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等多部大片定档 冯小刚战李安

2012年10月31日12:01  扬子晚报

  一年一度的贺岁档又将来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贺岁档日期大幅提前,因为3D《2012》来凑热闹,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要全球同步,贺岁档“鼻祖”冯小刚也不再只盯着十二月了,今年他的《一九四二》抢在了11月下旬的档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贺岁档,片源拥挤到让人咋舌,预计有超过50部电影紧盯该档期,尽管大多数都只是陪跑,但仍有近十部影片堪称豪华巨制,比起去年只有《十三钗》战《龙门飞甲》的情况,已是翻了不止五倍。

  冯小刚战李安?

  《一九四二》PK《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以前的贺岁档都是国产片一统天下,今年则首次出现了(3D)《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012》(3D)等多部海外大片,李安的“少年派”为求全球准同步上映,定于11月22日国内上画,也成为今年最后一部进口分账片。《2012》(3D)则抢在11月21日上映,这部新瓶包旧酒的电影摆明了是想重演3D《泰坦尼克号》的风光,又想再沾一下“末世预言”的光。

  冯导的《一九四二》的具体上映日期,一说是11月23日,还有一说是29日,片方至今尚未给出最终答案。如果是前者,那么今年影迷们可以见到李安PK冯小刚的“盛况”。李安已敲定于下月2日赴京宣传,这可能是“少年派”唯一的中国内地宣传,而《一九四二》届时会大打宣传战,《一九四二》票房上会胜过《少年派》,应该不在话下。而《一九四二》也将在贺岁档期间最被院线看好的电影,成为贺岁档冠军也应该不是悬念,只是是否能超越今年《画皮2》的7亿,专业人士持保留态度,毕竟,这个档期,片子太多,而且《画皮2》用伪3D“套”了不少票房。

  而在这些大片开战之前,还有一轮“预热”,分别是11月8日的《寒战》,6日的《无敌破坏王》(美)、9日的惊悚片《茱莉亚的眼睛》(西班牙),13日的《一次别离》(伊朗)和《幻影追凶》(加拿大),以及16日的《守护者联盟》(美)。

  《王的盛宴》传定11月29日

  陆川:好日子近了

  陆川执导的电影《王的盛宴》从暑期档一直拖到贺岁档,片方宣称将于11月底公映,但一直未有具体日期,坊间分析是要等《一九四二》定档之后才能真正确定。毕竟冯小刚是能躲就躲的。而昨日,影片资方星美集团的董事长覃宏曾发表微博称:“这周对于《王的盛宴》是非常关键的一周,时间很紧。”似在暗指影片定档之事,昨日他再发微博,称“终于终于~尘埃落定!”并@了陆川本人。随后,陆川本人也贴出一张海报,附言:“刘邦:哥几个,你们听,春天的脚步近了.。.”海报上显示影片“11月29日”上映。记者致电陆川导演本人处进一步证实了这个消息,他回应说:“具体档期还未确定,不过,好日子近了。”而陆川工作室负责人也笑称,的确还没有最后的官方消息,“情势千变万化,不过最近好消息很多。”如果《一九四二》确定在23日,那么《王的盛宴》定在29日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把档期定在11月底,12月初的影片,还有一部由黄晓明参演的《神奇》,该片同样也在等《一九四二》的最终消息。周润发、黄晓明的《大上海》也初定12月6日。

  王家卫刘伟强成龙博12月

  “宗师”“血滴子”拼武功

  冯小刚转战11月底12月初,生生将12月下旬的档期让出,但这个档期一点也不寂寞,目前,已有三部港式功夫大片抢占有利地形。昨日,一张墨镜导演(指王家卫)低头倒酒的图片在微博上传开,发帖人称:终于“杀青了”!直指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终于全部完工,不再补拍了。《一代宗师》早就定在12月18日上画,投资方曾笑称,因为王家卫实在太拖,所以,干脆就先把档期定好,这样他就不得不“交货”。

  和王家卫的“慢动作”不同,两部动作商业娱乐片可是做足了冲贺岁档的准备,刘伟强执导的《血滴子》和成龙自导自演的《十二生肖》定在12月20日硬碰硬,两片宣传战也已于昨日开打,各自爆足猛料。3D《血滴子》先是放出李宇春和周杰伦携手主题曲,昨日再放出预告片,原来文章也友情参演乾隆,而导演刘伟强也过了一把演员瘾,演了乾隆他爸雍正。可想而知,这部集结了黄晓明、阮经天、李宇春、余文乐等明星的青春派热血古装功夫片一定是花絮十足。

  《血滴子》拼的是青春,成龙的《十二生肖》卖的是“老脸”,但行走江湖,谁说姜不是老的辣?成龙的号召力那是有目共睹的,而且,这次大哥走的是高端“爱国主义”路线,作为影片出品人之一、导演兼主演,昨日成龙现身圆明园海晏堂遗址,将精确复原的“新十二兽首”赠与圆明园博物馆永驻海晏台。据了解,两年前,他已是“圆明园文物回归形象大使”,一直低调行事对追回国宝尽心尽力,在这个过程中亦着手拍摄了《十二生肖》,跨越五大洲全球八地取景半年拍摄,而大哥赠送给圆明园的“新十二生肖兽首”其制作过程耗时两年,由4位文学家,6位雕塑家,用了2500小时参考原型,制作经过多道工序,用95%的铜在1800℃的高温下一体成型。尽管都是为了影片博宣传,但成龙大哥这个点找的不错,也够认真敬业。

  票房预测

  贺岁档有望收获40亿

  据粗略统计,如果从11月份算起,截止到春节长假,共有50部左右的影片上映。截止到12月底,也有30部左右影片上映,总票房将进入冲刺阶段。据本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电影票房数据显示,过去的三个季度,国内电影票房高达121.8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只差10亿就赶上2011年全年131.15亿元的票房。

  如果按照27%的增长幅度计算,去年第四季度票房约为32.12亿,那么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票房应为40多亿,再加上之前的121.8亿,全年票房将达到170亿左右。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责编: 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