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晶换口味想拍历史片 偏向成熟的作品

2012年12月27日10:00  京华时报
王晶资料图。图/东方IC 王晶资料图。图/东方IC

  电影《大上海》正在上映,有观众评价说这不太像王晶[微博]的片子。王晶不以为然,他说之前的《黑白森林》《金钱帝国》《笨小孩》就不是喜剧,别人这么说是因为他看得不多。不过,王晶给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无厘头喜剧,单就票房而言,其近年来一些喜剧片的收益还算不错。谈到接下来的打算,他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因为年龄的缘故,自己的口味随之变化,对历史题材很感兴趣,希望拍一些成熟心态的作品。

  本报记者赵晓路

  “最佳拍档”默契依旧

  1995年,王晶、刘伟强[微博]和文隽[微博]在香港组建“最佳拍档”电影公司。1996年推出《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大获成功,成为当时香港电影界的一批黑马。除了古惑仔系列,《风云》《中华英雄》亦风靡一时。2000年左右,“最佳拍档”由于经营压力宣告结束,三人各自发展再无携手,直到10多年后的这部《大上海》。 

  “过去的12年里,我们各拍各的,因为之前的片子比较小,盛不下我们三个。”王晶说,虽然三人没有机会在一起工作,但是逢年过节就会聚在一起,他们还有一个合伙开的火锅店,“《大上海》很有意思,我从来没拍过这么大预算的片子,伟强对这种大场面的控制能力比我强,我就请他帮我当监制,多给点意见。他一口答应了,他也希望有个重组的机会。”文隽同样欣然加盟。 

  与“最佳拍档”时期相比,《大上海》中三个人的分工有了变化。以往是王晶负责找钱做监制、刘伟强当导演、文隽当编剧,这次是王晶当导演兼编剧、刘伟强监制、文隽策划。“一到现场,他俩马上跑回老位置,回到从前的状态。”回忆起拍摄时的情形,王晶说,文隽兼顾一些细节,刘伟强还像之前那样冲在前面指挥3部摄影机,“他也是这部片子的摄影指导,大家看得出来,《大上海》摄影风格很有刘伟强的味道。”

  奖项远没有票房重要

  这些年,王晶来内地拍的电影不在少数,2009年上映的《大内密探灵灵狗》和2011年的《财神客栈》票房均破亿。他说,在内地拍片,接地气最重要。他坦言,今年看过的片子里,彭浩翔[微博]的《春娇与志明》及梁乐民、陆剑青执导的《寒战》让他印象深刻。“彭浩翔是个聪明人,他跟我一样,要了解内地市场就把自己搬到内地。”王晶笑着补充,“他把老婆也搬来了,我还没有。果然,他拍出的就是一部很接地气的片子。”作为一个资深电影人,王晶在内地拍片的同时,也很看重香港市场,“你不能放弃根据地,那是你的根。一个电影工作者,要是在自己的根据地不受欢迎,无论在外面怎样风光,就像无根的植物一样。” 

  作为香港电影界产量最高的导演,王晶却始终得不到专业奖项的肯定,对此他并不在意。看淡奖项,他说是因为父亲王天林的影响。1960年,王天林拍出《野玫瑰之恋》,当时人人看好他能获得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但由于内幕交易,奖项另有其主。几年后,他漫不经心拍的《家有喜事》却拿了奖。此后,他一直对王晶说:“仔,奖是命,你命中有就有,没有就怎样都没有。” 

  多年来,王晶只拍商业片。在他看来,奖项远没有票房重要。他笑着说:“我对这种事情向来看得很淡,都是游戏。自己知道自己在哪里就够了。”

  想促成发哥霆锋合作

  王晶透露,他的下一部戏是警匪片,想促成谢霆锋与周润发合作。“发哥不太小了,说退休就退休的。”他说,一直想拍一部片子,让周润发和谢霆锋演父子,谢霆锋对此也很期待。至于片中的角色究竟如何设定,他只透露两人的关系“非常亲密”。 

  谈及接下来在影片类型上的进一步打算,王晶称希望拍摄历史题材。他说,以往他自己常常在电影中露面,扮演类似王宝强[微博]那样的喜感角色,现在年龄大了,演不了了,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积淀,自己的口味也有些不一样了。“我是念中文和历史的,以前没有用过这方面的知识。慢慢地,我会希望做一些以前比较少做的事。比如拍历史题材电影,写一些反映成熟心态的故事。当然得适合年轻人看,因为主要的观众就是年轻人。”

  □记者手记

  “小弟”王晶向前冲

  近些年王晶的一些喜剧片,虽然观众评价不高,但也赚到票房,这与他对市场的把握不无关系。《大上海》中既有忠肝义胆的江湖气,也有错综复杂的儿女情,他说感情戏是为了吸引女性观众,“不去取悦女性观众是很笨的”。 

  拍喜剧趁热打铁,拍江湖片要兼顾女观众。 

  作为一个商业片导演,王晶对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他说,自己的片子是拍给年轻人看的,目标观众的年龄不超过35岁。他自称在生活中与女儿没有代沟,拍电影对吸引年轻观众亦有信心。年近六旬,他在微博依然自称“小弟王晶”,在拍电影的路上瞄准80后、90后,一路向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