,大家都想找少林寺另外一批,大家可以拍不同的电影,起起浮浮。比如20年前的那些香港电影的优秀导演,到今天的电影主流还是这些,大家都60以上了,但还是那批动作导演、文戏导演,大家能记住名 字的还是这些,这是一个社会现象。但我一点也不着急,再过五十多年,我们都一下子咔嚓的时候,肯定会有新人出来(笑)。

  我觉得明星是观众制造出来的,观众去选的。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梦想,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你一定是你。希望看到某一个年轻的兄弟冒起来,女孩也可以(笑)。

  ——问:今年慈善有点冷?

  李连杰:我觉得今年公益慈善有一点儿冷,所有的慈善都在过一个冬天,只是因为在这个时代里,某一个人出了某一个事件就影响了13亿中国人的慈善和公益的整个含义,这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下一次我抽几个小时单独聊这个事。很多人觉得心寒,我觉得中国人的心是热的,我特高兴,十年前没人去问,现在的中国网民在问,我的钱在哪儿?怎么做的?给了谁?怎么给的?好!问的好!但是这只手继续问,另外一只手仍然需要去捐、去做,因为13 亿有很多的人梦想着学习和生活,两只手一起来。谢谢!

  ——问:黄飞鸿和十三姨还能再合作吗?

  徐克:这得问十三姨,十三姨好像退休了(笑)。

 

  往期链接:

  《新讲堂》第一期:徐克北影开讲“道道道”

  《新讲堂》第二期:冯小刚“有一说二” 谈植入广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