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岚演吕后摧毁再重塑:从来没有这么脆弱

2012年12月07日18:0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秦岚 秦岚
秦岚写真 秦岚写真
秦岚 秦岚

  执行/孙宇芮彤  采访、撰文/白郁虹 摄影/张罗平  化妆/陈陈  服装助理/邵帅 

  影片《王的盛宴》公映前,导演陆川[微博]曾在微博中大发感慨称:“秦岚[微博]老师内心封存多年的利刃这次终于露了出来,花了多少威逼利诱的功夫啊!”身兼影片女主演及导演女友双重身份的秦岚当然明白个中滋味,她一边曝料陆川对她的改变是摧毁性的,一边调侃也只有陆川才最好意思向她发火。不错,在《王的盛宴》中,从前那个知画一般美好形象的秦岚荡然无存,大银幕上呈现的是满脸褶皱都掩藏不住阴狠暗黑神情的可怖女人。曾经与角色吕后相伴相生了大半年的秦岚,每天对着监视器里这张狰狞的面孔,都会狐疑地问自己:“这女人是我吗?”曾经在表演上自信爆棚的她,那一刻突然感觉到了胆怯、压抑、崩溃,她甚至对陆川说:“换人吧,我放弃。”

  “既然他相信我,那我们就好好地去拼一下吧。”

  作为导演女友,秦岚顺理成章拿到了吕后这一片中重中之重的女性角色。陆川和秦岚都明白,这一选择无疑是一次冒险。“你演好了,大家觉得这是你的本分,很正常。演不好,所有人都会指责:‘还不就是因为你们这种关系,你才能上这部戏?’”

  秦岚也曾问过陆川,为什么不找更符合吕后年纪的女演员?陆川反问:“你不觉得找年纪大的女演员和刘烨[微博]配夫妻,很奇怪吗?”既然选定年轻女演员,陆川宁愿放弃所谓的大咖,他要从自己熟悉的人中找,秦岚当然是不二人选。“他很清楚我能表现成什么样,也知道该怎样更好地把握我。既然他相信我,那我们就好好去拼一下吧。”

  拍摄之初,陆川对秦岚说:“你演了这么多角色,犯的最大毛病就是永远在演好人,永远在假装美好。你能不能把你最不堪、最不招人待见的一面拿出来?”

  秦岚犯了难:“女演员潜意识里都会在镜头面前表现得美好一些,有几个女演员希望狰狞?就算愿意,也都是因为角色受惊吓而流露出的恐惧。吕后不是,她因人性扭曲而狰狞。我也曾试图放下美好,可我以为我放下了,击碎自己了,但陆川觉得不够,他一条一条不让你过。”

  后来导致的结果是,秦岚强大的内心被一点点瓦解。她意识到,不是凭一个眼神、一句台词就能撑起这个角色的,你要不断出示你的内心。“吕雉是一个活在冷兵器时代的宫廷里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她做事冷酷绝决,她和大臣之间永远有商有量,但有商有量之中是话中有话,词中有词,她要时刻HOLD住宫里所有的男人。她的凌厉毒辣表现在你永远猜不透她下一秒在想什么,她的内心实在太强大、太黑暗了,黑暗到让你演起来没有边界。”

  “一下发觉自己的弱点全部暴露出来,我从来没有这么脆弱过。”

  老年戏又几乎占据了影片大部分篇幅,作为擅长拍摄纪实片的导演,陆川喜欢运用近景镜头、特写镜头,他要的是面孔与观众之间近距离的压迫感,而这却难为了秦岚和化妆师。

  “当时化妆师跟我说:‘岚岚,你这张脸太不容易出皱了。’我一听快崩溃了。每天我们都要用两个小时化妆。抬头纹、眉间纹、眼角纹、鼻唇沟,都要用胶粘上,吹出皱,捏出纹。你原来照了三十多年镜子,突然看到一张完全陌生的面孔,而且这张面孔陪你半年多,真的觉得挺痛苦的。”

  一段时间里,秦岚被难缠的角色逼得直打退堂鼓,她说:“我一直是一个特别自信的演员,什么难题都能扛,直到遇到这部戏,一下发觉自己的弱点全部暴露出来了,我从来没有这么脆弱过,平时那么绷着的一个人,为了吕雉会毫不顾忌地当着大家伙儿面痛哭,我太压抑了。有段时间我很后悔接这部戏,我问自己:‘我行吗?我在干吗?每天被角色折磨得这么挣扎扭曲到底为了什么?’”

  这时候,陆川给了她强大的支撑。“他帮我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陪伴我一起摧毁我,再重塑我,换了别的导演,也许我根本无法做到”,秦岚说。

  影片剪辑完成后的某日,陆川兴奋地对秦岚说:“你以前拍的戏可以不用看了。”到多伦多电影节,媒体、观影者对秦岚的赞誉更加直接。加拿大某电影记者甚至将秦岚的演技与《时时刻刻》中扮演老人的妮可·基德曼相媲美。

  “当时很多外国朋友看完电影后,问我:‘那是你吗?’他们试图在我脸上找褶皱的痕迹,找威严的神态,但什么也没有发现。当他们确认吕雉就是我时,都惊呼太不可思议了。我特别开心,因为他们是最纯粹的观影者,他们从没有见过我以前的模样。还有很多人写了观后感,非常客观深刻,这让我们觉得非常欣慰。”

  对话秦岚

  “大胆就会担风险,但因为年轻,我们敢大胆。”

  记者:跟一个自己特别亲近的人拍戏,会有压力吗?他如果对你过于严苛,你会觉得委屈吗?

