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雀台》影射情感 男人看阴谋女人品爱情

2012年10月11日11:18  新浪娱乐 微博
周润发亲身上阵搏杀 周润发亲身上阵搏杀
曹操灵雎深情对视 曹操灵雎深情对视
曹操无人理解怅然若失 曹操无人理解怅然若失
曹操悬崖痛失爱人 曹操悬崖痛失爱人
曹丕无奈刺死伏后 曹丕无奈刺死伏后
灵雎面对生死考验 灵雎面对生死考验
杀曹兵团质感十足 杀曹兵团质感十足
周润发版曹操最霸气 周润发版曹操最霸气

  新浪娱乐讯 在号称“史上最惨烈”的2012电影国庆档中,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影片扎堆出现,其中不乏卖相文艺表达先锋的作品。而这部以古装大片形象示人的《铜雀台》,却成了观影者口中最具“情怀”的国庆节影片,更是有不少网友表示看后“被感动落泪”。导演赵林山借用了三国中的人物及人物关系,构建出一个新的空间新的故事,寄托了导演自己的想象与情怀。现代好莱坞化的叙事模式,既有金戈铁马的波澜壮阔,一代枭雄的侠骨豪情,更有凄凉唯美的爱情故事。丰富的元素决定了这部电影具有广泛的受众群体,男人可观天下大义阴谋交织,女人可品荡气回肠爱恨缠绵。更有不少经典台词影射现代人的情感危机,引发共鸣。

  男人的阴谋天下

  所谓大片,自然不乏壮阔的气魄和宏大的场面。国产影片十年之路,在不断为观众奉上视觉盛宴的同时,也培养了观众越来越刁钻的品味。空有大场面已让人无力吐槽,好莱坞的视觉轰炸让观众更期待国产影片有自己的民族情怀。因此,大片多走古装路线,当然质量是参差不齐的。对于这部立足于三国的《铜雀台》来说,很明显是“男人味“十足,正如人们常说,男看“三国”女读“红楼”。金戈铁马、血肉相搏的几场打戏,颇具大片风范,摄影配乐造型也都是顶级配置华丽非常。除此之外,曹操前迎政敌、后战死士的权谋部署也让不少钟情军事的男性观众大呼过瘾。曹操在《铜雀台》中被成功“洗白”,周润发演技纯熟将一代枭雄的暮年没落孤独刻画的淋漓尽致。奸雄变枭雄乃至英雄,心怀天下大义凛然,却落得怎一个寂寞了得。不少网友对曹操的结局唏嘘感叹,“高处不胜寒”又岂止适用于千年前,现今职场如战场,有太多人对曹操的境遇感同身受,《铜雀台》又成功演绎出了“职场三国”的一个游戏副本。

  女人的痴缠爱恨

  无论电影包裹着何种外衣,爱情永远占据一席之地。特别是物欲横流情感极度匮乏的当代,人们更愿意通过影视作品来寄托美好的情思。同期竞争的电影作品中,也不乏纯“爱情”题材的,专攻女性市场。不料,明明是男人戏的《铜雀台》,却似乎更令人动容。不少女性观众看到结局刘亦菲抱着爱人纵身一跃只留一抹笑容,周润发满目苍凉头发花白的坐在台阶上,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本片被称为“史上最具文艺气息的大片”。曹操与灵雎纠结难断的莫名情愫,灵雎与穆顺誓死相随的儿女情长,成为吸引女性观众的必备要素。影片中的爱情要打动人心,要么阳春白雪到不食一丝人间烟火的纯,要么极其接地气反应现实。也许导演只是借灵雎的眼睛呈现出发生的一切,爱情不是主线,但是受制于命运手底的痴缠爱恨,的确有点喧宾夺主更能打动人心。不怪这部片子的女性粉丝多过男性粉丝。

  古代台词影射现代情感危机

  《铜雀台》依托三国,虽讲古时候的故事,却影射现代,对人有所警醒。究其原因,归根结底这是部写“人”的影片,不同立场不同信仰的“人”在面对权力、欲望、情感时的挣扎。它之所以能够成功的颠覆“曹操”既有的形象,正是因为这样全面完整性的描述,使得人物形象清晰可信,甚至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些许影子。当然,影片也有不少经典台词,引发了无数共鸣,影射现代情感的匮乏,信任的危机。

  网友-勇者直前:电影《铜雀台》经典台词,让人回味无穷:冬狩中,曹操用汉献帝的弓箭射中猎物后说:弓是你的,箭是你的,鹿也是你的。一代枭雄的形象顿时颠覆,这样的男人,杀人无数,面对无能的主公,却仍倾力护主,他不是英雄谁是!

  网友扬州一笑悠悠:在“铜雀台”中有一句台词:“为什么你非要把喜欢的东西置于死地?”灵雎对魏王杀鹿极为不满,谁知这话引起魏王的思考,也是因为他爱灵雎所以听了她的话,后来在庭院中造了鹿园送,这一段很打动我!我也想说:为什么喜欢它就想占为己有?

  网友-FeNg:喧嚣过后,又是一片寂静!!突然想起“铜雀台”里一句台词:最好的归宿是尘土。虽然这话很有道理,但是难免有些消极。我们不是为了死才来到这世上,是为了美好的人生路。

  网友三月雪:《铜雀台》的一句台词:“孤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就是从来都不相信任何人”。嗯!有道理,比较适合现在的社会!

  无论是曹操的职场“CEO”形象,或是台词引发的情感共鸣,都是在用古代人的嘴讲出现代人的理。比之当下过度炫目的“爆米花”电影轮番轰炸,《铜雀台》借古喻今,内涵还是颇值得玩味的。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