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1:3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您的电影一直都很关注现实题材,为什么会选择这种题材?

  许鞍华:其实没有想过一定要做什么样的题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只是对这些有兴趣而已。本来电影市场就是要各种题材都有的,这种题材可能别人比较不愿意做,那刚好我又喜欢,就做喽。

  新浪娱乐:现实题材在操作的时候是不是会有一些风险,比如政治啊、商业啊、审查啊。

  许鞍华:还好,这次《桃姐》倒是完全没遇到这个问题,上一部《得闲炒饭》是因为拍的时候就没想到过在内地上,我想没有一句台词是能过审的吧(笑)。

  新浪娱乐:但也有很多香港导演北上之后拍了一些很脱离现实的大片受到诟病,您怎么看?

  许鞍华: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拍了这么多年电影,其实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惯性,去到内地之后很多地方都不太适应,包括行为方式啊、观众口味啊、审查啊这些。我一直都不太喜欢对大环境发表什么看法,你在那儿说半天,能有什么用呢?你能做的还是做好手上的电影。

  新浪娱乐:您将来还会考虑再北上拍片吗?做一些更两地融合的题材?

  许鞍华:如果有机会也是会尝试的。

  新浪娱乐:您早期的电影,如《投奔怒海》《千言万语》等,常关注较宏大的题材、命题,最近的几部电影却只是展现一个家庭、一件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许鞍华:年轻的时候可能比较“装”一点,喜欢拍一些沉重的、高深的东西,现在反而觉得你能拍好一个人、一件小事已经很不容易了。另外投资环境也是一方面,以前找投资相对容易一些,因为那个年代,20年前的香港有点像大陆现在,很多圈子外面的资金都要来拍电影。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过带徒弟出来,自己也不用那么累?

  许鞍华:因为拍一部好电影要考虑和兼顾的事情太多了,如果我今天有一个副导演跟我一起拍片,我们俩配合得很好,当然是不错的事情,但那也都是为了这个电影能好,而不是说我拍这部戏的目的是去教你、把你带出来,不可能有这个精力的。

  新浪娱乐:这次金像奖有9项提名,最希望得的是什么奖?

  许鞍华:最希望得的是技术奖,摄影、剪辑这些,因为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桃姐》相比我过去的电影,是各方面都做得比较成熟的,这是我最满意的地方。

  新浪娱乐:您现在拍电影就是为了兴趣吧?

  许鞍华:也不是啊,还为了赚钱啊(笑)。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2)微博网友发布的2012香港导演会执委及理事大合照

  会长尔冬升——“所谓大片我不会再拍了”

  大概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尔冬升在说许鞍华生活里除了电影没其他东西的时候,也不免让人想到尔冬升自己的生活里,除了电影确还有一项特别爱好——潜水。

  几天前,尔冬升因为在新浪微博里发布了一张梁朝伟和刘青云醉态的独家照片而导致一直“潜水”的微博马甲被曝光。而这个从注册到现在仅有一月的马甲里,尔冬升已经发布了近百张自己拍摄的潜水照片——是真正潜入海里的那种潜水,当然也有一些明星独家照。自从马甲曝光后,尔冬升的微博简介从“只潜水不谈电影”改成了“只谈潜水不谈电影…(注:不研究,不分析,不讨论电影内容及市场)…但偶尔发发有关电影的独家照片,开开玩笑!”

  我问他现在是不是喜欢潜水多过电影,他笑答:“我潜水就是为了逃避电影圈嘛!”为什么在微博里的语气很像小孩?“我逗那些小孩的!”

  新浪娱乐×尔冬升

  新浪娱乐:谈谈运营香港导演会的经验吧。

  尔冬升:香港导演会比较容易,比内地的中国导演协会容易很多,因为我们活动地区比朝阳区小很多(笑)。香港电影导演是牵头的会,做过很多重要的事情,反盗版、反暴力(当年有很多黑社会),也推动了其他协会的成立,后期成立了电影工作者总会,由吴思远先生担任会长。我们并不以艺术来审核会员,你只要拍两部戏,就可以进来,我们的员工会主动去找他们加入。当然不能犯罪、道德上不能有问题,我们一般不会撤销会员,只试过两次,我不想公布名字。我们是以友谊为先的,现在又270多会员,经常拍戏的有一百多,我们春夏秋冬都有聚会,春茗是其中规模最大的。

  新浪娱乐:这次为什么把特别荣誉奖颁给许鞍华?

  尔冬升:这个奖是《桃姐》在威尼斯获第一个奖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商讨的,并不只是因为《桃姐》。当然我们也是有排序的,要有一些资历,可能年轻的导演还没有遇到发现对整个行业有很大的贡献。

  新浪娱乐:马上金像奖又要开始了,您怎么看今年的金像奖?

  尔冬升:我们有研讨,最早我们参考奥斯卡全名投票,现在将近一千个选民,我们也讨论经过这么多年之后要不要改一下,因为确实会存在人情票,比如你朋友多大家都投给你,我们也研讨过要不要像四大影展,但电影不是靠商讨,争论是没有意义的,会有段时间维持民选。我们的规矩是可以拉票的,但当然不能买票拉。

  新浪娱乐:《大魔术师(微博)》里对老北京天桥的展现受到了很多肯定,您将来是否还会继续在电影中展现内地的文化?

  尔冬升:《枪王之王》和《大魔术师》是我仅有的两部算计的戏,我觉得还是做回以前的那个尔冬升好了,拍《新不了情》、《忘不了》、《门徒》这种戏,所谓大片我不会再拍了,因为你没办法跟美国电影竞争,美国电影进来之后,它在制作费上是特别高的,比如最近有一部《地心历险记2》,口碑很差,但两地票房都很好,因为起码你知道它在制作上肯定是有保障的,而我们是把钱花明星上。

  新浪娱乐:那是不是说您将来会拍一些立足香港本土的戏?

  尔冬升:不代表将来会收回到本土,比如《新不了情》和《忘不了》这种戏是没有地域的,只有拍这种戏才可以生存的。

新观察:寄居的香港电影和不老的旗手许鞍华(2)微博网友发布的“幼稚园乐队”集体合照

  印象手记

  那个场景老实讲很有穿越的感觉,跟许鞍华、尔冬升在会场外面聊天,却不断被会场里成龙、刘伟强、徐克、泰迪罗宾等大合唱《点指兵兵》、《朋友》的声音打断,甚至完全听不到对方在说什么,只能大声喊,以至于访问结束的时候,许鞍华长叹一声:“把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

  其实之前刘伟强、郭子健、冯德伦、郑思杰及温拿乐队鼓手陈友“夹band”组成“幼稚园乐队”已经把气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high点。虽然相比泰迪罗宾那组专业队,这一组只能算是导演中的青年业余队,但在导演方面却是威力十足——这几位手中诞生了三部将于今年和大家见面的大片——《血滴子》、《西游》、《太极之从零开始》,谁说港片已死?尤其是当刘伟强rock出《无间道》主题曲时,你不得不感叹香港电影的神奇魅力。

  (石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