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点映获赞 两代许文强演绎高痴帅

2012年12月17日10:44  沈阳晚报 微博

  由上世纪80年代的周润发和赵雅芝主演的电视剧《上海滩》,和2007年黄晓明和孙俪主演的电视剧《上海滩》中,两代“许文强”发哥和黄晓明分别出演本片主人公中年和青年,这让不少影迷对该片相当期待。唯一的疑问是:以拍摄恶搞喜剧片闻名的导演王晶,会拍出一部何种风格的《大上海》呢?看完影片,记者的心放下了:本片毫无恶搞色彩,导演王晶很好地拍出了影片的史诗风格,且兼顾动作和爱情戏份。至于影迷十分期待的该片主人公成大器,在两代“许文强”的共同塑造下,被打造成了一个全方位、无死角的“高痴帅”。

  智商高:能打能忍又能经商

  早前接受沈阳晚报专访时,发哥曾表示,电影版中的成大器与电视剧版里的许文强相比,只是个“简单的流氓”。但看完电影《大上海》记者觉得,发哥显然过谦了。片中两代“许文强”共同打造的成大器简直是个“高富帅”的绝佳代表,发哥和黄晓明都是一米八的大个,身高自不必提,而成大器最让人感叹的,是智商和情商之高。混在上海滩,初来乍到的成大器看到洪金宝扮演的黑帮大哥洪寿亭实力强大,马上拜为师;刚拜到其门下,马上建议师傅参与投资银行的生意;师傅被抓,他不惜接受“双膝跪在碎玻璃上爬行”这一条件,最终救出了师傅……安排这一系列情节,导演显然不只为了展现成大器讲义气、重恩情的一面。青年版成大器的结尾部分,师傅洪寿亭和他结拜成了兄弟,莫小棋扮演的舞女阿宝更对他一见倾心,成大器真可谓事业、爱情双丰收。

  感情痴:30年后心仍有她

  电视剧《上海滩》中许文强对冯程程的痴情,让多少观众看得感动万分,而电影中感情戏也十分具有张力。影片第一个场景就是年少时的成大器和叶知秋在夕阳下缠绵的美好景象,但适逢乱世,二人分别去了上海和北京,30年后重逢时,大器已是上海大亨,知秋嫁给了一名地下党,二人身份、境遇已有了天壤之别……在这里不得不称赞周润发和袁泉两位演员,尽管在造型上袁泉并未刻意贴近中年,但她的表演和气场,与发哥相比却丝毫不弱,二人在情感戏上的碰撞更是默契十足。二人重逢在电梯里的一场戏,表面都很平静,但拼命压抑内心的状态,被二人通过眼神和几个不经意的动作完美演绎;在日军轰炸上海的一场重头戏中,相互担心对方安危的二人,在炮弹横飞、楼倒人散的街头奔跑、寻找着彼此,最终重逢在炮火中相拥而泣的一刻,二人的表演相当催泪。成大器虽痴情,但却明大义,他设法救走了叶知秋和他的老公,最终却选择与妻子阿宝在一起,与日军同归于尽——看到重感情却有担当的男人,女影迷怎能不心动呢?

  身手帅:动作场面频用慢镜

  贵为上海滩大亨,成大器在片中自然少不了动作戏。尽管以拍喜剧片见长,但导演王晶在早年的《赌神》、近年的《金钱帝国》等作品中,多次展现他对动作场面不俗的控制力。该片中,王晶更熟练运用慢镜头,展现枪林弹雨、刀光剑影中成大器的绝佳身手:影片开场不久就有一场街头械斗戏,成大器在百十号人中左突右冲“砍”敌无数;随后在北京的教堂中,成大器与心腹携手上演疯狂枪战戏,慢镜头相当唯美,如果加放上几只白鸽,简直就是吴宇森经典电影《喋血双雄》的再现;中年版成大器的一场动作戏中,发哥持枪面对多位暴徒,其沉稳的身手,坚毅的表情,绝对会让电视剧《上海滩》的粉丝高呼“穿越”。沈阳晚报主任记者关力制 摄影记者常晟罡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