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标:“最佳拍档”低谷逆袭史

2012年11月22日18:54  新浪娱乐 微博
“最佳拍档”作品主打年轻人市场,受到广泛欢迎“最佳拍档”作品主打年轻人市场,受到广泛欢迎

  【主打——年轻人市场】

  “最佳拍档”成立后,业内对其发展策略及运作特色有如下归纳:“将目标观众界定为青少年(以25岁为限),挑选新上位艺人作主力演员(郑伊健[微博]、陈小春[微博]、舒淇[微博]、葛民辉),从题材(连载漫画)以至说故事手法(风格化的摄影,强调合力成群的团结),加上市场触觉敏锐,反应迅速,成了最有锐气和实力的新扎公司。”

  所谓的“触觉敏锐,反应迅速”,是指“最佳拍档”在打造“古惑仔”系列后,因遭不少社会舆论抨击影片粗制滥造、遍布粗口、误导青少年,随之于“古惑仔热潮”最盛时宣称延迟开拍第四集《战无不胜》,并推出改编自日本漫画兼走青春爱情路线的“百分百感觉”系列,并继续以年轻演员阵容出之,结果《百分百感觉》(票房2000万)及《百分百岩Feel》(票房1500万)都打入全年二十大卖座电影行列,公司得以成功转型。

  从“古惑仔”过渡到“百分百感觉”并再获成功,实反映出“最佳拍档”实施的“穷则变,变则通”理念,正如王晶所言:“我之前曾在向华强夫妇的‘永盛娱乐’那里,离开之前,我已经替他们把李连杰[微博]、周星驰、刘德华、张国荣、梁家辉这些演员全签下来了,但离开之后才发现,原来我谁都没有,然后就想到其实启用新人也会是一条生路,因为我觉得当时观众看那帮人已经看腻了,所以就拍让纯年轻人看的电影。”

  此外,“最佳拍档”还拉拢了如马伟豪、叶伟民、邹凯光、秋婷、钱文琦等一批年轻编导,以集体创作等方式拍出不同类型的影片,借此探索市场走向,所以仅1996年,“最佳拍档”除制作了《红灯区》、《古惑女之决战江湖》、《洪兴仔之江湖大风暴》等古惑仔“番外篇”,还推出如《怪谈协会》、《人细鬼大》、《飞虎雄心2傲气比天高》及《港督最后一个保镖》等片,虽然市场反应有成有败,却令“最佳拍档”在拥有一批固定的年轻拥趸的同时,成为当时最热闹的电影公司。

  “96年到97年,‘最佳拍档’出了很多片,因为那时公司除了我跟刘伟强,还有七八个年轻导演一起构思出很多题材,甚至一些很冷门的题材都拍了,比如舒琪那部《爱情Amoeba》。”文隽说。

  1996年,“最佳拍档”制作的电影累计票房达1亿2800余万,作为一家崛起于港片低潮期的中小型电影公司,有此成绩实属难得。但到了1997年,“最佳拍档”却只有《97古惑仔之战无不胜》及《爱上100%英雄》等两三部电影面世,令不少观众疑惑,殊不知,此时公司正酝酿着更大的计划..。.

  【大片——《风云》意义非凡】

《风云》对于“最佳拍档”意义重大《风云》对于“最佳拍档”意义重大

  从《古惑仔只手遮天》始,“最佳拍档”每部戏都得嘉禾出钱,因此摆脱资金压力的三人也随之形成一套分工模式,用文隽的话说就是:“起先是三个人一起决定开拍项目,然后晶哥负责去找资金,我负责选材和写剧本,伟强就是前线执行。”

  到了1998年,王晶却一度在创作上与文隽、刘伟强“分离”。虽说当时王晶与嘉禾有矛盾,但从“最佳拍档”能在继续生存的基础上有更大发展考虑,他依然积极维持这块招牌:“当时觉得不能一直拍《古惑仔》,你总得拍大制作,可是大制作又会拍很久,所以我就决定让他俩去拍,我同时再去拍一些别的,不然怎么活啊。”

  在此策略下,离开嘉禾后的王晶继续用“最佳拍档”与向华强夫妇的“中国星”合作,编导《龙在江湖》、《赌侠1999》、《新恋爱世纪》等由天王担纲的影片,票房合计超过4000万;另一方面,文隽与刘伟强则在嘉禾支持下,以一年时间拍出在整个香港电影特效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的《风云雄霸天下》。

  对刘伟强而言,《风云》起初其实是一部“洗底片”。“拍了那么多《古惑仔》,想给自己洗洗底,就想有什么好的漫画,最后想到了《风云》,就去跟马荣成谈合作,结果他很爽快地答应给我们拍。”

  但要拍《风云》可不能用土法炼钢,刘伟强遂从刚兴起不久的数码特效入手,期间他本人除亲赴美国及上海学习特效制作,还找来初成立的本土特技公司“先涛数码”合作。“《风云》拍的时候全香港都不看好,很多同行说:‘你们懂那个电脑特技吗?’其实我是不懂,那就去学,每天学到九点多再去公司,然后整部戏拍了一年,其中郑伊健追去伏魔洞的那一场,光是搞电脑特 技就搞了14个小时,最后这场戏总共拍了两个星期。”最终,《风云》在极其繁琐的制作过程中完成了550多个特效场面,占了总片长的1/3。

  1998年7月18日影市正值暑期档,这天《风云》正式公映,结果以427万港元票房打破了香港有史以来首映日的票房纪录,最终更以4200万的数字登上全年票房冠军宝座,当然更重要的是,《风云》的成功,令香港电影从此迈向数码特技时代,业为本土电影特技技术带来了全新飞跃,对整个行业而言,可谓影响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最佳拍档”仍不忘制作“古惑仔”片,除第五部续集《98古惑仔之龙争虎斗》外,还有《古惑仔情义篇之洪兴十三妹》及《新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两部“外传”,票房虽无复当年之勇,却将吴君如[微博]及谢霆锋送上了金像影后及“最佳新演员”领奖台,也算为自己开创的热潮收了个好尾。

《决战紫禁之巅》是王晶刘伟强文隽合作的最后一部戏《决战紫禁之巅》是王晶刘伟强文隽合作的最后一部戏

  【分飞——市道不景的结局】

  1998年后,香港电影市道进一步陷入低潮,但期间正值科网热潮,王晶为支撑“最佳拍档”,遂让科网入了大部分股,但到了2000年后,此举也没法再让公司维系下去,因此,该年的古装贺岁片《决战紫禁之巅》,便成为“最佳拍档”三人组最后一次携手合作。

  “那几年市场不好,我自己拍的戏都赔得要死,结果他俩后来就直接属于嘉禾了,那个时候其实已经没有‘最佳拍档’了,可是他们的股份还在,但我把大部分股份都给了科网,然后又拍了一大堆戏。2000年‘东方魅力’上市,我就把整个‘最佳拍档’卖给‘东方魅力’,换了一些股票,三个人分了。”

  在“东方魅力”的支持下,“最佳拍档”仍运作了一段短时期,并先后制作《一见钟情》《拳神》、《中华赌侠》等片,但20001年科网泡沫爆破,“东方魅力”随之放缓业务,三人组最终分道扬镳,成立五年的“最佳拍档”也告结束:刘伟强加入刘德华的“天幕”执导《爱君如梦》;文隽另组“FBI友情岁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创业作《友情岁月山鸡故事》依然是“古惑仔”片,其后还拍了《Bad Boy特攻》、《偷吻》等片;王晶则一度加入了天映公司,2003年方重返“中国星”…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