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谈《一九四二》反馈:观众笑是看懂了

2012年12月06日16:4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进入聊天实录

  新浪娱乐讯 冯小刚[微博]最新巨作《一九四二》目前正在全国热映。今日(12月6日)下午,冯小刚及该片的编剧刘震云,出品人王中军、特邀嘉宾白岩松到访新浪聊天室,针对影片上映后的观众反馈畅谈了各自的想法,白岩松担任了这次聊天的嘉宾主持。影片上映后,冯小刚对影迷的回馈非常关注,而针对某些网友在微博表示不满有观众看片时发笑,冯小刚则认为““观众发笑是看懂了”,“其实我觉得里头的荒诞和幽默感,和这种绝望交织在一起,我觉得观众发笑真的是看懂了。”而刘震云则认为,除了幽默外,对悲剧的追问也是很重要的态度——因为只有追问和反思才能避免悲剧重演,而影片引起的大规模关注已达成了他们的这个初衷。

  冯小刚:笑声是代表了态度

  该片上映后,某些网友在微博表示不满有观众在观影现场发笑,但冯小刚认为“观众发笑是看懂了”,因为电影里本身承载了某种荒诞和幽默的东西,“有很多观众朋友在看电影的时候,他发现别人在乐,他很愤怒,你们怎么能笑呢?其实我觉得里头的荒诞和幽默感,和这种绝望交织在一起,我觉得观众发笑真的是看懂了。但是他笑之后,灯亮起来他笑不出来了。所以这也是老舍生前说他特别想写一个作品,是一个悲剧,但是里面充满了笑声,但是他后来没有完成这么一个心愿。”冯小刚认为悲剧里的笑声,反映了一个民族面对灾难的贪渎,“我觉得一个悲剧里面充满了笑声,反映了一个民族面对灾难的态度。这个小说就是给了我另外一个角度,让我更立体更全面的认识了我们自己,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一直在我心里头发酵发酵,当然我还想说一句,我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很直接,就是我做一个人,我还是对这些灾民真的是充满了感情。”

  刘震云:追问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但是正如刘震云和冯小刚一再提及,除了“幽默”的态度,只有追问和反思才能避免悲剧重演。刘震云说道:“民国31年,隔三差五都会有旱灾,每次都会出现大饥、人食异子而食,就是因为遗忘,隔三差五才会发生。这时候你需要用针刺激遗忘的人,让他的脑筋转动起来。这个小说的刺激达到了一定的范围,当它变成了电影之后,小刚看了之后,他也觉得这个事情也应该再用针刺了一下,电影刺了一下,范围极大的扩大了。”而这部电影正是为了达到追问的目的,“我觉得首先这个意义已经达到,如果没有刘震云的小说,和由这个小说而出现的这部电影,那《一九四二》肯定不会在今天成为这么大的话题,大家都在关注那个时候死了这么多人,而且在追问什么原因造成了他们死亡。”这也是冯小刚欣慰的地方。

  结尾:艺术是带来希望而不是绝望

  影片的原著小说是调查报告,并没有电影最后这个带点希望带点释放的结尾,而这是冯小刚在多年前第一稿就决定了的结尾,“在很多年前第一稿就有这个结尾,这个剧本改了很多遍,到后来跟开始变化很大,唯独结尾没有变过。到春天的时候,东家遇到这个妮的时候,拉着她的手你叫我一声爷咱就认识了。逆着逃荒的人,漫山遍野看完了花。这个留在我的脑子里面印象特别深,完成了一个和谐,对世界完全彻底放弃和绝望的人,甚至两个人一老一小,两个没有完全血缘关系的人,一两句知心的话,手牵到一起,一下子让我的心里头有一种就像《辛德勒的名单》犹太人从集中营里面走出来。整个电影不管多压抑,但是最后,我们终于喘了一口气。”

  收获:王中军感叹收获很多

  选择投资拍摄如此一个“特别”的题材,王中军表示开始决策的时候是认为它不赚钱都可以做,而影片上映后收获的反应,也让王中军感慨收获比想象得多太多,“上映之后,我们作为出品人、投资人,想到了票房的反映,对华谊兄弟[微博]整个的布局到底能不能实现,我和中磊最初的想法。包括网友,周边的朋友,我拍了这么多年的电影,没有朋友特别认真发一个微博、短信来阐述一下自己的想法。我这回收到的最多的。甚至像柳传志,跟我平时关系都很好的,总觉得你是做娱乐的,没有特别多在文化层面的交流,这次以后,包括他包括很多周边的朋友,发了很诚恳的,甚至用了我承受不了的词,很多朋友给我发带致敬这个环节,我非常的满足。”

  王中军也认为影片上映7天冲两亿的成绩已经非常理想,“电影上映7天了,我对电影的票房,没有像很多有些评论上说的,票房不太理想,这是设置标准的问题,我认为是非常的理想。7天达到2亿,其实从现在开始,我已经完成了基本诉求,甚至这个电影是长尾电影,后期可能很有劲。”(覃覃/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