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颁奖礼结果引粉丝不满 官方回应质疑

2012年12月19日05:2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黎耀祥三度获封视帝平了罗嘉良记录 黎耀祥三度获封视帝平了罗嘉良记录
林峰颗粒无收引粉丝不满 林峰颗粒无收引粉丝不满
拿“最喜爱角色”奖,徐子珊感意外。 拿“最喜爱角色”奖,徐子珊感意外。
杨怡获封视后激动落泪 杨怡获封视后激动落泪
众多花旦过来拥贺杨怡拿奖,唯独不见徐子珊。 众多花旦过来拥贺杨怡拿奖,唯独不见徐子珊。

  南都讯 无线《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2》17日晚举行,今年首度实行“一人一票”选出视帝、视后及最佳剧集三个大奖,引起热议。结果黎耀祥[微博]以黑马姿态击败大热门林峰,第三度封帝,平了罗嘉良[微博]保持多年的纪录,而之前在各大媒体、论坛、微博等票选榜中一直票数遥遥领先的林峰,再食白果,引起林峰粉丝极度不满与失望,质疑票选“有黑幕”。

  杨怡[微博]力压劲敌徐子珊,登上视后宝座,她带着哭腔致辞,更获全场花旦拥抱吻贺,唯独坐在新科视后身边的徐子珊没有送上抱抱:“最佳剧集”由备受争议、收视更位列无线全年剧集平均收视倒数第二的《天与地》夺得,明年离巢的幕后金牌组合戚其义与周旭明[微博]坦言对此民选赛果感到意外及欣慰。    

  无线当晚宣布投票的总票数达1542922票,黎耀祥以114947票当选视帝,杨怡以110795票封后,《天与地》以84472票夺最佳剧集奖。视帝视后得票数均不过半,被质疑不合比率,颠覆了之前媒体测试的民意。

  昨日,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接受了南都专访,他指“赛果是市民大众投票选出来的,并得到一家国际性的会计师事务所严格核实,绝对公平、公正及高度保密,揭晓前连无线九大高层都不知赛果,不存在高层钦点。”

  此外无线颁奖礼取得平均收视36点、最高收视41点的好成绩,最高收视点出现在22:31,即“最佳剧集”宣布的一刻。平均收视比去年台庆颁奖礼略降2点。无线收到共63宗投诉,24宗不满视帝赛果,认为应当由林峰拿;10宗不满视后赛果,还有9宗不满最佳剧集赛果。对各方质疑,曾生也一一作出回应。

  三大爆冷瞬间

  1、杨怡封后,徐子珊呆坐不动?

  入围“最佳女主角”五强的米雪[微博]、佘诗曼[微博]、钟嘉欣[微博]、杨怡与徐子珊中,大奖一直被指是杨怡与徐子珊之争,最终由“四太太”杨怡夺得,杨怡当即掩面而哭。此赛果基本符合赛前预期,网友也认为实至名归,唯独镜头中的徐子珊虽也笑望杨怡,但保持端坐的姿态。两人此前曾称情同姐妹,为何此时全无交流?TVB的镜头也一度转向后排正强忍泪水的“绯闻男友”罗仲谦[微博]。杨怡带着哭腔发表感言,逐一多谢了台前幕后、监制编审、助手妈咪、直至梳化服都谢遍了,就是没有多谢绯闻男友罗仲谦。

  “视后大热”徐子珊本来目标直指“最佳女主角”,直到颁奖礼前夜仍深夜出动拉票,但竟然“先拔头筹”拿下“我最喜爱的电视女角色”奖,她第一个反应是扁嘴,然后哭着领奖,似心有不甘。反而不及马国明老实自嘲“此奖没人爱”,徐子珊的泪崩被弹“为饮恨视后奖而流”。

  感动痛哭,杨怡为何不多谢谦谦?

  杨怡:“刚才很Surprise,很多谢香港观众投我票,没他们的投票就不会有今天自己站在这里。对我来说,这个奖真的很重要,可以由全港观众选出,我觉得很有代表性,也是我的一个转折点,之后要怎样做得更好,这是一种压力,希望这种压力可以化为我的力量。

  我觉得拿不到奖不代表失败,比我做得更加好、更加资深的演员也在这里,就算拿到或拿不到,都是要走好以后的路。奖就像一张成绩表摆在那里表扬了你,但是要时刻警惕自己这个奖得来不易,要好好珍惜。

  漏多谢了人?我觉得还有很多人都漏了多谢,首先最重要的是忘记多谢我的FANS,他们在外面守了那么久。他(罗仲谦)也很替我开心的,如果他拿奖我也替他开心,所以觉得……或许是我的致谢词很感人,所以他才会哭成那样。希望他不要哭啦,傻猪!”

  饮恨视后,徐子珊怎么看?

