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 如何重建光辉岁月(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1:0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如何重建光辉岁月(2)韩国动作演员刘五性谈对中国功夫片的印象

  第三回合:

  中国功夫在海外:借功夫电影与好莱坞竞争?

  “现在电影制作水准演出阵容都有提升,但年轻导演还是应该多向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学习。”——韩国演员刘五性,七八十年代,韩国流行很多香港功夫电影。

  2001年与张东健合演电影《朋友》之后,韩国演员刘五性被本国观众票选为最受喜爱的武打明星。十年之后,刘五性因扎实的动作底子被电影《光辉岁月》相中出演重要角色,据透露,熊欣欣为他设计的打斗动作非常高难度。

  “我看过很多七八十年代香港的功夫片,打斗非常真实。并且不是简单的打打闹闹,而是包含了很多历史和文化的内容在其中。”本次新浪潮论坛上,刘五性如是说。的确,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是华语功夫电影的黄金时代,狄龙、元彪等动作明星是很多韩国观众的偶像。刘五性本人就非常喜欢七八十年代的功夫电影,“现在的年轻导演应该多向当年的影人去学习,尤其是在目前制作水准、演员阵容都已经提升很多的情况下。”

  而提及海外市场,好莱坞自然是曾经最为关注中国功夫的地方。当年铜臂铁骨的李小龙李小龙《精武门》、《唐山大兄》等影片中展示的精湛武术震惊世界,一举将中国武术植根进海外观众的脑海中。此后,成龙、袁和平等也不断进入海外影人的视线,进一步为中国功夫片打实海外基础。“好莱坞喜欢香港功夫片的节奏感,快,灵活。包括香港武行的精神,我当年去好莱坞发展也带去了几位香港的武行人员,在拍摄时我们会玩命的完成各种动作,老外很赞赏这一点。最初的时候我很想将在香港学到的东西用在好莱坞的制作里,最后发现对方也不会给你这么自由的空间。”熊欣欣说。

  这么玩命的阶段,成龙、李连杰(微博)等在好莱坞占据了一席之地的功夫明星也经历过。“早年想要打入人家的市场,就只能靠身体拼命去撞。”成龙曾经说。但他认为,现在的中国电影已经具备了世界水准的技术和人才,资金问题也可以解决,完全可以借功夫电影与好莱坞其它类型电影竞争。

  只不过,在中国功夫片风行海外多年之后,好莱坞也早已学会将各种武术、格斗的元素加入影片中成为一大卖点,甚至对于动作的研究程度胜过中国。想要借由功夫片与好莱坞竞争,或许也将面临不少阻碍。在新浪潮论坛上,熊欣欣也提及在美国时他经常去训练场、体育馆,工作中也接触到很多当地武行。“非常震惊的是,很多高难度动作在香港来说已经是人体极限,再做下去会死人,但好莱坞武行会有更大兴趣去钻研身体的能量,他们真的能做到在空中停留两秒,接着再翻下去,再做一堆动作。”熊欣欣说。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如何重建光辉岁月(2)在《光辉岁月》的压轴戏火烧人拍摄中,武师4小时内被烧25次

  号外:

  其实打不死的,是功夫片精神

  在曾志伟、熊欣欣联合打造的功夫片《光辉岁月》里,有一场火烧人的重头戏。主持人魏君子(微博)提到上一次在电影中看到火烧人的桥段,还是十几年前刘家良和成龙的那部《醉拳2》。这是杀青前的最后一场戏,留给主创们的只有4个小时。开拍前一个小时,熊欣欣叫来也是武行出身的助手阿文,说“不好意思,你跟了我十几年,当年的本事都没忘掉,我这次拍《光辉岁月》,你就体现一下你怎么光辉吧。”在4个小时的拍摄时间里,阿文穿着戏装被火烧了25次。他没什么伤,但只要一动全身都疼。

  在本次新浪潮论坛现场,《光辉岁月》的这一段火烧人拍摄片段被现场播放,完毕之后现场观众自发鼓掌。阿文在论坛现场被请上台,被问到拍摄感受只是轻描淡写,熊欣欣则对他的表现大加赞赏:“一小时前阿文才知道我要烧他,他没跟我要过一分钱,只是想把任务做好,当然我们会补偿他。”熊欣欣说,他从美国回来之后拍片这么多年,从没在片场听到过掌声,这次火烧阿文,他听到了。

  他说这其实代表的正是香港功夫片和香港影人的精神。刚入行的时候他就学到这样一个道理:当导演问你这个动作你能不能完成?他会说可以。而事实上是否真的能完成他并不清楚,但他会尽最大力量去做到。拍摄电影《七剑》的时候,熊欣欣为主演做替身,有一场戏需要他从山顶上滑下来,石头非常锋利,不小心就会摔断腿脚,徐克问他是否一定要这么拍?他非常肯定的讲想要挑战自己。他问阿文,你愿意跟我一起去冒险吗?

  “现在拍动作片,缺少的就是这样一种精神。”熊欣欣说,这或许也是功夫片想要重振雄风的根本所在。

新浪潮香港论剑功夫片如何重建光辉岁月(2)音乐人黄贯中现身新浪潮论坛为好友捧场

  花絮

  黄贯中(微博)现身新浪潮 为《光辉岁月》捧场

  BEYOND 乐队的同名经典老歌被电影《光辉岁月》采用作为主题音乐,黄贯中也在影片负责音乐部分的创作。本次新浪潮“年代/功夫”论坛接近尾声时,黄贯中也特别亮相为导演熊欣欣捧场,并与嘉宾们合影,成为本次论坛留给现场观众的一大惊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