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大上海》也玩暴力美学 男主角形象帅

2012年12月19日0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上海》

  贺岁片《大上海》近日在上海、广州等地试片,获得不错口碑。王晶[微博]导演的这部新作被认为匠气但不失工整,虽然感情戏有雷点,但依旧算得上是一部标准的商业制作,枪战动作场面与浪漫爱情戏份兼顾。周润发、黄晓明[微博]合演的主角“成大器”讲义气、重恩情,形象帅得无死角,外形、智商和情商分值都设置得很高。在动作场面、爱情戏份上有不少向《喋血双雄》、《北非谍影》致敬之处。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成大器”帅得无死角

  《大上海》以小人物在上海滩的冒险一生为框架,讲述男主角如何一次次击败敌人成为大亨,动作场面加料不少,比如日军轰炸的大场面更好地烘托出烽火乱世情。导演王晶表示,成大器并非杜月笙,而是很多不同的江湖人物的综合体。另外,通过主角的回忆闪回,影片场面不时在青年成大器和中年成大器之间转换,也成为上海滩题材影片中的一个尝新。

  《大上海》中成大器的形象帅得无死角,非常讲义气、重恩情,最为女观众欣赏的是他还是一个情种。在智商上,闯荡上海滩的成大器初来乍到,但他看中了洪金宝扮演的法租界探长洪寿亭势力滔天,立即投入对方门下成为弟子,从此起步。随后他建议师傅参与投资银行生意成为得力左右手,为了营救师傅,他不惜双膝跪在碎玻璃上爬行,还懂得在斗争劣势中,开出对方不好拒绝的条件反败为胜。在外形上,一身白袍的发哥简直是许文强与李慕白的合体。

  影迷历数致敬场面

  《大上海》有多部电影的影子,模仿痕迹严重,也可以理解为王晶对前人的致敬。影片开头青年成大器偷看叶知秋练功一幕,无疑翻版自《美国往事》中著名的窥视镜头。

  在枪林弹雨、刀光剑影的动作场面上,影片有更多偷借桥段之处。成大器初到上海滩遭遇血腥斗殴,他在上百人中左冲右突,令人想起《纽约黑帮》;成大器与保镖林坏(高虎[微博]饰演)在教堂遭到杀手围攻、联手突围一幕,身手、表情到位,如果放飞几只鸽子,简直就是《喋血双雄》重现;周润发身穿白西装持枪与绑票者火并,也让观众看到了当年《上海滩》许文强的风采;片尾决战中,正派在戏院假戏真做击杀大反派一幕,让人想起《无耻的混蛋》也有同样一个结局;发哥对着镜头开枪,也让不少观众穿越到了吴宇森的枪战片中;在生离死别的感情戏上,也有向《北非谍影》致敬之处。

  屋顶洗脚成吐槽点

  《大上海》中感情戏也占据了不少篇幅,成大器的初恋情人叶知秋、夫人阿宝,分别由袁泉[微博]、莫小棋[微博]扮演。

  影片开头不久,为表现成大器和叶知秋年少时恋爱的浪漫景象,安排二人搬着小凳子上了屋顶在夕阳下缠绵,但成大器的动作是为叶知秋洗脚,却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当时适逢乱世,成大器和叶知秋二人分别去了上海和北京,多年后重逢,大器已是上海大亨,知秋嫁给了一名地下党,两人在电梯中无言重逢,虽然俗套但到位。

  发哥在片中有一场和莫小棋扮演的夫人阿宝的告别戏,哭得撕心裂肺十分投入,发哥曾开玩笑说,因为导演在现场放了很多烟雾,人一走进现场就被熏出了眼泪:“我哭得厉害,因为导演说这场戏很重要,如果我没演好,最后一期片酬就拿不到。”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