  徐子珊:“其实我没有失望啦,拿一个奖已经很开心,我觉得有交代了。我哭的原因是因为很激动,‘最喜爱’这个词对我来说一向是很遥远的,因为入行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是很不被人喜欢的,所以我没想过大家会喜欢我,我找到安全感,感受到被大家爱的感觉。好恨视后奖?我其实比较懒惰,随遇而安,去年只拍了一部《雷霆扫毒》。全民投票的特别之处,就是它的结果可能会令人Surprise,但它公信力强、大家投入感很高。”

  网友热评

  圆规脸的丸子小姐:杨怡算是熬出头了。

  MaTriNa_MY:有人在贴吧里说杨怡小气,不抱徐子珊!除了杏儿是坐着抱的,法拉和嘉欣都是站着等杨怡过来庆贺拥抱!再说了,人家马明,还有三妈和大妈,人家可是从后排都跑下来祝贺,徐子珊就坐在那里像个大爷一样,人家还要扯你起来?逼你拥抱?是谁小气了?

  2、黎耀祥封帝,林峰强颜欢笑?

  当晚最受瞩目大奖“最佳男主角”,入围五强有刘松仁[微博]、陈豪、林峰、黎耀祥和马国明。刘松仁赛前已宣布“奖别给我,给后辈”,直接表明弃奖立场。四强于台上聚头,当所有人都以为今年以票选方式投奖,拥有大量视迷兼歌迷的林峰铁定拿奖时,颁奖嘉宾叶德娴却宣布由黎耀祥夺得,祥仔重返TVB十年三度封帝,且刚在TVB台庆抽奖中抽中百万元大奖,可谓走运走到脚趾尾!

  颁奖礼前群访中,坦言对再夺视帝不抱太大希望的祥仔,明显未准备好最流畅动人的感言,但他不忘多谢观众对他的慷慨。而在台后一众艺人被问及视帝赛果爆冷,林峰是否需要安慰时,都表示林峰能挺得住,应该无需安慰,相信他在之后的无线音乐颁奖礼上,应会拿奖拿到手软。

  爆冷得奖,黎耀祥怎么看?

  黎耀祥:“一人一票我真的想不到我会得奖,真是意外。因为粉丝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但拿了这个奖,证明我涵盖的观众群也是很广泛的。拿这个奖我觉得是我的幸运,其实我看回每次的演出都有不足的地方,多谢观众的包容,给机会我一次又一次努力,我想除了幸运,我都讲不出其他原因。

  虽然我讲过李莲英这个角色不是我最具难度的演出,但也是难演的。我希望能有续集,拍李莲英的下半生,这个人物很具争议性,历史只记载了一些事情,而没有记载感情,我怎么在争议性里面去表达他内在的情感,在不偏离历史方向下,这是很高的难度。”

  马国明很错愕,为何劲敌不是林峰?

  马国明:“我得奖时是说真的,如果每一年T V B都给我这个奖(最喜爱角色奖)我已经很开心!我也有想过拿视帝,但不能把奖项看得太重吧,每一个奖都是肯定。我刚才跟祥仔说起一人一票,我说,有很多潜藏在家里的票,按手机的时候你真的不知道他会按给谁的,什么结果都有可能。祥仔也认同。当然以祥仔的演技拿这个奖毋庸置疑,始终都是民意选祥仔出来,恭喜他!

  阿峰,我看他没什么喔,其实大家来参加颁奖礼都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就算没奖拿也不会很失望、不开心。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颁奖礼的计分制度和结果。今年不行就下年再来。阿峰在未来乐坛颁奖礼一定有好成绩的,我相信他不会介意。”

  网友热评

  布宜诺斯艾利斯_姜玛丽:我不能接受今年TVB民众选出来的视帝不是林峰,论粉丝,你们哪个比得过林峰?什么叫民选视帝,拼的是粉丝多啊。黎耀祥演技虽然不错,但是他得奖的三次,都是一个戏路啊,草根英雄啊。

  流水莺声:阿峰你没对不起粉,粉也尽力了,但请为了你自己,考虑下离开三色台。……空担亲生仔力捧之名,实则年年炒作挡枪,却又偏偏不给好作品好角色的公司,为啥还要留下?从来不稀罕劲歌的奖项,……戏剧奖是他为三色台奋斗贡献了十几年应得的回报,而音乐奖却只是三色台让他挡枪而硬塞给他的。

  3、《天与地》斩获压轴大奖

  离巢编审、监制很意外

  “最佳剧集”入选三强是《大太监》、《天与地》和《On Call 36小时》,而《天与地》最终成为赢家。此赛果也少少地爆了一下冷,因剧中演员佘诗曼、林保怡[微博]及编审周旭明已离巢,监制戚其义也铁定今年底离开无线,与周旭明自组工作室。监制戚其义从吴思远手中接过奖座时,坦言多谢高层曾励珍对他们的包容和忍耐,更感叹该剧是今年年初推出,且收视不佳,但观众依然印象深刻,深感欣慰。

  TVB过往颁发最佳剧集,一向以收视率及为公司赚多少钱为准绳,《天与地》只为TVB带来争议、师奶观众的离弃,和全年收视倒数第二名的难堪,但为一部突破性的剧集颁出重头奖,TVB被赞有胸襟、有改变。

  被错爱的周旭明,怎么看意外获奖?

