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广州试片 梁家辉霸气PK郭富城心机

2012年11月02日12:13  金羊网-新快报
《寒战》海报 《寒战》海报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由梁家辉、郭富城[微博]、彭于晏[微博]等一众明星主演的香港警匪片《寒战》将于11月8日起上映。昨日,影片在广州举行媒体看片会,集悬疑、枪战、追杀、爆破于一身的该片,不仅拥有精良制作的大场面,更有梁家辉郭富城的影帝过招,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

  剧情

  悬念叠悬念 走点神可能就看不懂了

  《寒战》以警队高层为主线,讲述一个警察内部斗争的故事。影片以警队突然失踪了一辆载有5名警察的冲锋车为开端,把劫案与二位争夺处长职位的高层内斗融合在一起。随着案件的深入,警队、保安局、廉政公署等多个部门都被牵扯在一起,重心偏向了最后梁家辉和郭富城饰演的两位警务副处长夺权之战。但随着剧情展开,却发现还有“内鬼”的存在,两人也尝试从互相猜忌到携手合作。故事把香港推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而警队内部每个人都可能是“内鬼”,案情也总是处于将破不破之间,吊足了观众胃口。

  影片节奏紧张,派系之间的关系又错综复杂,警察队伍里的高级职员林家栋、钱嘉乐、杨采妮[微博],每个人似乎都与案情有关,但导演偏偏迟迟不给出答案,而是不断上演推理、心理学元素,让剧情悬念十足,有观众看完片坦言:“太高智商了,看得有点累。”由于剧情瞬间骤变、节奏又紧凑,也让观众“抱怨”说:“复杂刺激,稍微走点神或去趟厕所,回来就看不懂了。”

  此外,影片中飞车、枪战、追杀、爆破等警匪片的常用元素也是体现得酣畅淋漓,其中郭富城和劫匪在高速公路上的飞车枪战给足了功夫,整个场面紧张刺激。片中几个爆破场景也十分逼真,在天际100上的黑火药爆炸,既惊险万分,又如烟花表演般绚烂,后边还有美丽的维港夜景做背景,港味十足。

  演员

  惊喜再惊喜 梁家辉出彩,郭富城突破

  除了紧张刺激的悬疑剧情和动作场面,演员的表演也是影片亮点之一,梁家辉和郭富城之间的影帝对决更是火力十足,十分过瘾。其中,梁家辉饰演的李文彬是行动派,霸气外露;郭富城饰演的刘杰辉则是文官出身,很有城府。影片开场不久,两人就上演了一次“一分钟对骂”,之后更是斗智斗勇,对手戏火花四溅。郭富城此前喜欢扮丑来提升演技,而这次不需要扮丑也相当有戏,举手投足都很有气场;而梁家辉除了警察身份,还饰演彭于晏的父亲,职场上叱咤风云,父子之间的感情却极其细腻,在与儿子对决到最后儿子被枪击,他似乎瞬间老了十年,形体变化得相当到位,让不少观众大呼,“梁家辉的演技已经到了神级地步,谁跟他对戏谁都会被盖住。”

  此外,还有另一个影帝刘德华的出场。片中他饰演保安局局长,虽然戏份不多,但导演却给他安排了一场“事故”解析发布会,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和犀利发问,刘德华淡定搞掂,让不少观众大赞:“他就应该去当特首啊,这阵仗,这素质,可惜啊。”

  专访

  导演:没参考过《无间道》

  影片在最后一分钟为续集埋下了伏笔,不少人猜测肯定还会有下集。昨日,导演梁乐民和陆剑青接受记者采访,两人表示确实“还有很多抽屉下的东西没拿出来”,但现在还没有拍续集的计划,要看观众反应并且好好消化后才会决定,“我们的出发点都是观众的感觉,如果断然开拍,大家又觉得不够好看了,我们会很失望,很多漂亮的戏,来了个很烂的续集,出碟你都不想买了……”

  影片此前被赞是“《无间道》之后十年最好的香港警匪片”,对此,两位导演均坦言“承受不起”,其实他们只是想拍一部纯粹的香港电影。至于影片的创意,陆剑青称其实来源于上一届的美国大选,“这个故事完全是虚构的,当时只是想说个警察的故事,5个警察的故事,但后来发现被拍过了,之后看到美国大选,奥巴马和希拉里之间的斗争,虽然针锋相对,但他们很有风度,最后为了对付麦凯恩,他们俩又放下斗争。这种风度让我们觉得很棒,如果放到警队让权力最高的人去斗,应该会好看,而且警匪片是我们的强项。”

  港产警匪片其实很少涉及到处长级别的高层斗争,为了在这方面的细节能做到精致,两位导演透露,还曾请教“被ICAC请去喝咖啡的人”,“因为系统里的人都签了保密协议,不会跟我们分享这里边的事情,所以只能去问那些被请过去的。不过,片中李治廷[微博]的上司就真的在廉政公署做过,我们有时就很巧妙地问他,你觉得这句话有没有问题?只能给他剧本看,他说:这句话要这样讲,但我没告诉你廉政公署的东西啊,只是觉得剧本不好……”

  《寒战》从宣传开始就被拿来和《无间道》比,试片后也有观众认为确实有点“无间道”的味道,但两位导演却否认了影片和《无间道》的关系,“没想过去比,《无间道》在我们眼里是很重要,但最大的分别是它是从人物出发,人物讲得比较丰富,而我们的戏是从事件出发,一个接一个的案件,一路扣下去。我们之前也没参考过《无间道》,我们只是想写香港的公署、法制和法律,我们没有时间去讲那么多,所以选择了事件,人物的戏放得很平均。”

  影片集结了三大影帝,而两位导演都是首次导戏,对于如何与大牌相处,粱乐民称都是先沟通,“不会像以前的香港导演一样,要开拍了才弄剧本,一般都先找人围读剧本,让他们先自己熟悉角色,如果觉得哪些不舒服就改,但不允许在现场有很大的讨论,他们也都很了解,也很配合。”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