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 如何重建光辉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1:0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如何重建光辉岁月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2012在香港影视展举办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如何重建光辉岁月三位论坛嘉宾:刘五性、熊欣欣、郭子健

  新浪娱乐讯 继连续三届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探讨华语类型片创新与发展之后,3月21日下午16:30,由新浪娱乐主办的“2012年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主题论坛又在香港影展打出第一枪。本场主题是“年代/功夫:如何重建‘光辉岁月’”,知名动作导 视频:华语类型片论剑电影主题论坛之年代功夫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演、动作明星熊欣欣(微博),电影《打擂台》导演郭子健(微博),韩国演员刘五性共聚一堂,缅怀华语功夫片曾有的辉煌盛世,共同探讨功夫电影雄风再起、光辉重建之道。

  论坛话题由电影《打擂台》说开去。去年,这部影片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被认为是一部集中反映功夫片前世今生的电影,梁小龙、泰迪罗宾、陈观泰、罗莽等主演阵容也摆明是在向风光无限的七八十年代致敬。今年,曾经在武行中摸爬滚打过的曾志伟、熊欣欣联手打造《光辉岁月》,并且打出凶猛、凌厉、火爆、实战的招牌,希望能再现当年功夫片的辉煌盛世。

  太多香港影人、功夫片迷都在不约而同的缅怀着七八十年代功夫电影的绝对黄金期,与此同时,华语功夫电影在90年代中后期逐渐衰落、迄今仍难振雄风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电影市场大环境永远是瞬息万变,早年全球聚焦chinese功夫的年代已成追忆,而今好莱坞动作电影凌厉惊险的打斗风格、对亚洲市场的计算考量,都无法不令中国影人胆战心惊:曾经屡战不败,而今强敌无数。若想重建功夫片的光辉岁月,必先突破各种壁垒、直面诸多困境。

  好在,打不死的功夫片精神还在。歌里唱得好:“万里长城永不倒”,《打擂台》里也有句台词够激昂:“要打,就一定要赢!”他们正以最大诚意和努力发掘新人、培养人才、呼吁业界支持、期待良性市场。《光辉岁月》拍摄一场火烧戏,武师在4小时内被烧25次,这或许说明,中国影人还愿意搏命,也还有力量和勇气重振功夫雄风。

  撰文、实录/瓮欣    摄影/王黎    视频/陈植

    点此查看本期论坛实录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如何重建光辉岁月导演郭子健谈《打擂台》拍摄缘起

  第一回合:

  拳脚无眼岁月有情 从《打擂台》说起

  “如果可以把年少时所看功夫片里的那些巨星找出来,一起拍一部硬桥硬马的影片,那应该很好玩。”——导演郭子健,拍摄《打擂台》源于情怀

  香港导演郭子健小的时候喜欢看七八十年代刘家良等人拍摄的那些香港功夫片,后来入行做电影,他就在想如果能把小时候看过电影里的那些明星找过来拉到一起,拍一部硬桥硬马的功夫片出来,是不是会很有意思。2008年,他开始想要拍摄《打擂台》,第一个就去找了当年演陈真的梁小龙。他跟梁小龙在咖啡厅谈了三天,最后梁答应出演。随后,陈观泰、泰迪罗宾、罗莽、顾冠忠、陈惠敏、邵音音(微博)等也加盟该片,监制林家栋将剧本推荐给老板刘德华,最终投资到位顺利开拍。

  尽管郭子健一直强调《打擂台》不是怀旧、亦有创新,但创作缘起、演员阵容、片中理念,包括打斗风格,也确实源于对港产功夫片黄金时期的怀念与追忆。从1949年第一部《黄飞鸿》诞生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功夫片源头时起,香港功夫电影一路起起落落,如同搭上过山车。《黄飞鸿》堪称是功夫片一大品牌,该系列连续拍摄了近百部,1956年曾因黄师傅集中问世26次而被称为是“黄飞鸿年”。60年代中期,《云海玉弓缘》《独臂刀》《大醉侠》的出现引领功夫片走入第一个兴盛期,70年代初李小龙一脚踢出国门,独有的招牌姿势更是将香港功夫片首度引入好莱坞视线。但在他逝世之后,香港功夫片短暂遇冷,“整个电影工业走下坡路,人们都认为李小龙是最棒的,别的功夫电影没人看。”成龙(微博)当年如是说。但随后,刘家良、成龙的《神打》、《醉拳》开创了功夫喜剧新风格,使得功夫电影起死回生。时至90年代初,以徐克为代表的武侠功夫片大行其道,但在那之后,功夫电影便逐渐衰落,少有佳作问世,往昔辉煌也只剩美好追忆。