  周旭明:“我感到好意外、好欣慰!其实我不太了解这次的投票赛制,来参与投票的到底是年轻观众多,还是传统观众多?我觉得这个结果,对将来公司的节目制作方向是有参考作用的。

  《天与地》整个过程太曲折了,开心与不开心都只有自己知,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第一集,这一集打动了一些人,但也赶走了很多客。当我向高层曾励珍说明这个分场的处理时,有很多高层持保留意见,但珍姐完全理解我们,为我们承受了很多压力,若不是她的包容,这部戏是拍不出来的。

  老实说,收视率是一个很实在的市场反映,很明显我们不是香港主流观众层欢迎的制作人,在一个颁奖礼的全民投票中得到支持,我们很意外很欣慰。未来我们工作室与T V B、与香港的制作公司、与国内市场都会有合作。相信T V B的制作模式将有变化,让我们未来的关系有一种新的形式、新的发现吧。”

  网友热评

  谢利马基:TVB最佳剧集《天与地》!令我觉得今晚万千星辉2012颁奖典礼真系公平公正!打破赢口碑输收视无奖拿的惯例。

  无线官方回应质疑

  观众投票是否真正代表民意?

  曾醒明:我们不认为赛果爆冷。这次是观众投票,赛果都是由市民大众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正如《天与地》,大家整日都在批判,TVB剧集太公式化,现在选出来的这部作品是大家公认题材与制作手法有创新、突破TVB传统的戏,这不是很好的民意证明吗?

  为何赛前不公布票数走势、赛后不公布视帝视后前三位票数?

  曾醒明:因为赛前一公布走势,就会影响观众取向,谁的票数多或少,都会影响其他人接下来的投票。我们只会公布得奖者的票数,其他票数经过高层考虑不作公布,以免伤害一些同事的心。

  林峰爆冷失视帝,观众认为有黑幕?

  曾醒明:“林峰有相当的捧场客,但他的粉丝主力在内地。TVB这次投票,一定要登记香港身份证及手机号码,故各年龄层的观众都有可能投票,不局限于粉丝。这次投票,经核实有逾154万票,而不是154万人,观众可以只投视帝一项。44个选项(视帝、视后分别10个选项、剧集24个选项),以票数计,一个人能得11万票已是相当大的比率。TVB与一家国际性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作,票数不由TVB操纵,都是由核数师核实并公布的,绝对没有黑幕。”

  全民投票制度还会坚持吗?

  曾醒明:我们现在设立了一人一票的制度,今次有这样的成绩都是可喜的,也令我们将来和观众互动更有信心。这个机制我们花了相当长的时间进行测试,也投资了不少金钱。我相信公司未来都会沿着这个方向,让市民大众更多地参与其中,摒除过往我们由自己内部去评选,这样就好有透明度。

  一个获赞瞬间

  无线今年增设“杰出演员奖”,表扬专业敬业、台前幕后皆认同的演员,当晚夺得此奖的包括左起的许绍雄[微博]、李成昌[微博]、郑裕玲[微博]以及钱嘉乐和陈锦鸿。虽是安慰奖但获得无线艺人赞同。

  增设“杰出演员奖”获赞

  王维基[微博]自从筹办香港电视之后,从无线挖走大批经验丰富的甘草绿叶,未知是否出于稳定军心的需要,安抚一班老戏骨,今年增设“杰出演员大奖”,表扬专业敬业、台前幕后皆认同的演员,当晚夺得此奖的包括郑裕玲、钱嘉乐、许绍雄、陈锦鸿及李成昌。郑裕玲得悉获奖时表情诧异,两位“绿叶王”许绍雄及李成昌得奖时很感动,台下的胡杏儿[微博]站立鼓掌,陈法拉[微博]也被感动得哭。

  对这个新设的奖项,外间最初视为猪肉奖或安慰奖,但事实上颁奖礼后,此奖获得极大认同,艺人个个赞获奖者各具代表性,奖项设立得另有意义,并希望此奖能够成为固定奖项保留下来。

  DoDo称此奖好,不是猪肉奖

  郑裕玲:“这次一边做司仪,一边又能拿到奖,好惊喜!但总算反应过来,用很快的速度说到我心底里的话。对,这个是新设的奖,给台前幕后工作态度优秀、很受到上上下下尊敬的艺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崇高的奖,谢谢TVB对它那么看重。TVB有700多位艺员,能拿到这个奖是非常实至名归的。”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谢雪莹  专题摄影:南都记者马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