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入围罗马电影节竞赛单元

2012年11月08日13:30  北京青年报
《一九四二》入围罗马电影节竞赛单元 《一九四二》入围罗马电影节竞赛单元

  本报讯 由冯小刚[微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确定将于11月29日在全国公映。同时,罗马国际电影节官方宣布本片入围主竞赛单元。据悉,制片人王中磊[微博]、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主演张国立、徐帆等主创将现身罗马电影节开幕式,并于11月11日举行影片的首次公开放映。借此契机,华谊兄弟[微博]昨日发布电影最终海报及预告片,主题分别为“群像·一九四二”和“众生·一九四二”。

  《一九四二》反映的是1942年的一场灾难。太平洋战争进入第二年,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此时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众生·一九四二”预告片全景展现出大时代背景下,天灾人祸面前的众生相。每一句台词,都是特定年代的时代标语,都是生死边缘的微弱呐喊。预告片随着浩浩荡荡的逃荒队伍、冰雪中载满灾民疾驰的列车、日本空袭逃荒灾民、重庆大轰炸等电影画面的首次曝光而层层递进,最后在蒋介石沉重的回首中落下帷幕。正如编剧刘震云的阐释:“本片的主题是‘人’,是千千万万的最广大人民,他们是一切事物的根本,他们像大地和大海一样默默地决定着历史的走向。”

  三款最终海报都在阐释“人”的主题。灾民手握裂痕斑斑的碗,一只蚂蚱停驻在碗上。以老东家(张国立饰演)为代表的灾民群像,与以蒋介石(陈道明饰演)为代表的国民政府群像隔碗对视。海报背景是千千万万的灾民,他们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行,仿佛漫山遍野的蚂蚱。另两款海报则更直观展现出灾民与国民党政府境地的天渊之别。冰天雪地中,老东家衣衫褴褛低头前行,连天烽火中,蒋介石面色凝重俯瞰一切,两组群像拼接在一起,1942年的中国跃然纸上。

  罗马国际电影节创办于2006年,今年由曾执掌威尼斯电影节的马克·穆勒接手担任主席。第七届罗马国际电影节将于11月9日开幕,与《一九四二》同时入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有《恶之教典》、《看看查尔斯·斯万在想什么3》、《这就是所谓的夏季》等来自8个国家的14部影片。美国新锐导演杰夫·尼克尔斯担任本届罗马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与其他6位世界级影人组成的评审团,将共同决定包括最佳影片“马可·奥雷利奥”奖在内的8个奖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