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希望国内影迷是《一代宗师》首批观众

2012年12月21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北京时间12月19日,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发布官方消息,王家卫将以评委会主席身份出席本届电影节。与此同时,由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将作为开幕影片于柏林上映,这也是《一代宗师》在国际影坛上的首次亮相。这个好消息却在业内引来不少猜疑———因为按照国际A类电影节的惯例,在电影节上展映和参赛的电影必须把首映放在电影节上,《一代宗师》的内地公映时间是否会因此再度延期?而身为评委会主席,王家卫的新作是否会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优待?

  猜测1:是否会延期?

  回应:国内如约上映

  按照国际A类电影节的惯例,在电影节上展映和参赛的电影必须把首映放在电影节上。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时间是明年2月7日。《一代宗师》此前定档于明年1月8日登陆国内大银幕,如今是否会因为柏林电影节而再度推迟?记者就此事致电影片的发行方银都机构宣传负责人张先生。他向记者回应称:“大家不用瞎猜,《一代宗师》的内地和香港地区的公映时间仍旧定在1月8日,不会因为柏林电影节展映而推迟。”王家卫也表示,《一代宗师》没有文化壁垒和隔阂,同他以前的作品一样面向世界观众,但这部电影的故事和人物都是基于中国传统而来,因此他希望中国观众是第一批欣赏到《一代宗师》的人。

  此外,记者经过调查获悉,所谓展映电影要在A类电影节上首映一事,是特指该片在海外的首映必须在该电影节上,而《一代宗师》在柏林电影节的展映恰好符合这一标准。

  猜测2:是否受优待?

  回应:只展映不参赛

  作为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老朋友,王家卫的导演处女作《旺角卡门》曾于1991年第4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论坛单元展映,其后《重庆森林》、《堕落天使》也在同一单元参与展映。对于这次携《一代宗师》出征,王家卫表示非常荣幸:“拍摄这部电影一直是我的梦想。《一代宗师》能出席柏林电影节,对我来说非同寻常。”柏林国际电影节总监科斯里克则给予《一代宗师》高度赞扬:“对我们来说,将本届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导演的这部最新作品选为开幕影片,是一种特殊的荣誉。在《一代宗师》这部作品中,王家卫导演创造了一种高水平并具有视觉力量的电影,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令人兴奋的观影感受。”

  张先生透露,由于王家卫此次担任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为了避嫌,《一代宗师》将不参加竞赛单元的角逐,“目前片方得到的消息是《一代宗师》将不作为主竞赛单元影片去角逐金熊奖。”

  链接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2013年2月7日至17日举行。主竞赛单元里,格斯·范·桑特执导、马特·达蒙编剧兼主演的《应许之地》,将在电影节举行国际首映。该片也是明年奥斯卡热门影片之一。此外,故事灵感源自曾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的《天然气之地》、奥地利导演尤里西·塞德尔的《天堂》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作《天堂:希望》,同样在主竞赛单元榜上有名。此前,《天堂:爱》与《天堂:信仰》分别入围了今年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成为继《蓝白红》之后又一套分别入围三大电影节的三部曲电影。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