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李倩靠眼神取胜 演绎无声嘶吼

2012年12月13日17:13  新浪娱乐 微博
李倩《一九四二》定妆照 李倩《一九四二》定妆照
李倩(左一) 剧照 李倩(左一) 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冯小刚[微博]导演,张国立、陈道明、徐帆、李倩[微博]、李雪健等主演的《一九四二》正在全国影院热映。影片以直面“遗忘”的方式,掀起了人们追忆历史的热潮,上映仅一周多,便带来争议不断,俨然已成为今年贺岁档的话题之作。青年演员李倩在影片中饰演“儿媳妇”,在全部台词不超过10句,仅仅依靠眼神和活灵活现的演技,便将儿媳妇生孩子时“疲累绝望中又透着希望和慈爱”的复杂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获得了一致好评。

  李倩靠眼神取胜 

  冯小刚亲自示范“生孩子”

  在影片一开始,李倩饰演的“儿媳妇”便是一个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在逃荒路上,她从一个养尊处优的少奶奶变成饥不择食,只能吃草和树皮的灾民,前后反差十分巨大。艰苦的磨难下,眼看着身边的亲人和村民一个又一个在她眼前死去,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她不抱怨,咬牙坚持着,“挺住,活着,把孩子生下来,便是儿媳妇当时唯一的信念。”

  李倩还透露,为了更贴合灾民形象,她从进组就开始减肥,瘦的如同纸片人的她又穿着孕妇装备。“装备很重的,我还在里面放了暖水袋,加起来有10斤多。”李倩笑说,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演孕妇,最有难度的是她不知道如何演一个饿了6天的灾民生孩子,导演冯小刚亲自上阵示范,要求李倩“不能大声嘶喊,只能闷着使劲,因为6天没吃东西的母亲不可能有力量喊出声。”最终李倩成功的诠释了这场戏,闷声发出细微的喊叫,旁边的婆婆在旁加油打气。她的眼波流转,一瞬间,希望、喜悦、怜爱、绝望交汇在一起,似乎有很多话想说,最后只说出一句“死了才好,死了就不再受罪了。”观众被虐的泪如雨下,“从一开始就觉得李倩很入戏,演的太虐了。”

  凄美脱变 

  李倩唏嘘母爱的伟大

  在电影《一九四二》中,李倩饰演老东家(张国立饰演)儿媳妇,先是丈夫在混乱中被打死,村民一个又一个在眼前死去,每一分钟都有可能被天空中日本人突然扔下的炮弹炸死,挺着大肚子的她还在苦苦坚守着。从一个最初看不惯小姑子把所剩无几的吃食喂猫与之斗嘴,后来的麻木沉默,到最后连饿6天气若游丝的生下孩子,李倩游刃有余的将一个少女向伟大的母亲的转变诠释的心酸,惹人怜爱。“演完这个角色,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母爱真的很伟大,说真的,那么恶劣的环境能够活下来全是因为肚子里的孩子”。说到导演坚持安排生下孩子这个重要场景,李倩也有自己的理解,“可能是一种希望吧,日子虽苦,可是新的生命意味着新希望的延续。”

  从《天下粮仓》(饰小梳子),《萧十一郎》(饰小公子),《大唐双龙传》(饰宋玉致),《知青》(饰李君婷)……等,李倩银屏上的形象多是古灵精怪的小姑娘形象,此次在《一九四二》中首次尝试灾民准妈妈形象,也让观众看到了她日益娴熟的演技。  文/乔乔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