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大上海》上映自称有情结

2012年12月25日14:59  北京晚报

  一直以来,香港导演拍摄的老上海题材片被认为最有上海味。这是因为老上海的基因在1949年那场大迁徙中,被带到了香港,上海情结也因此根植于香港。正在上映的影片《大上海》讲述旧上海江湖大亨成大器从水果店小伙计成为上海滩黑帮老大的故事。父辈来自上海的导演王晶[微博]回答说,“这个故事更有综合性,主人公是好几个人物的综合”。

  王晶的上海情结

  对《大上海》的心结,王晶说,其实应该追溯到自己的少儿时,因为家中除了父亲王天林之外,还有三位长辈都生长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这些前辈后来虽然来到了香港,但很长一个时间段里对老上海念念难忘,生活环境俨然还是“小上海”氛围,使他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对那个年代那个城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终于在今年实现了“这个毕生最大的愿望”——拍《大上海》。“我觉得那个年代的人物既浪漫又有趣,而且那个年代有很多的戏剧性冲突,拍成电影会很好看。”

  《大上海》中有浓浓的江湖兄弟情,戏外,与王晶相交多年的策划文隽[微博]也称王晶为“老大”,并感谢他找自己回来参与这样一部有突破意义的电影,“终于可以有机会参与一部黑帮片,我们都很兴奋。晶哥很少说自己最好的作品是哪一部,换了别人都会说是下一部嘛,但这次他说自己最好的作品就是这个《大上海》,我也认同。”

  王晶导演当年就是《上海滩》的编剧之一,他对老上海的味道非常熟悉,“上世纪30年代老上海,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光是穿着上,就非常有看头,因为不同的文化都在上海混合,他们吸收西方的文化特别多,女的穿得特别漂亮,男的特别帅。”

  为什么要投拍《大上海》,制片方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表示,5年前,他第一次看到剧本,用了两个小时看完,然后就决定投拍,“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题材上的突破,因为如果能拍成,这就将是中国第一部黑帮电影,也是第一次以黑帮做主角的电影。当然,4年来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拍成,就一年一年地拖到了现在,今年终于可以在贺岁档与大家见面。”对于《大上海》的最终成片,于冬打出了满分,他说,影片中有向《卡萨布兰卡》和《美国往事》致敬的桥段,因为那两部电影一直是导演的最爱,所以“你们到时候可以看到很多经典又熟悉的画面。”另外,周润发的出现,会让喜欢看黑帮电影的观众过足瘾。

  周润发黄晓明[微博]互相配音

  成大器、叶知秋、茅载……这些戏中的角色,都很 “真实”的呈现在众人面前。因为拍戏意外受伤的黄晓明和发哥,如今在同一部戏里演同一个角色,发哥说:“我感觉我跟他其实不是师徒的关系,更多的还是朋友。之前我希望他的许文强能比我的许文强演得好,后来他确实也演得比我好。其实他跟我年轻的时候真的有点像,但有些地方长得比我更有味道。”周润发点着黄晓明的下巴相起了面:“你看他这个部位长的啊,一看就很踏实的感觉……有钱!”

  除了表演上的合作,在《大上海》里,发哥和黄晓明还互相为对方配音,因为“我的普通话不灵光,他的广东话又很烂,所以我给他配广东话的台词,他替我配普通话台词,我们两个都知道对方演得怎么样,所以应该可以把握得住那种感觉。”发哥很有自信地说。

  成大器没有许文强潇洒

  虽然不像导演王晶,家族来自老上海,但周润发对老上海一样充满感情。一方面,是因为他曾主演了《上海滩》,另一方面香港也被认为是气质上最接近老上海的城市,很多香港人渐渐也有了一种上海情结和上海气质。

  周润发回忆说:“我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有一次到上海,我还跑到和平饭店,老的意思还在,那时候的感觉跟我拍上海滩的感觉不一样,因为我是在香港拍的,都没见过那么漂亮的外滩,在香港就找些英式建筑来拍,越拍越觉得那个年代真是了不起。拍完《大上海》,我挺感谢王晶导演,因为我从2000年《卧虎藏龙》之后,回到国内一般拍的都是古装戏,从80年代的《上海滩》到现在,没人找过我重新演回上海滩大亨这个角色,可能因为年纪比较大,够不上外界的要求了。后来他就想了个办法,黄晓明演年轻,我演中年,我看了剧本,觉得有意思,希望观众跟我走回30年代的上海。”

  周润发笑说,“这个戏我不吸烟,也没有大衣、风衣、长围巾,就是很素的打扮,成大器是一个很简单的人,没有那么多的配套,就是一个很平庸的流氓。我感觉成大器没有许文强潇洒,带了一点婆妈。以前的许文强对程程的爱是一条心的,这个成大器可就花心多了。”J071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