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9月13日):《生化危机5》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4:48  新浪娱乐微博
《生化危机5》第一 《生化危机5》第一
《敢死队2》第二 《敢死队2》第二
《消失的子弹》第三 《消失的子弹》第三

  新浪娱乐讯 本周四(9月13日)又有多部新片加入大混战,其中保罗·安德森导演,米拉·乔沃维奇、李冰冰(微博)、米歇尔·罗德里格兹三大女星主演的科幻片《生化危机(微博)5》上映首日便已经票房突破200万港元,是同日上映的硬汉动作片《敢死队2》的三倍多,只是后者加上优先场将近500万。罗志良的《消失的子弹》首日仅收43万港元。

视频:《生化危机5:惩罚》香港剧场版预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本周票房要点:

  1.本周四时又有多部新片同日上映,其中的两部重头戏自然是科幻动作片《生化危机5》与硬汉动作片《敢死队2》,前者代表的是九十年代末以来电脑特效不断发展下的新式科幻片,而后者则是代表了八九十年代的传统动作片,两者之间的输赢仅是在首日时便已经见分晓——《生化危机5》的票房是《敢死队2》的三倍多,相信到本周末时有望到1000万港元左右;而后者加上连续五天的优先场(事实上,优先场也基本上每天超过200场)则将近500万港元,预计最终在1200万港元上下吧。

  2.另一部新片,即尔冬升监制、罗志良导演、刘青云(微博)与谢霆锋两大金像奖影帝主演的《消失的子弹》,虽然是民国题材悬疑动作片,但反响一般般,首日票房也仅收43万港元,暂时只能是以500万为目标,毕竟下周时还会大规模的上映港式情色片《一路向西》。而彭浩翔(微博)的《低俗喜剧》目前已经突破了2900万港元,暂居本年度的华语片票房冠军,能否保住这冠军宝座主要是看这次《一路向西》的表现吧。另外,《喜爱夜蒲2》累计1093万港元,不日将会突破1100万。

  3.至于其它的作品,《黑暗骑士崛起》已经累计8015万港元,全球票房突破了10亿美元,超越了上一部时;上周冠军《盗贼同盟》则跌至第五名,累计212万港元;而法国剧情片《无法触摸》保持第四名,累计182万。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2年9月13日)
名次 片名 单日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生化危机5》 2013561 60 1 201
2 《敢死队2》 637805 46 1 494
3 《消失的子弹》 427289 38 1 43
4 《无法触摸》 150115 15 8 182
5 《盗贼同盟》 73378 26 8 212
6 《低俗喜剧》 54613 27 36 2942
7 《女朋友o男朋友》 51117 15 15 310
8 《尸骨未亡》 36492 18 8 132
9 《情迷罗马》 22527 7 22 263
10 《末日情缘》 20906 11 8 80

 

表2:香港累积票房榜(截至2012年9月13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1 《黑暗骑士崛起》 8015
2 《马达加斯加3》 3209
3 《低俗喜剧》 2942
4 《舞出我人生4》 1801
5 《喜爱夜蒲2》 1093
6 《谍影重重4》 901
7 《敢死队2》 494
8 《DIVA华丽之后》 423
9 《恶灵入侵》 312
10 《女朋友o男朋友》 310

  外语片:《生化危机5》秒杀《敢死队2》,《黑暗骑士崛起》突破8000万

  2010年8月及9月时,《敢死队》、《生化危机4》相继在香港地区上映,并分别取得1054万、1838万港元的票房成绩,如今续集《敢死队2》与《生化危机5》同日上映,就首日票房表现来看,《生化危机5》是《敢死队2》的三倍多,只是后者加上此前的五天优先场成绩后累计将近500万港元。

  由保罗·安德森与米拉·乔沃维奇这对夫妻档再次合作的《生化危机5》,是《生化危机》系列的最新一部,也邀请了李冰冰、米歇尔·罗德里格兹组成了一个“打女”军团,讲述爱丽丝从保护伞公司的秘密实验室苏醒并恢复记忆过来后,她和伙伴们一起跑遍东京、纽约、华盛顿及莫斯科寻找散播病毒的元凶,并要在“天谴”之前找出活路……影片被赞“这回不但加入更多更恐怖惊人的情节桥段,在3D视觉效果的设计上,也特别营造了更具震撼性的特效”,且“为了诠释艾达的经典装扮,李冰冰特地戴上假发、穿上低胸高叉红洋装,与米拉·乔沃维奇持枪奋战众多丧尸,而矫健的身手也证明了她有挑战担任女打仔的功夫实力,也为影片增添了更丰富的心理张力”。

  本片的特效技术也赢得了不少观众的掌声,不过剧情方面就遭遇了一些诟病,但毕竟很多观众看这类影片主要是冲着特效来的,再加上一些游戏迷及前几集所形成的拥趸者。而影片的首日票房已经突破了200万港元,相比上一集《生化危机4》时的125万几乎是增长了60%,而首周四天的成绩预计在1000万港元左右,最终突破2000万应该问题不大。

  同一天上映的《敢死队2》,实际上从上周六开始便已经每天上映了200多场的优先场(而9月13日正式上映时也只是上映了258场,其实之前已经近于正式上映),过去五天里已经取得了400多万港元的票房收入,正式上映后首日票房仅约64万港元,大约相当于《生化危机5》的32%,成绩不是很理想,更何况,当年《敢死队》首日票房约94万港元。

  影片在保持了史泰龙、杰森·斯坦森、李连杰(微博)、龙格尔、阿诺·施瓦辛格、布鲁斯·威利斯等一众八九十年代银幕硬汉的豪华阵容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另一位硬汉尚格·云顿,但影片的整体质量不如第一集,特别是在文戏上——影片显得“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第一集里的爱情戏,或者是人物的内心转变(龙格尔)也都基本上无影无踪,包括史泰龙与新加入的余男(微博)之间的谈情说爱也显得很单薄,于是,除了几场为了杀戮而做的铺垫或过场之外,影片就成为了一场又一场的动作、打斗、爆炸等的展示,简单而直接、粗暴。至于影片里融入的一些美式笑话,如几乎每一次阿诺·施瓦辛格出场时都带来了一句口头禅“I am back”,这实际上是当年经典之作《未来战士》的“I will be back”的回应,但一再这么说时,连布鲁斯·威利斯都要忍不住在旁边吐槽:你怎么一天到晚都在回来呢?

