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谈《泰囧》成功之道 透露将拍囧3

2012年12月25日1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12月,因为一部《人再囧途之泰囧》,中国内地贺岁档被全面炒热。全国各地影院都在上映超级无敌大片“人山人海”,别提买不到电影票,就连爆米花都告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泰囧》:票房三天过亿,四天过2亿,五天过3亿,七天过4亿,总票房有望逼近10亿……它的手下败将是大片《一九四二》《十二生肖》《大上海》。向来是名导争名夺利的贺岁档,演员徐峥[微博]凭仅3000万成本的导演处女作一鸣惊人。本周,《泰囧》超越《画皮2》,成为最卖座华语片已无悬念。黑马是如何养成的?剧本、演员、档期、口碑一个都不能少。

  现象

  上映两周票房6.8亿 最卖座华语片无悬念 

  《泰囧》到底有多火?先看票房!记者从片方获悉,截至24日凌晨,该片两周累计票房突破6.8亿元,累计观影人数突破2100万元,本周三之前,应在7.5亿元上下,超过《画皮2》(7.26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国产片,当然也是最赚钱的国产片!12月24日,该片全国15城排片占比已由20日的34%上升至40%左右,在《十二生肖》《血滴子》《大上海》三部新片的围攻下,放映场次仍高居首位,每天都可产生4000万元以上票房。至于《泰囧》的票房到底能冲多高,目前尚难定论。根据目前的形势,有业内人士预测它将冲向10亿元,因为要到半个月后——明年1月8日《一代宗师》上映,《泰囧》才会遇到新的强大对手。

  究因·剧本

  编剧:明确定位 才有机会

  《泰囧》成功的原因,徐峥曾表示,首先是剧本本身。他说:“开始做的时候就知道任何档期都会碰到大片,我们只有明确自己的类型,才可能有一点机会。”

  据悉,《泰囧》的编剧有徐峥、束焕和丁丁,三人分工不同。编剧束焕曾与徐峥合作《命运呼叫转移》《爱情呼叫转移》。昨日,他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泰囧》取得好成绩并非误打误撞,“我们做了一个类型明确的喜剧片,一切以服从喜剧出发,首先找到核心的人物关系:一个屌丝和一个压力很大的城市人的故事,再按照公路片的结构往下走,每个场景挖掘笑料和包袱。电影不要考虑文艺不文艺,商业不商业,不要老想两者兼得,关键是要尊重商业片类型,尊重观众。”

  束焕介绍,最开始三个编剧一起讲故事,然后画情节性曲线、画故事图板、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图。“聊完我来执笔,每场戏都会和丁丁聊。徐峥也不断参与,写完一部分发给他。最后由他做一个完整的导演台本。最后我们在案头想的东西都实现了。徐峥的完成度很高,他不眼高手低。剧本的定稿和完成片对比,基本没什么改的。”此外,被誉为“年度彩蛋”的范冰冰部分,三人聊故事时就希望范冰冰能拉近影片和现实的关系。“王宝强[微博]的角色是草根,草根心里一定会有女神,我们就用范冰冰这样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来与观众取得共鸣。”《泰囧》的剧本初稿,故事其实并未发生在泰国,束焕说,“后来我们去泰国看景,泰国是个宁静祥和的地方,很适合故事主题,而且有了《人在囧途》的春运主题,这一集不能再讲春运,回来后就正式把故事放到泰国。”

  究因·演员

  “囧囧有神”三人组给力

  徐峥、王宝强和黄渤[微博]组成的“囧囧有神”三人组合,为《泰囧》加分不少。徐峥、王宝强上次合作的《人在囧途》,成为当年的票房黑马,也为《泰囧》积累了人气。此次三人“合体”更产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片中三人之间为猫鼠关系,互相对应、争斗,分分合合,成就好看的喜剧冲突,也符合经典喜剧的常见模式。

