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受好评获称港片的新样板(图)

2012年11月11日16:10  燕赵都市报
《寒战》剧照 《寒战》剧照
《寒战》海报 《寒战》海报

  本报记者 刘江平

  被褒奖为“近十年最佳香港警匪片”的《寒战》8日正式公映。首映日在全国各地共排片多达8000场,比第二位的《谍影重重4》高出一倍之多。在今年电影票房持续低迷的形势下,这部影片也成了院线经理们心目中的“救市之作”。

  中国的电影观众,恐怕没几个不是在港片浸淫中长大的。对于大多数男性观众来讲,成长路上最让人难忘的港片记忆大概就是警匪片,但在当前的港片大环境下,警匪这一类型片似乎走进了死胡同,题材重复,角度陈旧,而这部《寒战》似乎颇有开创新局面的勇气。本周,本报与石家庄大地数字影院以及奥斯卡影城联合打造的“燕都观影团”先后在周四和周六,组织近百位网友免费观影,感受久违的“港味”。

  剧情前紧后松

  但不妨碍成港片新样板

  《寒战》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香港警队里的高智商“内斗”故事,它跳脱出《无间道》创下的模式,在剧情上尽情地发挥。这种创新,既是指影片的拍摄技巧、讲故事的技巧,更是指电影理念的更新。

  观影之后,燕都观影团网友“无去来处”总结,这部电影没有卧底、没有黑社会,以往正与邪两派胜负明显的游戏被法治的制衡和博弈所替代。观众观影,如同看高手对局,张力十足,不输预期。美中不足的就是结局仓促,收尾留白桥段,预示有续集。网友“544271217”说,“总算有部港片颠覆了观众预期。开篇一个大楼航拍垂直方向90度摇接街道俯拍,高空环境到犯罪现场一镜到底,角度纵深犀利漂亮,当时就有种跑错厅的感觉。”

  网友“大奇特”认为,该片是破案剧加上黑暗骑士风,大格局盛气凌人,架构法网寓言。剧本上精雕细琢,无奈虎头蛇尾。布了很大一盘局来表现警署、廉政公署、保安局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最后将军、主旋律和彩蛋难免小儿科了。用明星演反角及“智商192”都过早的暴露了凶嫌,实为百密一疏。

  关于情节,网友几乎都是对解谜环节表示不满,“待所有的剧情铺设、悬疑丝缕都暗伏妥当之后,导演解谜的功底却明显不足,如同一个饱满的圆在画了多半圈之后,导演的笔竟脱手了,致使剧情某些部分没有完成前后的呼应就直奔结尾。”

  此外,“香港是亚洲最安全的城市”,这是《寒战》海报上的一句话。影片通过这样一次虚构的劫车案件,展现了香港如何建立法治社会的细节。网友“何德何能”说,在观看警匪较量、判断幕后主谋的愉悦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生发出香港治安良好、体制健全的良好印象。可以说,《寒战》算是一个彻彻底底的香港主旋律警匪大片,在社会内涵上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但影片不但不让观众反感,同时还会增强公民意识和责任感,这或许是一般主旋律电影应该去反思的问题。影片最终给人揭示了香港的法治精神,不失为港片的新样本。

  西装诱惑外

  还得为演员演技赞叹

  《寒战》的演员阵容可谓强大,集结了三大影帝郭富城、梁家辉、刘德华,两位当红小生彭于晏和李治廷;还有美女杨采妮和马伊俐。演员都是不折不扣的老戏骨,梁家辉和郭富城的演技已经炉火纯青,两人一场争辩的戏份可令举座惊叹,堪称经典。“棋逢对手”正是由于对方的精彩演出,才碰撞出这一幕的火花。梁家辉、郭富城在现场都彼此表达出惺惺相惜之感。而新人李治廷在片中的卖力演出也赢得了两位影帝的赞许。

  “这部片子对女性观众也有强大的吸引力,从帅哥到帅叔,各个年龄层办公室男人集体‘西装诱惑’,特别是梁家辉和郭富城,越老越有味道。 ”一位女性观众如此评价《寒战》。

  燕都观影团网友“爱噜噜”表示,主要是几位主演演技精湛,郭富城冷静、精明、身手敏捷,人性化,为增加角色说服力,还不介意放下偶像型像,以双鬓斑白造型演出,成熟稳重,演技有大跃进。

  有剧无情

  还是别和《无间道》比了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间道》都是警匪片中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寒战》的宣传一直捆绑《无间道》,说《寒战》比肩《无间道》,那无疑是在博一个商业噱头。网友“天线”表示,相对于《无间道》,《寒战》一味地把精力耗在了悬念和视觉设定上,同时也进入到了政治和社会层面,但是在人性的复杂性和丰富性上却没能深入。我唯一有印象的是梁家辉饰演的李文彬与儿子在家里会面的一场戏,即使有这样的情节和情绪设定,相对于《无间道》的人性思辨来说,还是不够细腻。

  网友“小力”表示,从片名来看,《无间道》片名取自于佛家,无间地狱是十八层地狱中最底层,片名已经传达出艺术野心,同时,《无间道》还通过警匪年轻与成年后的道路对比,注入了佛家的循环因果观念,从而让影片厚重了很多。而《寒战》直指的是一次行动代号,少了想象意义。

  网友“低调小姐”认为,《无间道》中处处透露“情”字,人物关系相互牵绊,有爱有恨,一个个“情”字柔和了枪林弹雨的无情,丝丝佛味,成为主角内心的救命稻草。而《寒战》有的只是人物关系,显得很无“情”。

  网友点评

  Bauer19:情节倒还紧凑,悬念可算重重。也是一部爷们儿戏,各大型男帅哥“虎躯一震“,霸王之气就散发得让无数观众变成花痴了。

  麦兜:《寒战》是不错的香港主旋律警匪片,如郭富城和梁家辉的早期对抗代表着法治与人治的对抗,我们见惯了直白的主旋律电影,因为缺乏叙事手法上的灵活性和人物塑造上的真实性,大多难以取得情感上的共鸣,因而多遭诟病。但《寒战》在对香港警察局廉政公署的褒扬也太过直接,以至于整个片子沦为一部非公益广告。

  一里独行:整个片子节奏不是一般的快,往往是一个谜题刚出了谜面马上就跳入下一个谜题,有些细节没看明白,比如林家栋为啥要往尹子维嘴里塞冰,只是为了醒酒?冲锋车上的警察打完醉汉之后的戏份是被剪掉了么?

  林夕0508:刚看完《寒战》,期待很久,观影后确有意犹未尽的感觉。1个多亿的制作费用让人感觉很震撼,也能看出香港电影的制作水平,强强组合确实把人物刻绘的出神入化,主创也在给新人提供表演空间,同时新生代的演员终于可以挑起大梁了。

(责编: sis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