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偏心《大上海》 坐高铁赶场发布会

2012年12月19日07:19  信息时报

饰演年轻版发哥的黄晓明[微博]与新人童菲同样也有一场吻戏。

正在北京养伤的黄晓明特地坐高铁到上海宣传《大上海》。

发哥与莫小棋[微博]的大尺度吻戏令人咋舌。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马婷) 由黄晓明主演的两部贺岁档大片《血滴子》和《大上海》即将于20日、21日上映打擂台,对于演员来说本来是锦上添花的事,不过,日前却传出《血滴子》监制陈可辛只认阮经天是男一号,黄晓明疑似不满而放弃《血滴子》宣传活动,坐高铁独捧《大上海》首映的消息。记者在提前观看了两部电影后,发现在《大上海》中,黄晓明是无论在戏份、发挥空间还是个人突破上,都比《血滴子》大得多,把一名黑帮大哥塑造得凶狠彪悍但有情有义,而不是一味耍酷,堪称是他近年来最好的表现,比起《血滴子》群戏多而难突出的境况,孰轻孰重一眼就知。

  突破:黄晓明一改“耍酷”形象

  《大上海》的故事是根据上世纪20至30年代活跃在上海的黑帮老大杜月笙的真实经历改编。片中主角“成大器”从小混混变成一代枭雄再到抗日英雄,同时周旋在妻子与初恋情人叶知秋两个女人之间,这样的多角感情戏成为推动故事进展的一条主线。发哥扮演中年版成大器,回归自己拿手的老大角色,功力不在话下,而黄晓明演的年轻版成大器,性格、气场稍微逊色。但可以看得出黄晓明在模仿周润发方面颇为用心,昂首挺胸的姿态和沉稳的气场、坚毅的表情都为老年成大器埋伏引子。

  黄晓明在小混混时期带领众人上演街头械斗,拿起刀杀红眼的狠劲,一洗一般人对他只会“耍酷”的印象,而跪玻璃救师傅、与敌手谈判也表现得颇为大气而不做作。影片切割成黄晓明的“青年版”和周润发的“老年版”两部分同时推进,却未给人造成困惑,角色、叙事都很顺畅,发哥与黄晓明时空交错完成枭雄传承。

  戏份方面,虽然黄晓明比发哥少一点,但差距不大,加上二人同饰一角,可以说是“双男一”。甚至在影片的配音上两人还互为“替声”,黄晓明负责了发哥的国语版配音,发哥则帮黄晓明的角色配粤语。相比之下,在《血滴子》里,阮经天才是身处在矛盾漩涡、连接众人关系的中心人物,脚本决定他是第一男主角,黄晓明扮演的“救世主”角色虽也是他的新鲜尝试,但这种布道者形象显然没有黑帮老大更加出位。

  槽点:发哥舌吻让人Hold不住

  发哥这次扮演的中年版成大器,长袍马褂造型提枪上阵,勾起无数观众在心底的热血而美好的回忆,但也和以往的许文强、小马哥有不同。尤其是与初恋情人袁泉[微博]那场电梯里的偶遇戏,两人默默不语,眼神中的复杂纠缠最后举重若轻,却足以让人动容。此外,发哥在片中多次飙泪,与袁泉战火中重逢,他放肆地哭了;妻子舍生取义,他无奈、脆弱地与妻子抱头痛哭,那句“你永远是我最爱的女人”,更是让人眼角发酸。

  而唯一的槽点是,在跟军阀吴镇宇讲述男人“三个胆子”中的“色胆”之时,发哥突然就跟莫小棋在餐桌前舌吻起来——这段吻戏不仅时间长,尺度还不小,一些观众直言这样的处理也稍显过了一些,“都看到发哥的舌头了”,堪比《名媛望族》里刘松仁[微博]激吻杨怡[微博]那场戏,让人实在“Hold不住”。

  此外,近年都在玩小成本喜剧的王晶[微博],这次无论是画面还是人物的打磨,都比以往细致很多,片中运用大量的慢镜头特写,有几分吴宇森暴力美学的味道。比如在教堂的那场戏中,黄晓明与高虎[微博]携手上演疯狂的枪战,慢镜头相当优美,只差没有几只飞翔的白鸽;而高虎默默保护袁泉的那场雨中刀刃戏,雨滴、血滴与众人的慢动作厮杀混搭在一起,极具美感。加上影片节奏快慢有序,虽然片场两个小时也不至于很难熬。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