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好笑编剧哭了 最高收入不到200万

2012年12月26日04: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泰囧》绝对是一匹黑马《泰囧》绝对是一匹黑马

  今年贺岁档,《泰囧》绝对是一匹黑马,上映13天票房就破7亿,成为今年国产电影最大的奇迹。虽然电影出品方和投资方会因一部成功的电影赚得盆满钵满,但电影编剧的收入,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样劲爆。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方采访余飞[微博]和宁财神[微博]等资深编剧,他们都透露,目前国内最成功电影的编剧收入也就近200万元,而好的电视剧编剧的收入,“一部30集电视剧,能达近千万!”此外,宁财神还认为,“比起做电视编剧,电影编剧话语权有限,自主性较低,除非我自己导,一般我不愿意做电影编剧!”

  优秀的电影编剧少,优秀的电影自然也少,怪不得《泰囧》的编剧束焕也叫唤:“好片少,是因为太不重视编剧了!”

  初构想:

  王宝强[微博]本来是厨师

  提到编剧束焕,可能了解他的读者并不多,但提到他的编剧作品可谓家喻户晓,《我爱我家》、《雷雨》、《警探雷鸣》、《超人马大姐》,以及现在正在热播的《民兵葛二蛋》等。电影《人在囧途》的第一稿也是出自束焕之手,他改编的电影作品还有《爱情呼叫转移》、《火星没事》等。束焕的作品多是幽默剧,束焕也曾表示自己“只会写喜剧”。

  对于《泰囧》成功的原因,束焕坦言:并非偶然。“光剧本就改了5稿。在我手里就改了3稿,后来到了徐峥[微博]手里,他也改了2稿。”

  看过电影的人都表示,《泰囧》三分钟一大笑,一分钟一个笑点。其实,影片中的每一个笑点都是经过精确打磨的。“就像王宝强这个人物,最初本来设定的是个厨师的,好像看到网上有个做饼的微博,就慢慢变成了做葱油饼的了。后来给黄渤[微博]按摩那场戏的包袱,就是专门用了做葱油饼的手法来按摩。”

  再创作:

  要延续《泰囧》品牌

  不到两个星期,《泰囧》就网罗7亿票房,此前徐峥表示想要继续拍《泰囧》续集的想法,对此,束焕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也想延续《泰囧》这一品牌。“跟徐峥合作过几次,都非常愉快。我也希望能把《泰囧》这个品牌延续下去。”束焕还透露,他与徐峥是邻居。“徐峥我们两个住在同一个小区,我们俩是邻居,他经常来我家串门说电影,因为我们家还比较像工作室。”

  作为今年创下不少奇迹的《泰囧》的编剧,束焕坦言:自己的身价也涨了不少。束焕坦言:“中国电影之所以太差,主要就在于太不重视编剧了。编剧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电影不是以编剧为主的东西,是以导演为主的。但没有好剧本就开拍,这是不行的。”

  提起束焕的父亲,四川的读者肯定印象深刻,他就是曾执导过《山城棒棒军》等经典方言剧的导演束一德。束焕本人还曾在《山城棒棒军》里面演了一个跑龙套的角色。束焕坦言:“目前我跟父亲正在一起筹备翻拍《傻儿师长》,我们打算拍成一个30集长剧。”不仅如此,束焕还透露,自己正在构思一部四川版的喜剧电影。

  开门见山

  编剧曝料:30集剧收入近千万,谁想写电影?

  宁财神编剧、导演的新剧《龙门镖局》刚刚杀青,昨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时,提及电影编剧与电视剧编剧的差别,宁财神说,“比起电视圈,在电影的工业流程中,编剧的地位和话语权要弱得多。因为,电影制作是‘导演中心制’,导演有绝对的控制权。而电视剧则要靠故事情节推动,对台词的设置依赖性更大一些。这些导致电视剧编剧,发言权比较大些,也更受到重视。”

  曾创作出《重案六组3、4》、《永不消逝的电波》等20余部影视剧剧本的资深编剧余飞也持一致观点,“一部电影基本都不到2个小时,内容含量有限,而制作团队能有几十个人在那开会讨论。一个编剧的自主创作空间,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而电视剧的剧本,稳定性相对大得多。”

  近年来,不断有“国内顶级编剧一集几十万”的新闻时有传出。入行多年的余飞也对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内电视剧圈一线顶级编剧,一集稿酬一般达到20、30万元,甚至更高。而一部电视剧按30集算,一部下来的稿酬也能达到近千万。而在电影圈,一部非常火的电影,编剧最高收入也不到200万。而且,比起一部电视剧的生产周期,一部电影的周期往往都是几年,耗的时间很长。”

  宁财神也表示,“这几年,国内电视剧很红火,编剧越来越受到重视,所得的报酬确实越来越高。这可能也是导致越来越多的编剧将工作重点放在电视圈内的一个原因。”宁财神坦言:“如果让我写电影剧本,除非是我自己导,否则我一般不会去做电影编剧的。”

  人物点击

  束焕“护航”潘长江[微博]、蔡明[微博]进春晚

  束焕不仅写电视剧、电影,晚会小品也写得十分精彩。2009年央视春晚[微博]小品《北京欢迎你》、2011年央视春晚小品《新房》、2012年央视春晚小品《天网恢恢》都出自束焕之手。束焕透露,目前正在准备的2013年央视春晚小品已经通过终审。“小品讲述的是老年跳的广场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坝坝舞。”

  据了解,此次束焕编剧的春晚小品《越跳越好》,是由蔡明与潘长江搭档演出,被央视春晚毙过多次节目的潘长江,这次顺利通过春晚终审,束焕当然功不可没。

  无独有偶

  《楚汉传奇》编剧被“漏名”

  由《三国》导演高希希[微博]领衔,集合陈道明、何润东[微博]、段奕宏[微博]、杨立新[微博]等众明星主演的历史大剧《楚汉传奇》,将于12月28日登陆各卫视。近日,其编剧汪海林公开炮轰高希希,指责剧组在海报上不给编剧署名,《楚汉传奇》打着“高希希作品”的旗号,只强调导演的个人作用。对此,23日亮相《楚汉传奇》北京卫视开播盛典的高希希做出回应:以播出版为准。

  近日,知名编剧汪海林在微博控诉《楚汉传奇》违约,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抱怨表示编剧经常“被忽略”。“我跟《楚汉传奇》的出品方在合约里有明确约定,任何甲方出版和授权出版的海报、DVD封套等宣传品上,必须出现编剧的署名,但是该剧的各版本海报中,均没有出现编剧。”对于汪海林的控诉,不少编剧表示支持。其中,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微博]官方微博表示:“宣传一部戏不提编剧,这种做法已不是个例。今年全国影视创作研讨会已明确提出,编剧是第一生产力,希望不要再出现编剧被“遗漏”的错误做法。”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张杰[微博]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