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看片 观众:压抑到哭不出来

2012年11月23日14:26  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晓诗)一段尘封的历史将带来怎样的回忆?一段苦难的历程需要怎样去面对?11月29日,贺岁档重磅大片《一九四二》将正式上映。21日,片方低调在沈举行院线内部看片会,众人一致认可了冯小刚[微博]及所有演员的诚意和用心。《一九四二》用极度冷静、克制的手法呈现了发生在1942年的大灾荒,面对一部看似“冷眼旁观”的作品,有影院经理评价说:“太真实,想哭却被压抑得哭不出来。”

  影片前半段为旱灾、逃荒做铺垫,从逃荒开始之后观众便很快入戏,但据看过影片的院线经理透露,随着故事的推进,片子的风格和基调越来越冷峻,令观众的心从头揪到尾。整个逃荒的篇幅占全片三分之二,其中老东家一路向西逃亡的过程是重中之重。在逃荒路上,他的亲人一个个倒下,儿子被杀,儿媳饿死,老婆饿死,女儿把自己卖掉,孙子被他在路上不小心捂死。除了亲人以外,他的乡亲中,冯远征[微博]扮演的瞎鹿死了,徐帆扮演的花枝为了女儿把自己卖了,张默扮演的拴柱死在日本人刀下……

  伴随着灾民的逃荒,阿德里安·布劳迪饰演的美国记者白修德一直努力唤醒社会对灾民的重视。此外,日军飞机轰炸灾民等场面令人愤慨。

  放映结束后,没有“观众起立鼓掌”的场面,观众大都在默默离场。有观众反映,看《一九四二》心像被撕裂了般痛。院线内部人士同时也指出,影片和《金陵十三钗》有同样的问题,“时间还是有些长,剧情推动的节奏比较缓慢,影片只有黑灰白红单调的颜色,影院充满了沉闷压抑的气氛。”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