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史诗作品形似而神散

2012年10月12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作为一部备受期待的史诗作品,《白鹿原》把侧重点放在了男女纠葛上,难怪不少观众以为看的是一部名为《田小娥传》的电影。

院线版并没有交代最后白孝文等人的结局。

  导演:王全安

  主演:张丰毅 张雨绮[微博] 段奕宏[微博] 吴刚[微博] 刘威 成泰燊[微博] 郭涛[微博]

  《白鹿原》

  清末民初的渭河平原小山村,一群土渣渣的老乡,还有那一望无际的麦田、华阴老腔、皮影戏、剥蒜以及吃面。这一切都会让你觉得,《白鹿原》确实有那么点味道。用心的美术、场景、摄影等外设环节让观众能够进入影片的氛围中去,相信这并不是一部粗制滥造、毫不用心的圈钱大片。

  可惜除了外形之外,电影版《白鹿原》能够让人记住的内容并不多,这一点多少让人有些遗憾。作为电影,尤其是一部在院线上映的剧情片,叙事应该是影片所需要完成的首个任务,但通篇看下来,影片最大的问题就是情节不连贯。整个故事好像幻灯片,翻过一篇是一篇。散碎的、没头没尾的情节碎片拼成了这部电影。整部影片始终缺乏一个更明确贯穿首尾的主线,也没有一个完整的目标。角色的行为是时断时续的,转变是莫名其妙的。这样观众就很难与角色建立感情,角色也很难靠情节完善自己。全片最完整的一场戏就是田小娥勾引黑娃那场,有起有落,有高潮有结局,两个角色的性格也很明确。这样的戏会让观众看起来觉得很有趣,不过很遗憾,这样的戏太少了。

  于是,《白鹿原》成为一部很尴尬的电影。影片有着一个水准很高的制作团队,整体的制作水平也很高。就好像华阴老腔那段,板凳一拍,真是让人有些热血沸腾,还有结尾那有如拥抱麦田的运动镜头,都能看出导演对这片土地以及传统的感情。但是,他的情绪并没有传达给他的角色,也更无法传达给观众。

  而为了突出影片的原生特点,导演特意找来很多当地农民出演角色。在形象上,他们的外形和神态会让观众觉得更真实,不做作。但是由此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群众演员由于经验不足经常会有穿帮镜头,甚至会出现瞄镜头这种业余的错误。

  □桃桃林林

  《白鹿原》能被拍成电影而且在电影院上映,这本身就是个奇迹了。总之,王全安成功模仿了第五代导演,他用长镜头和舞台手法来表现中国农民的命运——尤其是田小娥的女性命运,偏爱得有些过火。故事支离破碎,有头没尾。不见那传说的白鹿,只见忸怩作态的小娥。这是一部不完整的电影,严格来说,也不适合被评判,而是作为一个时代的特定作品。

  当然,如果因为被删减就自行脑补,便把它想象成传说级别的史诗大片,那也大可不必。毕竟除去结尾,《白鹿原》的骨架并没有大的改动,不提芦苇的炮轰,王全安处理原著的做法,确实不大可取。影片有大篇幅的展示表现和民俗卖弄,散发出陈旧、无可救药的审美思维。 ——木卫二

  仅以公映版而论,所有人物都沦为了表述并不新鲜的历史观的工具;制作上在华语片中对得起“史诗”二字。其实也就是个好一点的《白银帝国》。——Howie

(责编: 水门汀)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