  而影片的香港票房远远不敌《生化危机5》的另一个原因则是,随着九十年代末好莱坞特效技术的发展,以特效为基础的科幻动作片已经明显在号召力上胜过于传统的打斗为主的动作片,如十多年来的十大卖座外语片里,《阿凡达》、《变形金刚》系列、《哈利·波特》系列、《指环王》系列等都是特效为基础的科幻片或魔幻片,而不是八九十年代的老式打斗。

  同日上映的《大都市》,虽然是由大卫·柯南伯格导演,而罗伯特·帕丁森主演,但大卫·柯南伯格的作品对于香港观众来说过于小众化,罗伯特·帕丁森的《暮光之城》系列实际上在香港地区也不算是很卖座的大片,且好些香港观众看这个系列不是因为男主角罗伯特·帕丁森,而《大都市》的这种回归80年代迷幻风格的作品,不能得到观众的热烈回响,也是意料之中,影片的首日票房仅约2万港元。

  另外,《黑暗骑士崛起》继全球票房已经突破10亿美元后,香港票房也正式突破了8000万港元;上周冠军《盗贼同盟》则跌至第五名,累计212万港元,随着下周将会上映两部韩国电影《金钱之味》与《爱情小说》,恐怕前景不是很妙;而法国剧情片《无法触摸》保持第四名,累计182万。

  华语片:《消失的子弹》首日43万,《低俗喜剧》暂居年度华语片冠军

  八月底时曾传出戚家基导演的《神兽巴打》将于9月13日上映的消息,不过现在则消失的无影无踪,倒是《消失的子弹》依计划在9月13日正式上映,首日香港收43万港元。

  这部由罗志良导演、尔冬升监制、刘青云与谢霆锋“锋云际会”的《消失的子弹》,是一部以民国时代为背景的悬疑推理片。影片以天城县的一家兵工厂为背景,讲述一个女工遭遇“天意”冤死后,据传闻留下了“幽灵子弹”的诅咒,随后兵工厂的几个员工相继被杀,但现场找不到子弹头,于是,刚调来天城县的政务警察老包(刘青云饰),与热血警探郭追(谢霆锋饰)一起对此展开了锲而不舍的调查,甚至一次次的身陷囹圄……影片将传统民国题材的工人罢工、贪官腐败、勇士热血等糅合在一起,并加上了特别警员的非同一般的查案手法,使得影片既有民国枪战,又有福尔摩斯式的悬疑推理,并最终带出了“为什么好人会变坏”的追问式主题。

  这主题似乎还包含着创作者对当下的体制、合拍片的思考。影片中有一幕是警员追问悬疑人:你伸张正义的方式,是采取了不合程序的手法,这就是你所追求的正义吗?众所周知的是,我们的传统里有着“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说法,也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说法,而香港地区则在被殖民的历史里逐渐的形成了法治的制度,即使追求正义也需要是在程序正义的基础上,在《消失的子弹》中刘青云扮演的政务警察正是代表了这种香港式的以程序正义为基础来办案,但影片的背景恰恰是一个缺乏正义的时代,于是,无论是单纯追求正义的结果或者还是先追求程序正义(何况,影片的高潮处,追求程序正义的刘青云也恰恰是用了忽悠的手段来让对方暴露自己的真实面目),在他们的身上都有一定的悲剧性。

  不过影片的整体水准一般,加上当下的合拍片在香港市场往往缺乏市场,下周又会上映本土化的3D情色片《一路向西》,恐怕只能是以500万港元为目标了。

  上映一个多月的《低俗喜剧》目前已经累计2942万港元,暂居本年度的华语片票房冠军,能否在即将上映的《一路向西》后还能保持冠军宝座还有待观察,至于能不能最终突破3000万港元,现在来看有点不太乐观,毕竟周五开始《一路向西》的优先场登台,将会分流了不少对香港本土电影有兴趣的观众。而《喜爱夜蒲2》则已经累计1093万港元,本周末将向1100万进军。

  下周开画:《一路向西》登场

  去年由萧若元(微博)、胡耀辉(微博)等创作的《3D肉蒲团》在香港劲收4000多万港元的票房,3D、情色也成为了一个暗潮,今年时胡耀辉再接再厉,将香港论坛上深受年轻读者欢迎的向西村上春树的纯爱小说改编为3D情色片《一路向西》,从预告片来看就已经有不少的情色场景,而市场反响如何还有待观察,但相信国庆节假期时依然是市场的焦点之一。

  9月20日上映的,也有另一部韩国情色伦理片,即《下女》的导演林常树的新作《金钱之味》,另外还有全季洙导演、河正宇与孔孝珍主演的爱情喜剧片《爱情小说》(Love Fiction),泰国爱情轻喜剧《争钱斗爱》(ATM),加拿大喜剧片《超级精爸》(Starbuck),挪威犯罪动作片《猎头游戏》(Hodejegerne),及恐怖片《切尔诺贝利日记》(Chernobyl Diaries)。

  (阿木)

(责编: Zane)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