  秦岚:不会,我之前拍电影《母语》时,经常拍一条就过了。这次陆川是一条一条不让你过,不光我,所有演员都是这样,但他会告诉你问题在哪儿。我不会因为恋人的关系,就觉得心里委屈。工作是工作,工作中他对我严厉是应该的,因为他是最好意思跟我发火的人。

  记者:你说这个角色让你遭遇从未有过的崩溃,那段时间,你会有吕后附体的感觉吗?

  秦岚:整个拍摄过程中特别痛苦,每天收工都想从角色里出来。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我看完回放后,汗毛都立起来了。我拍了十几年戏,监视器里的自己已经很熟悉了,可是那一刻我看到的女人非常陌生,她说的又是我刚刚说的台词,这种感觉难以形容。我觉得我很难驾驭吕雉这个人物,因为她做人做事的标准和我是背道而驰的,我必须要了解她内心的根源是什么,要相信她,才能更好地驾驭她。

  记者:有评论说,《王的盛宴》对吕后以及那段历史都进行了比较颠覆的解释,想过你们可能要面临的争议吗?

  秦岚:我看了很多资料,包括《百家讲坛》,包括以外国人视角写的书。所有都是史记,但历史又是谁写的呢?历史是后人写的,他们也不在当时当下,你怎么去诠释?怎么让大家认同你的内心是合理的?所以,这个过程很难。因为你演的不是一片纸,不是史书记载的“片人”,她一定很丰富。

  我觉得后人记的历史总是有水分的,就像我们现在写书,很文艺,很书面,生活中谁会那样说话?不会,没准说的都挺粗俗。所以,你越往深里研究,越会发现有太多的可能性,在这些可能性中你要找出最有说服力、最精准的东西,但没准你觉得推敲出最精准的,人家还觉得这不对,因为对待历史,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它有多重诠释、分析和展现。所以很难。就像你演一个传记人物,你不是她,你又怎么去体会?其实我自己都未必了解我自己。所以,在这么多未知的、黑暗的途径中,我们一直在摸索、在寻找。当然,在这个过程里,有导演陪着你一块儿摸索。

  其实陆川也想探究公元前200年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要不要说古文?当时的人就一定说古文?一定要端着说话吗?你去过那个年代吗?没有人去过。就算现在很多人物传记,看着挺文绉绉的,但生活中谁会这么说话?不会,那样会累死的。那我们就选择说人话吧,接点儿地气吧。我们当时就想,不要被这些文字框住了,我们再大胆些,大胆就会担风险,但因为年轻,我们敢大胆。就像陆川选我演吕后,凭什么?有那么多比你红、比你演技好的人。这么多压力,那么多声音,难道我不知道吗?我知道,但是陆川觉得可以,既然他相信我,那我就去做吧。

  记者:你的这些感悟是不是很大程度上受陆川的影响?

  秦岚:其实不是,人都在成长,当你过了三十岁,一步一步走的时候,你会感悟很多。但是这段时期,是有陆川这个人陪着我一路往前走,其实很多都源于自我的感受。

  记者:在明年开年大戏《楚汉传奇》中,你演的也是同一个女人吕雉,经过《王的盛宴》,再演《楚汉传奇》,是不是驾轻就熟?

  秦岚:《楚汉传奇》要求不一样,基本没费什么劲。拍《王的盛宴》时,陆川说,你这小尖脸,太没有质感了,要求我增肥。我两个月增了二十多斤。《王的盛宴》刚刚杀青,我就去《楚汉传奇》定妆,当时高希希[微博]说,你这脸怎么方成这样了?投资方希望我能瘦下来。所以,我又拼命减。

  演员就像一只气球,需要胖时就吹气,不需要胖时就撒气,其实是挺伤的,尤其到了三十多岁,恢复起来不是那么容易。

  “我们工作分得很开,他从来不会干涉我。”

  记者:《还珠格格》之后,你完全可以走偶像路线,为什么放弃了?

  秦岚:偶像不偶像对我来说无所谓。就像我拿到《又见一帘幽梦》中绿萍这个角色时,很多人说,你为什么要演她?琼瑶也觉得你能演吗?你以前是演知画那种美好形象的角色。我说我行,我给她的定位是有点疯狂、有点焦躁,有点抑郁、有点变态,我喜欢有挑战的角色。可能这不会让我走直路,但至少不会让我重复,我很怕重复。后来拍了陆川的《南京!南京!》,我一个北方女孩演上海女人,很多人以为我是上海人。从《南京!南京!》开始,大家都觉得是不是陆川对你有影响?其实他在工作上对我没有太多影响,除非跟他有关的戏,他完全占主导。至于其他角色,他从来不会干涉,我也不会跟他说,这是我自己的事,我们工作分得很开。而且我拍电视剧,他也不懂。

  记者:很多人都关心,你们俩什么时候从情侣档变成夫妻档?

  秦岚:还是让时间来回答吧,如果真有那一天,想藏也藏不住,但现在大家都在忙工作,还没有把重点放在这上面。

  记者:总结一下,哪次经历是你事业的转折点?

  秦岚:《还珠格格3》是我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很感谢琼瑶对我的知遇之恩。《又见一帘幽梦》让人看到我在琼瑶戏里的另一个转身。《南京!南京!》是我电影里的一次小荷才露尖尖角,还算完成了吧。《王的盛宴》应该是不一样的蜕变吧。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