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小字辈赚大钱 明年银幕囧打头?

2012年12月25日14: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徐峥:票房蹭蹭往上涨,我都不好意思笑出来。(设计台词) 徐峥:票房蹭蹭往上涨,我都不好意思笑出来。(设计台词)
这明明就是“赢”。(设计台词) 这明明就是“赢”。(设计台词)

  《泰囧》上映12天累计票房6.8亿,上映两周累计观影人数达2100万。

  业内分析,“明年影视跟风是必然的。市场带来的惊喜,必定为投资方带来了信心,因此必定会有人愿意跟着这股风潮追下去。但是他们不知道,并非跟风就能救市。”

  “小成本”大战绩

  《疯狂的石头》投资:300万成本票房:2700万《人在囧途》投资:700万成本票房:4665万《失恋33天》投资:870万成本票房:近4亿

  今年的贺岁档,徐峥[微博]的一部《泰囧》堪称国产电影片的奇迹,连连刷新多项票房纪录,一时间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昨日,光线传媒给出官方数据,截至24日凌晨,《泰囧》上映12天累计票房6.8亿,上映两周累计观影人数达2100万,并刷新多个国产片纪录。在经过昨日平安夜和本周岁末“发酵”,它离10亿元票房的距离越来越近。《泰囧》让同档期上映的多部大片汗颜的同时,也让业界开始重新审视中小成本的电影,谁能真的复制《泰囧》?

  神话继续 徐峥低调,不奢求分红

  昨日,光线传媒称,截至24日凌晨,《泰囧》上映12天累计票房6.8亿,上映两周累计观影人数达2100万。这样的成绩也对曾席卷中国电影市场的好莱坞大片发起了挑战——12月15日打败《变形金刚3》的单日观影人数纪录,23日再次打破其次周单日观影人数。对《泰囧》的疯狂之举,国外著名电影网站《好莱坞报道者》、《银幕》也将此电影创造的疯狂纪录以大版面报道给予关注。

  面对如此骄傲的成绩,片方却显得十分低调。宣传人员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虽然电影创下了这么多纪录,但是目前片方还未有做庆功会的打算。“一来是我们刚刚完成了11座城市的路演,二来导演太累了,我们想让他好好休息一下。”被问及是否会因此增加年终分红奖励?工作人员笑言,一切低调行事,暂不奢求。

  虽然片方与导演徐峥均对此表示低调,但网络上仍有好事者分析,徐峥是否赚欢了?但据了解,徐峥是否能从票房中分红,还要看当初与投资方是怎样签的约。“如果把电影营销完全卖出去,那么徐峥就只能拿导演和演员的酬劳,就像当初宁浩[微博]一样;如果徐峥参与了票房分红,那才叫赚欢了。”

  业界担忧明年电影“囧”字当头

  如今,《泰囧》已演变为社会话题,一方面让更多的导演去开发类型片,另一方面也让业界对明年的电影市场有所担忧。

  当年宁浩一部《疯狂的石头》搅动了整个电影圈,随后以“疯狂”为名的电影频频亮相,但成绩基本是毫无声响;《人在囧途》大卖之后,甚至还有电影取名为《车在囧途》。因此,有媒体人在网络上苦笑着说,“今年一部《泰囧》火了,明年肯定会有很多囧,比如《狗在囧途》之类的。”甚至还有评论人称,明年电影“囧字”当头。

  “跟风是必然的。”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解析说,“市场带来的惊喜,必定为投资方带来了信心,因此必定会有人愿意跟着这股风潮追下去。但是他们不知道,并非跟风就能救市。小成本电影之所以能取得不俗成绩,其主要原因是故事质量过硬,营销得当,而且档期不错。”

  >>>早有前科

  跟风《失恋33天》 死得很惨

  据艺恩数据显示,内地电影市场2012年出品的制作中影片以爱情类为主要类型,占总数的23.2%,其中,喜剧类影片占据制作中影片的14.6%,而从制作成本来看,低于1000万的小成本影片占据制作中影片最大比重,占比45.5%,影片涵盖各种类型,其中剧情类影片占 36%。1000万-3000万的中小成本影片占据32.8%。

  而根据另一份数据显示,2012年7月1日至12月17日国内共上映喜剧片22部,仅占总上映影片数17%,多数为中低成本影片,票房超1000万的影片仅6部。资深发行人高军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去年《失恋33天》大火之后,今年至少有6部作品是针对这部电影跟风而来的,结果6部的票房全部沦陷,死得很惨。”

  >>>业内声音

  吸金与否 与剧本有关

  高军也说,中小成本影片若想以小博大,“必须是故事、特色和档期,三者缺一不可。徐峥的《泰囧》也只能是徐峥自己去拍续集。别人去做就会不一样。”高军坦言,今年乌尔善《画皮2》以及徐峥《泰囧》的成功都存在着必然。“和以往观众特别冲着某个导演买票比起来,今年破纪录的都不是老导演而是新导演,例如乌尔善和徐峥。说明观众不再把期望值都放在导演上,而是更看重对电影本身的选择。”

  曾与徐峥在《人在囧途》有过合作的香港电影资深监制、编剧文隽[微博]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中小成本电影吸金与否与投资无多大关系。“徐峥的成功并非偶然,他也是经过2年多的时间去完善他的故事,完善他的内容,争取档期,展现了他的才华。”文隽认为,也不用过多担忧跟风之作。“《泰囧》的成功,告诉电影人,这类商业类型片的市场空间是有的,对导演而言,这也是比拼才华的地方,你若有才就能成功。这必须要在创作上下功夫。”

  >>>后有追兵

  王家卫《一代宗师》1月8日上映

  王家卫磨剑三年的力作《一代宗师》即将于明年1月8日全国上映,用“宗师档”为2013年的国内大银幕华丽开篇。昨日,片方银都机构曝光了梁朝伟[微博]、宋慧乔饰演的“叶问夫妇”合影,宋慧乔塑造的“叶太太”在梁朝伟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典雅温润而性感。

  电影故事围绕梁朝伟、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赵本山等明星饰演的“宗师”展开,讲述了“武林”“江湖”的种种道义和境界,相形之下,宋慧乔塑造的“叶太太”虽然未参加武林的纷争,但却如同“叶问”人生轨迹的“定海神针”,十分关键。对于首次与梁朝伟合作,宋慧乔表达了欣喜和惊喜:“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眼神特别有魅力,我也一直都是他的粉丝。我跟他一对一对戏的时候,感觉到果然是很厉害的眼神,他的眼神快把我溶化了,我在现场看到他的眼神比在电影中的强几百倍。”

  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