  拍摄前著《人在囧途》时,作为主演的徐峥向制作方提出一个新戏的概念,并且要求做该片导演,谁料制作方随后却找了其他导演来导这个新戏。经历挫折,徐峥并未放弃。《人在囧途2》的故事大纲出来后,徐峥看完就提出要亲导,制作方同意了,但徐峥留了一手——拿着大纲注册了项目叫《人在囧城》。最后双方谈的结果是《囧途2》还是与制片方合作拍摄,但徐峥兼任导演、主演、监制,但制作方又背着徐峥注册了《人在囧途2》,徐峥知道后便宣布放弃《人在囧途2》。不过,制作方拿下《人在囧途2》项目,却找不到演员。据报道,“剧本设定的角色明显是为王宝强、黄渤量身定做的,徐峥于是就给两人打招呼说我不拍你们就不要参与这部戏了。结果制作方请不来王宝强和黄渤,这事儿就搁置了。”随后,徐峥找人对《人在囧途2》的大纲进行重新编剧,注册了《泰囧》。申报立项的出品方从某影视公司变成现在的光线传媒,徐峥也顺利找来两位好哥们出演。

  究因·观众

  想看喜剧想得哭 谢冯小刚[微博]“成就”

  中国电影市场每隔半年出一个现象级电影,《失恋33天》后是《画皮2》,再后来是《泰囧》。有业内人士评论,“《失恋33天》打破小成本电影没市场的神话,《画皮2》打破伪3D没市场的神话,《泰囧》打破无巨星不大卖的神话。《泰囧》的种种元素都是为网络一代而设:打岔、粗口、被虐、博傻、比衰、山寨、巧合、基情、软色情、心灵鸡汤,《泰囧》精心计算过的笑料,准确击中当下的主流观众。所以,好口碑使《泰囧》像《少年派》一样口口相传,电影持续发力,证明观众并非喜欢对国产电影刻薄,他们其实很宽容。”

  《泰囧》的成功让业内人士感叹,贺岁档还得看喜剧。可最擅长插科打诨的冯小刚去拍了史诗片《一九四二》,贺岁档伊始,便连续出现《少年派》《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三部悲情片,观众压抑的情绪无处发泄,以至于有网友戏言,“观众想笑已经想哭了!”这也难怪,高质量的《泰囧》一出现便大受追捧。盛世影业总经理高军分析,市场的饥渴度是《泰囧》火爆的主因,“今年贺岁档以来,大片过于沉闷,剥夺了观众笑的权利……可以说《王的盛宴》《一九四二》成就了《泰囧》。”

  原因还有……

  提档制胜:夹缝中的好档期

  《泰囧》制作及宣发成本近3000万,在强手如林的贺岁档并不扎眼。在今年贺岁档独特的环境中,《泰囧》在发行上出奇制胜。影片原定12月21日上映,也就是与《血滴子》《十二生肖》和《大上海》同周。但上映前夕,片方突然宣布提档至12月12日,这时《少年派》已放映三周,《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两周,要么最强劲头过去了,要么变得疲软丧失竞争力,《十二生肖》《血滴子》和《大上海》一周后才上线,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空当,加上《一代宗师》延期,《泰囧》这招见缝插针,为其带来一周以上的畅游时光。

  排片给力:观众爱啥就放啥

  记者昨日采访了成都一些院线的负责人,他们对于《泰囧》的火爆原因说法一致:这是观众决定的。据悉,影院在排片时有一个硬性参考标准——上座率。“看的人多,就多排几场;看的人少,就只能往下减。”一名影院经理笑言,“同样是放一场电影,一个片子有200人看,另一个只有50人,你放哪个?”虽已放映两周,但昨日《泰囧》的上座率仍高达75%左右,平均每场68人,高于去年两部国产超级卖座片《金陵十三钗》(67人)和《龙门飞甲》(58人),也高于《一九四二》《少年派》《十二生肖》。全国影院增速极快也造就了《泰囧》的多场次放映。上半年上映的《画皮2》,首周四天共排映94000多场,平均每天比《泰囧》少5000场。

  动态

  票房赚翻 定拍《囧3》

  徐峥透露,《泰囧》一定会拍续集,但具体故事还没想好,演员也未定。“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想想故事该怎么发展。”他说,续集故事起码要达到《泰囧》的水平才行。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故事创意,他不会被票房绑架,急着拍续集。编剧束焕也说,“续集一定要谨慎,要做《囧3》,一定要找到扎实的人物关系和主题。续集若拍,则是前两部的再升级,这是一个挑战。”

  本版采写 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