  很多电影人的命运也随着功夫片的兴衰起伏而发生变化。曾志伟曾经在武行受冷之时转做编剧;曾见证香港武打最辉煌年代的洪金宝,在90年代也成为过江龙走向海外;当年以“鬼脚七”闻名的熊欣欣,以替身出道,最忙的时候一晚上替演了七个角色,后来慢慢转做武术指导、动作导演、并接演角色,成为动作明星。90年代末期,香港功夫片逐渐衰落,武行成为被人忽视的角落。熊欣欣却闯入好莱坞,在《反击王2》、《三剑客》等影片中担任动作指导,在艰难的时境下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香港电影有过黄金时代,目前境遇确实不如意,但《打擂台》却是一个证明,证明我们老演员一样可以继续打下去,香港电影还有未来。”《打擂台》拿奖之后,主演梁小龙如是说。面对风光不再的功夫片,人们或许会发出“廉颇老矣”的疑虑,但事实上见证当年兴衰的影人在怀念与追忆的同时,亦在着手重建,任重道远,但或许值得期待。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如何重建光辉岁月导演熊欣欣总结功夫片面临的三大困境

  第二回合:

  打不死的香港影人 如何重振功夫片雄风

  “大量的功夫电影都用了不会打的演员做很重要的角色,这也是观众抛弃我们的原因。”

  “物价涨人工涨,只有武行没涨过。很多公司做预算,永远会把武行的预算压到最低。”

  “三年前我拍了一部《战无双》,用了一个身手很好的新演员。但那片子在大陆上映赔的一塌糊涂,发行公司、院线都不支持,他们不管电影好与坏。”

  ——导演熊欣欣,人才闹饥荒、武行被冷落、业界不支持是功夫片面临三大困境。

  虽然《打擂台》拿下金像奖令很多怀揣功夫片情怀的电影人兴奋了一把,但事实上功夫片种仍旧面临诸多困境、难以再现往日雄风却也是活生生的事实。

  “人才闹饥荒”、“武行被冷落”、“业界不支持”是导演熊欣欣在本次论坛上总结出的功夫片三大困境。在转行做导演之后,熊欣欣拍摄了一部叫做《战无双》的电影,启用了完全不具备任何知名度的新人演员担纲女主角。该演员是替身演员出道,熊欣欣见她身手不错,送其至表演学院培训几个月后,出演《战无双》。“很多人不赞同我的做法,认为我是在冒险。”熊欣欣说,与当年不同,如今太多功夫电影邀请完全不具备武术功底的明星演员担纲主演,因而在打斗效果上必定缺乏真实感。而一旦有导演想要挖掘新人,受到的阻碍也会比想象中大得多。

  除此之外,武行受冷遇也是功夫片难以回归黄金时代的原因之一。武行训练苦,但待遇差,每月拿着几千元的薪水,自然没有工作动力,而电影片方在缩减预算时,最先下手的也会是武行的部分。再加上如果没能长一张漂亮耐看的脸,武行也难以走到台前转型做演员,一辈子当替身,自然看不到前途在哪里。

  业界也时常惯性地从商业角度对影片进行考量。熊欣欣的《战无双》在内地上映时赔的一塌糊涂,虽然他早已预料到新人没有票房号召力,但发行公司、电影院线的不给力还是让他很伤心。“很多观众给我写信,想看这部片,都看不到。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香港功夫片给我的,但我怀着感恩的心想要做一些事,却没有人支持。”

  桎梏摆在眼前,如何完成突围或许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熊欣欣认为功夫片尽管起起伏伏许多年,经历不同年代洗礼,但事实上每个人都是两只手两只脚,想要在动作技巧上玩什么新花样其实并不容易。导演郭子健则主张在故事情节、打斗风格、影片传达的价值观层面上完全能够进行创新和出奇,这也将是未来动作片的出路之一。“业界应当开拓眼界,这不仅需要创作人员的努力,还希望电影各个环节的共同支持。”郭子健说。而近两年成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经就这个问题有过一段有趣的回答,他说“中国功夫片未来怎么样,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也在揣摩,怎么拍新的武打片。这么多年来,我拍摄过的功夫电影如果把道具、布景、风光和其他角色全部抹掉,其中的拳脚功夫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并没变过,始终就是那样一拳加一脚,再一拳加一脚。所以我挖空心思,不断给观众新意,香港拍遍了,就去美国拍、去法国拍、去非洲拍,绕着地球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