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打破国产票房纪录 解析成功原因

2012年12月26日12:26  重庆时报

  记者 薛姣 

  又要说到《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这部电影12月12日公映以来,票房一路狂飙,昨天累计票房已达7.21亿,超越《画皮2》的7.02亿,刷新国产片票房纪录。

  日前有金融界人士对国产片的投资收益率做出测算,《泰囧》凭3500万的投入预计片方将获得3.65亿回报(影片仍在热映中,具体数字有待更新),打破冯小刚[微博]《非诚》系列2.6亿的回报纪录。

  昨天,记者从投资方光线影业[微博]拿到的数据,《泰囧》13天共放映近37万场,观影人次2241万,场均人次61人,票房7.21亿,全国平均票价32.17元。这一组数据刷新多个国产片纪录。相信经过本周岁末和元旦假日的“发酵”,它离10亿元票房的神级标准越来越近。

  “中小成本” 成功不是偶然

  很明显在这前十名的榜单中,像《泰囧》这样的中小成本电影并不是唯一,《失恋33天》、《喜羊羊与灰太狼》、《将爱情进行到底》,都有丰厚的、甚至超于预期的投资回报率。

  这点足以证明,并不是只有大片才卖钱,观众已经从以前的盲目观影状态中逐渐抽离,变得更加理性。

  卖座 比卖钱更有说服力

  虽然《画皮2》的票房超高,投资回报率也排在第三名,但平心而论,它的受欢迎程度无法跟《泰囧》相比。

  《泰囧》是一部2D电影,数据显示目前的观影人次2241万,平均票价32.17元。而《画皮2》是一部3D电影(尽管3D效果备受质疑),据统计它的平均票价是43.9元,算下来,观影人次约为1596.8万,生生比《泰囧》少了600多万人次。

  品质、品牌、明星 是赚钱的保证

  《泰囧》的成功,影片质量是最重要原因。无论从画面、故事情节以及演员的表演方面,都可以打到8分以上。

  排在第二名的《非诚勿扰》[微博]靠的则是冯小刚的品牌效应,自从冯小刚开创了贺岁喜剧的先河之后,到现在如果大家在年末看不到冯导的喜剧电影,依然还会有点不习惯。

  此外,明星阵容也是一个影片卖座的重要原因。《画皮2》和《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就是最好的范例。

  看《泰囧》,看到几门学问

  徐峥[微博]说,《泰囧》上映前他充满信心,但是他也没想到,《泰囧》会如此大卖。如今,这部电影是票房与口碑齐飞,很多去电影院买票看《泰囧》的人,恍然间都有春运“一票难求”的错觉。

  成功绝非偶然,档期、创意、剧本、演员、宣传一个都不能少。

  档期 “笑”傲年终贺岁档

  考虑到原定档期片子太多了,我们这个小成本片子让一下,对大家都有好处,就提前到了12日。这一轮正好喜剧特别少。

  ——导演徐峥

  《泰囧》最开始的档期是定在了12月21日,本来想打“末日欢笑”的噱头,但在上映的前一个月,宣布上映日期改在12月12日。这是导演徐峥和光线影业商量后的结果。

  而在这个档期,市场存在一个对喜剧片的饥渴度。数数临近贺岁档期的一批大片,《少年派》主题有些残酷,显然不算喜剧,其他的《一九四二》、《王的盛宴》、《血滴子》也都不是喜剧,《泰囧》可以说“笑”傲年终贺岁档。

  相比而言,成龙[微博]大哥的《十二生肖》虽不能归类于喜剧,但也笑点十足,晚《泰囧》一周上线,也是来势汹汹,首周收获票房超过2亿。

  创意 创意“用光”不敢拍续集

  现在观众要求更高了,就得有更好的创意,所以接下来不会着急拍续集。——徐峥

  几次和徐峥探讨《泰囧》成功的原因时,他都一直在强调“创意”。

  《泰囧》的前身其实是另外一个故事,但因为各种原因原故事夭折,徐峥也就转身去拍电视剧了。直到拍完一部电视剧,他才又把故事捡起来,但是背景换到了泰国,套用了原故事的创意。

  谈到续集的打算,徐峥说:“我本身不是很有经验的导演,还是新手,这次我自己的能量耗费也比较厉害,喜欢和擅长的东西都用得差不多了,所以,续集得积累一段时间。”

  剧本 就做一个纯粹的喜剧片

  我们做了一个类型明确的喜剧片,一切以服从喜剧出发。

  ——编剧束焕

  一部成功电影,必须得有个扎实的剧本。“开始做的时候就知道任何档期都会碰到大片,我们只有明确自己的类型,才可能有一点机会。”徐峥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据悉,《泰囧》的编剧有徐峥、束焕和丁丁,三人分工不同。束焕介绍,最开始三个编剧一起讲故事,然后画情节性曲线、画故事图板、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图,“聊完我来执笔,每场戏都会和丁丁聊。徐峥也不断参与,写完一部分发给他。最后由他做一个完整的导演台本。徐峥的完成度很高,他不眼高手低。剧本的定稿和完成片对比,基本没什么改的。”

  三个编剧在写剧本时达成共识,电影不要考虑文艺不文艺,商业不商业,不要老想两者兼得,关键是要尊重商业片类型,尊重观众。

  演员 “囧囧有神”三人组有观众缘

  最开始,我们弄剧本的时候就定好演员,就想找黄渤[微博]来演。

  ——徐峥

  虽然《泰囧》中没有特别大牌的演员,但徐峥、王宝强[微博]和黄渤组成的“囧囧有神”三人组合,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效应。片中三人之间为猫鼠关系,互相对应、争斗,分分合合,成就好看的喜剧冲突,符合经典喜剧的常见模式,也很有观众缘。特别是徐峥和王宝强,两人在《人在囧途》中的表现为他们积攒了不少口碑。

  徐峥透露,最开始写剧本的时候就想着找黄渤来演,但后来接触时,黄渤实在太忙,就推荐了好朋友王迅,徐峥和王迅仔细谈过之后,依然认为最适合这个角色的还是黄渤,于是再次力邀黄渤加入,黄渤只好硬挤出时间来拍。如今的黄渤应该庆幸自己最终的选择。

  宣传 精心制作独特预告片

  观影指南其实颠覆了一般预告片的概念,对观众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徐峥

  《泰囧》的宣传值得探讨,它并没有像《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大片采取宏大的宣传模式,而是采取了更为细致的宣传手法,13款海报、9个预告片、8个传统特辑、7个独家纪录片与海量的微博好评,撩动了大家的观影兴趣。

  这其中预告片和特辑的内容,都是徐峥自己精心设计的,“就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差不多上映一周前发出的《观影指南》是我自己剪的。大家知道电影档期非常密集,有很多很多的大片竞争,为了强调我们这个影片的类型,我们做了一个观影指南,以便于观众在这么多大片中进行挑选。”

  事实确实如此,这个观影指南全方位呈现了影片的爆笑元素,但又不剧透,极大程度引起了观众的兴趣。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