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徐峥变成印钞机 王宝强黄渤涨片酬

2012年12月21日18:38  金羊网-新快报
《泰囧》剧照 《泰囧》剧照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上映8天,票房累计4.6亿,并有望在今天“破五”,贺岁喜剧《人再囧途之泰囧》(简称《泰囧》)交出的这张成绩单,好得令人咋舌。19日晚,影片导演徐峥[微博]携主演王宝强[微博]、黄渤[微博]、范冰冰、陶虹[微博]在北京举行庆功会,为票房大捷干杯。

  第一次做导演就取得大丰收的徐峥,被夸是一台优质印钞机,黄渤称要在他身上文一个人民币符号,王宝强则叫嚷着下一部戏要涨片酬。不过现在的徐峥却感觉“鸭梨山大”,因为他知道,观众对续集的期待也会加码。他不敢轻易出手,“不能把口碑做差了”。

  作为今年的票房“黑马”,小成本电影《泰囧》为啥能这么火?类型明确、口碑绝佳、排片走高等因素让投资方光线影业[微博]扬眉吐气,预计将净赚超过1.5亿元。有业内人士推测,《泰囧》的爆红将引发一轮喜剧片热。在我们今天分析《泰囧》的成功之时,也警告跟风者一声:模仿有风险,拍片需谨慎。

  优势一:定位精准

  喜剧嘛,要废话少、包袱巧、彩蛋搞,每一分钟都好看!

  徐峥、王宝强、黄渤三位囧神的表演是电影最大的亮点,他们仨凑在一起就能笑料不断。《泰囧》的好剧本成就了好口碑,有观众评论说:“《泰囧》是《疯狂的石头》之后最搞笑的国产喜剧,废话少、包袱巧、彩蛋搞。”有人笑称今年最土的事情是拍照的时候比出王宝强在片中的“剪刀手”,而范冰冰如女神般出场,成就了影片最大的彩蛋。

  说到《泰囧》的成功,徐峥和黄渤都提到“类型明确”这个词。“现在已经没有一个档期是会让你舒舒服服地在那里,所以我一开始就决定要拍一个类型很明确的电影。我就觉得小时候我们看《虎口脱险》这样的电影才好看,每一分钟都好看。”编剧束焕也表示完全商业化的内容让《泰囧》对市场定位非常精准,喜剧正中贺岁的下怀,人物性格、人物关系和喜剧情境都很重要。

  “耍嘴皮子是最不重要的,如果不依附于人物性格,这种语言上的幽默是没有根的。现在网友太聪明了,能说得非常精彩,如果套用网络语言,观众会觉得编剧没招了”。徐峥被吐槽对剧本的要求几近苛刻,编剧束焕说:“编剧千万不要和导演做邻居,他天天来我家串门,有时候晚上7点来的,早上5点才走,我们家墙上画满了图,而且我们会在每一个重要环节发生争吵,真的是非常难忘和愉快的经历。”

  优势二:优质档期

  前无劲敌、后无追兵,独霸一周好档期,不火都难

  《泰囧》宣称制作费用只有1400万元,两大主演的片酬约500万元,宣发费用1000万元,与动辄几千万元的电影投资相比,确实是小成本之作。王宝强在庆功会上直言电影太好看了,“我妈和我哥都去电影院看了,上午去买票,只买到了下午两点的场,电影院都是看《泰囧》的人,真的很感谢观众们的支持,让我们火爆得不行!”如此一票难求的背后其实是优质档期与排片冠军。

  单从《泰囧》的档期来看,可谓占尽“天时地利”。12月12日上映时,在它之前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大片已近强弩之末,而后面的《十二生肖》、《大上海》、《血滴子》等片都还没上映,也就是说,从12日-19日,这一周堪称是“空无一人”的档期,作为市场新宠的《泰囧》几乎独霸市场。现在看来,当初决定把《泰囧》从原来的12月20日上映提前到12日上映,绝对是个英明的决定。

  据全国15大城市院线的排片量统计,《泰囧》连续5天占领了各大院线一半以上的排片量,夺取总票房的80%。随上映后的口碑和一票难求,影院也自行多加排片、增长场次,盛世影业总经理高军表示影院和院线看到《泰囧》才觉得“苦戏”终于过去了,喜剧让笑声传递的同时也让上座率不断攀升,票房随之迅速增长。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也称,今年每个月有超过两部惊悚片上映,但喜剧却很少,“内地导演不会拍喜剧的咒语在《泰囧》被打破,这是它的终极价值”。

  优势三:市场“缺货”

  除了冯小刚[微博]、宁浩[微博],国内能拍喜剧的导演很少,观众很饥饿

  很多人认为《泰囧》的成功是因为喜剧市场“缺货”,徐峥也表示年轻的导演很少,实战操作经验不够,“除了冯小刚、宁浩,国内拍喜剧的很少。还有一些真的是拍得没有那么好”。

  前晚,黄渤现场调侃徐峥一下子从“处男导演”变身为几亿元俱乐部导演,看着他的光头就觉得特别像人民币,应该在身上文上人民币符号。徐峥则透露自己是通过《泰囧》的策划刘仪伟认识了光线影业老总王长田[微博],才能让这部电影成型。面对如此直线上升的票房,徐峥直言对数字不敏感,但电影的火爆程度确定很让人意外,他更直言“我没有想到观众这么饥饿”。

  值得一提的是黄渤工作室有参与出品,作为投资人和主演的他笑称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现在可以吹牛了,是因为我有商业眼光,这部电影整个成本控制得很好,我觉得有希望能赚钱”。

  一直在电影投资上不太顺的光线影业,这次也终于扬眉吐气、挣到一笔,网友“港怂萨沙”日前在微博为《泰囧》算了一笔账:“按5亿元票房计算,扣除电影基金和营业税,再按43%的分账比例制作方可以获得1.98亿元的票房分成,光线传媒在《泰囧》投资比例为90%,有望获得1.78亿元的票房收入。除去制作费为1400万元,两大主演片酬500万元,宣发费用1000万元,该片可净赚超过1.5亿元。”

  在观众的大笑声中,光线影业原本只有3000万元投资的低成本电影,上映4天后票房就突破3亿元,到今天则有望突破5亿元。这匹“年度最大黑马”在成就一部电影的同时,也助涨了光线传媒的股票在月内涨幅超过20%。

  链接

  徐峥不敢轻易拍续集 王宝强黄渤要涨片酬

  从《人在囧途》的成功开始,拍续集的话题就没有停止过,而《泰囧》的巨大成功也让其续集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导演徐峥认为现在讨论何时开拍续集还太早,《泰囧》的火爆程度也让他担心,因为观众如今的期望已经太高,以至于再拍续集的难度太大,他也称“不会被票房绑架”,自己需要好好磨故事,除非有好的故事才会开拍,不能把口碑做差。

  被问及会不会再续与黄渤、王宝强的“囧神组合”,徐峥表示内心很期望,但是又害怕两位同伴的片酬要大涨,黄渤马上在一旁抗议:“这样的势头怎么能不涨?”王宝强也大呼票房好直接关系自己下一部戏的片酬。黄渤透露,自己曾劝徐峥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更表示几个人在一起聊的并不是成功之道,而是这部电影的遗憾和不足,“我觉得我们特别有成长的空间,希望能拍出观众更喜欢的电影”。

  有业内人士预测,《泰囧》的成功给喜剧电影打上强心针,有可能引发一轮喜剧片热。但他们也指出,这种成功无法被复制,因此喜剧热在明年的贺岁档也可能会遇冷。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