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蕾:我一定会遇到一个跟我一样的人

2012年10月17日12:2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郝蕾

  去年6月,郝蕾[微博]在京举行听乐会。勇士郝蕾依然期待爱情,她说:我的门依然该敞开敞开,该关闭关闭。  

  敢梦

  “对我笑吧,笑吧,就像你我初次见面;对我说吧,说吧,即使誓言明天就变;享用我吧,现在,人生如此漂泊不定……”这是郝蕾为话剧《恋爱的犀牛》唱的主题曲《氧气》的歌词。虽然这首歌有几个版本,但郝蕾唱的这个版本一直无人能替代。歌声里的那种大无畏的力量,是郝蕾独有的。郝蕾是那种为爱而生的人。无论经历过多少次背叛、跌倒过多少回,依然相信爱情,相信上天会厚待像她这样坚强勇敢多情的人。

  南都:如果看《浮城谜事》的人很多,可能会引起很多对婚姻、家庭话题的讨论。现在不少书、论坛、微博上的专家们都会教女人怎样才能维系好家庭,要怎样改变自己才能留住男人。你怎么看?

  郝蕾:时代进步了,但精神枷锁和镣铐还是没有去掉。我的理念是:一个人要是你的,你赶也赶不走;要不是你的,留也留不住。所以,为什么要为了一个所谓的依赖、所谓的圆满,把自己变得不像自己?我也是经历过这么多后才体会到这些。我曾经也在感情中完全不像自己。别人都觉得其实我是一个挺屌、挺自我的人,我一个朋友对我说:哎呀我的妈,认识你这么多年了,才知道你真的是太能忍了!

  南都:真的?

  郝蕾:对。当我看一件事情,我会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去做,我是在这种尝试里比较理性的一个人。虽然表面看起来我可能非常能忍,但实际上我只是在锻炼自己,我要看看我的底线在哪里。但是,无论经历了多少,最后还是得保有自己的总结,如果没有那就白经历了,白活了这一辈子,白谈了这场恋爱。我老在强调灵魂伴侣,实际上真正的灵魂伴侣是不存在的,因为灵魂本来就是独来独往地在轮回,就算人家愿意陪你也陪不上,这没办法。(笑)所以,大家一定要旗鼓相当,谁也不能太强,谁也不能太弱,这样才能真正一直走下去。所以,所谓的迎合……类似的书我也看了不少,我觉得都太片面了。对于我来说,我自己、我的朋友,都会遇到家庭危机和感情危机,我对待这类事的态度是:首先,要很理智地处理,不能因为一时之气就不过了,要明白自己的选择意味着什么,因为选择的那一刻不重要,但选择之后比较重要,如果你能承担选择之后的东西,那就可以做一切选择。

  南都:你说你一直是很贪情的,你曾经为了爱情差点拒绝了上一次跟娄烨[微博]合作的机会。你现在还会这样吗,为了某个人、某段爱情,放弃喜欢的戏?

  郝蕾:我会,而且我会越来越会。因为我认为生活是最重要的,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连生活都没有,还哪儿来的艺术?

  南都:你经历过感情上的挫折、背叛,会影响到你对爱情的信仰吗?

  郝蕾:不会。一个朋友很多年前跟我说过,一个没经历过战争的军人是不能称之为军人的。这句话也可以这样说,没经历过地狱的洗礼,就不会成长为一个翅膀坚硬的天使。这句话影响我好多年,这就是一种人生理念。我们对爱情本身是有信仰的。那些比较好的词儿,像“百年好合”什么的,到现在一直还在流传,就是因为这些词是有精神力量的。我们不能因为有过挫折就丧失精神力量,那就只剩下皮囊了。我经常说,不能因为外面小偷多你就安防盗门,多来一个多安一道,最后搞得连自己想出去都要费好大劲。我不想这样,我的门依然该敞开敞开,该关闭关闭。(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你挺勇敢。

  郝蕾:这方面我向来勇敢。

  南都:你现在期待一份什么样的爱情?

  郝蕾:我之前说过我不会做多余的期待和等待,也不会去追寻什么,因为我的心里很明确,一定会有。廖一梅在《恋爱的犀牛》里有句台词:上天会厚待那些坚强的勇敢的多情的人。这是一个极大的信仰,我永远相信上天是有眼的,上天就是会厚待那样一群人,而我就是那样一个坚强的勇敢的多情的人,所以,我也一定会遇到一个跟我一样的人,那我的人生也就完满了。

  南都:希望你会得到那样完满。前几天看到你微博上很强势地骂人,有点心疼,我觉得你这样其实在伤自己。

  郝蕾:对,伤敌一万,损我八千啊。但我被逼急了,没辙啊。我也不屑于使那些下三滥的手段,那我最后只能骂一顿了。面对一堆连敌人都称不上的小人,除了勇敢不惧怕,还能怎样呢?做点事儿真不容易,我也没什么靠山,完全靠着自己的热爱,努力在做。但是回回都被毁,遇到一群臭蟑螂,能怎么办?我不拿出杀虫剂来,还有什么辙呢?

  南都:那就不要理他们了。否则会让关心你的人担心。

  郝蕾:没错。但我们中国人关爱的方式是担心,外国人就倾向于用祝愿。我老跟我的父母说,担心不如祝愿。我是个心里藏不了事儿的人,把我弄急了我就骂一顿,但骂完我就忘了,就做自己的事去了(笑)。可能有的人看到就会觉得我可能是特纠结的人?其实不是,我要是那种人,也就不骂了。而且说到情感,我在微博上也在表达。自己的生活自己过好就行了,没必要非要站出来说我挺幸福的。我说过,我坚信能够被上天厚待,而事实上我现在已经是被上天厚待了的人。    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